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媒体报道

【主题教育官网】在深学细悟中筑牢信仰之基 ——国家开放大学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过程中,国家开放大学将“学思想”摆在首要位置,创新思路举措、丰富方式载体,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汇聚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开放教育的强大动力。

数字化资源专区提供高效学习空间

既可以读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经典读物,又可以聆听“二十大精神宣讲解读”等系列微课程,还可以收看《青春中国》等优秀纪录片……国家开放大学发挥学校数字化技术优势,在国开学习网平台、终身教育平台、老年教育平台上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区,遴选精品学习资源,为国家开放大学师生、校友及社会大众提供专题学习空间。

专区分为读书推荐、课程推荐和纪录片推荐三大模块,学习者可以通过读书、听课、看视频等方式,提高学习实效。读书推荐专区精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重要论述学习笔记》等经典读物,助力学习者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课程推荐专区涵盖“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研究”“二十大精神宣讲解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精神”四大专题栏目、百余个微课视频,充分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理论体系,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形成的伟大精神,推动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实走深。纪录片推荐专区优选《中国》《青春中国》《千里江山万里歌》等优秀纪录片,让学习者走进更广阔深邃的历史时空,以文化自觉探寻精神根脉,以史为鉴感悟“中国精神”,让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在心里扎根。

专题读书区让读者静心读、用心悟

走进国家开放大学图书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专区分外醒目,丰富的书籍、舒适的环境,吸引广大教职工频繁徜徉其间。

在此次主题教育中,学校充分发挥图书馆服务广大教职工开展理论学习和读书研讨功能,在阅览室开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读书区、读书室,营造浓郁学习氛围,让读者能“坐下来静心看书、沉下来用心感悟”。

读书班专题读书区、读书室陈列各类相关图书资料260余册,主要包含《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四卷,《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等书目。同时,为丰富学习资源,拓宽阅读维度,学校紧急采买了由习近平总书记作序的大型历史文献丛书《复兴文库》全套书目。

办学体系青年大联学营造大学习大讨论浓郁氛围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国家开放大学开展办学体系“讲读书故事 做奋进青年”大联学,这是办学体系连续第四年开展大联学。此次大联学内容围绕主题教育开展,选取《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在浙江》、《习近平在上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7本书目,国开总部、陕西分部、河北分部、厦门分部、福建分部、浙江分部、上海分部体系青年代表以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的地方为主线,讲述习近平总书记的奋斗故事,结合亲身实践与所思所悟,汇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收获和实践成果,以真挚朴实的语言诠释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建功之心。

活动通过国家开放大学云教室、国开在线直播课堂、国开终身教育平台、央视频等平台播出,直播观看量达80万人次。办学体系青年教职工在收看大联学后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奋斗中勇担时代使命,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朗读者”传承经典诗文的奋进力量

“哦,中国,当我以一个中国人的脉搏感受你的心跳,我就会情不自禁地呼喊——我爱你,我美丽的中国!”在主题为“诵读经典诗文 汲取奋进力量”的朗读者诵读大会上,全校各部门通过朗读经典诗文,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情歌颂伟大祖国取得的辉煌成就,交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体会。

《十年砥砺奋进 绘写壮美画卷》《中华家书》《赓续红色血脉,代代心向党》等精彩的诵读节目,用最美的声音抒发内心真实的情感,用最美的诗篇描绘人生的壮丽,用最美的朗读展现国开的文化底蕴,诠释了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奋进与拼搏、坚守与奉献。

活动体现了国家开放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阶段性成果,进一步引导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领读经典”夯实思政课教师理论功底

国家开放大学将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作为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日前启动“读经典 学原文 悟原理”学习活动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能力培养计划。活动通过面向办学体系思政课教师开展名家领读经典、举办读书交流会、撰写读书心得、召开读书指导会等,引导广大思政课教师通过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切实增强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共中央党校一级教授、国家开放大学特聘教授王怀超在领读《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时说,思政课教师要反复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之间“源”与“流”的内在联系,这既是思政课教师个人职业发展的“必修课”,更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基础工程”。在聆听领读之后,广大思政课教师认为,要通过反复持续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搞清楚、弄明白,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提升专业理论素养,增加专业知识储备,为高水平讲好思政课奠定扎实理论基础。

校领导荐书让学习走深走实走心

《一篇读罢头飞雪,重读马克思》《实录毛泽东》《之江新语》……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家开放大学校领导陆续与教职工分享读过的好书,引导广大教职工通过广泛阅读、研读经典,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习惯,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过程中,汲取创新创造力量,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在校领导榜样示范作用下,广大教职工“不负春日好时光”,纷纷参与到阅读活动中,近30位教职工做了深度读书分享,内容穿越古今、横跨多个学科,有马克思主义经典坚定“四个自信”,有中华文化典籍浸润心灵,有科学哲学启迪智慧,有历史政治知古鉴今,有专业学科指导工作等。

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范贤睿在导读《一篇读罢头飞雪,重读马克思》时勉励大家要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剖析解决当代政治、经济、教育、社会发展问题;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读书、教书、写书“三书”教学法用于教育教学活动,在干中学、学中干,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2023年5月8日 http://ztjy.people.cn/n1/2023/0508/c457340-32681074.html)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