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分部新闻

湖南开放大学召开全省办学体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 集体备课会

为在湖南省开放大学办学体系内深入推进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提升开放大学办学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12月7日上午,湖南开放大学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办全省开放大学办学体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集体备课会”。校党委书记谢国保,党委副书记、校长杨斌,党委副书记周宇,党委委员、副校长欧俊,党委委员、副校长吴敏,党委委员、组织部长王宇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的院长、书记,各分校党委书记、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学教务部门负责人,省校和各分校全体思政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吴敏主持。

集体备课主会场与分会场连线视频中

会议一致认为,在全省开放大学办学体系持续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时间紧迫。全省办学体系要坚持以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作为开放大学办学质量提升新的契机和切入点,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明确方向、鼓舞斗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更好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提升开放大学办学质量,推动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2.png

集体备课主会场

谢国保指出,在全省开放大学办学体系持续深入推进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是落实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是学校当前最主要的政治学习任务。全省办学体系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广大教职员工和全体学员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永葆初心、勇挑重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自觉肩负起开大转型发展的使命任务,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开拓新天地。

谢国保就全省开放大学办学体系如何持续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各分校、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行动自觉性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要坚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在全面贯彻上下功夫,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做表率、当先锋,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开放大学,始终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二是要加强理论学习,始终坚持以党的最新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全面学习是基础,要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各分校、各部门负责同志、思想政治工作者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自觉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要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三进”工作中要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持续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着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穿融入各门思政课。要建立健全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制度,重点研究和阐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提法、新论断、新思想,力争产出一批有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的研究成果。四是要精准有效推进课程思政,落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省开放大学系统师生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课程课程的重要性,积极探索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课程课程教学的方式方法,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各学科专业、各门课程的教学过程中,贯穿各门课程教材建设全过程。五是要推进“三全育人”扩面提优,加强思政工作体系建设。全省开放大学系统要在“三全育人”大格局中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分校领导班子要深入课堂一线,带头为学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部门、各分校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宣传,进一步营造校园浓厚的学习氛围。

吴敏强调,全省办学体系要落实好本次集体备课会精神,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探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的目标和方式方法、成果成效,完善相关教学制度,改进工作措施,围绕“三进”工作推进思政课组织形式、课堂形式、教学范式的改革创新,推进思政课与课程思政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在构建大思政课格局中切实贯彻立德树人、铸魂育人要求。

会上,教务处处长王中军就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全面有效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做工作安排部署。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应君就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做专题发言。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黄明、开放教育实验学院院长万金湖就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有机融入专业课程建设和教学工作分别进行发言。

分校负责人代表、常德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朱立春介绍常德开放大学“三进”工作的做法、经验与未来思路、设想。分校教师代表、怀化开放大学石玉景副教授就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介绍了教学经验与做法。省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彭锴讲思政示范课《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