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分部新闻

2023年天津市“家庭教育主题宣传月”举行启动仪式

5月15日,由国家开放大学指导、天津市教育两委和天津市妇联主办、天津开放大学和国家开放大学出版传媒集团承办的全国家庭教育工作交流会暨2023年天津市“家庭教育主题宣传月”启动仪式举行。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原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傅国亮,天津市教委副主任仇小娟,天津市妇联副主席王丹萍,民进天津市委会秘书长刘素侠等出席大会。天津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天津市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张宗旺主持。

本次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实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良好育人生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要举措。启动仪式上傅国亮、仇小娟为天津开放大学和国家开放大学出版传媒集团共同发起的家庭教育协同发展联盟揭牌,该联盟的成立将在探索新时代协同育人的路径方法、面向全国促进和引领家庭教育工作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天津市妇联副主席王丹萍、民进天津市委会秘书长刘素侠为联盟会员单位授牌,国家开放大学出版传媒集团主编刘占荣代表联盟讲话。

仇小娟强调,要充分认识贯彻实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重大意义,各区各学校一定要切实提高站位,发挥特长、各展优势,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家庭教育促进法》贯彻到底,将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两委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做好家校配合,共同承担起学生成长的责任。要充分发挥学校在协同育人中的主导作用,面向家长开展有情施教工作,重视发挥学校的教育专业人力资源优势、课程渠道优势、组织优势,形成育人共同体,用心用情确保孩子幸福生活、健康成长。要全面推进学校家庭教育专业水平提升,推进家庭教育指导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划好家校共育的“经纬线”,带动形成全社会支持重视家庭教育的良好氛围。要将“5·15”家庭教育宣传月活动打造成天津市特色家庭教育品牌,努力营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浓厚氛围,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天津开放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天津市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刘智刚介绍天津市2023年“家庭教育主题宣传月”活动安排。

天津市和平区教育局副局长刘洋、静海区教育局副局长刘忠强、实验中学滨海学校校长董彦旭、北辰区妇联王方、武清区妇联刘蕾,辽宁开放大学副校长吴厚兴、上海开放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张志京、宁波开放大学家庭教育研究院院长林志标、合肥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孙江陵等9个单位代表,分别从学校、家庭和社会等不同视角做了工作经验交流,从战略定位、健全机制、联动协同、科学有效等不同维度,介绍了健全校家社协同育人机制的认识和做法,为提高家庭教育专业化发展水平提供了宝贵经验。

启动仪式后,教育部原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傅国亮做《家庭教育的发展与策略》的讲座,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原党委书记、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陆士桢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  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讲座,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全国妇联家庭教育研究指导中心主任丛中笑做《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推动新时代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讲座。

天津市教委、天津市妇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国家开放大学相关同志,各区教育局、区妇联分管负责同志、有关科室负责同志以及部分中小学校长、老师代表,家庭教育协同发展联盟代表,各省市家庭教育专家代近600人参加大会,并观看了家庭教育展。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