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媒体报道

【在线学习】国家开放大学∶数字化赋能 建构大规模个性化英语教学范式

以数字化赋能智慧教学,建构大规模个性化自主探究学习范式,已成为教育个性化时代之需。要发挥体系优势,凝聚体系之力,共同深化英语智慧教学改革。

文/《在线学习》主笔  何曼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推进教育现代化要注重因材施教,要通过信息技术打造规模化教育与个性化培养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以数字技术赋能高等教育,有望实现共同学习与个性化学习有机融合,从而助力学习型社会和学习型大国的构建。

以数字化赋能智慧教学,建构大规模个性化自主探究学习范式,已成为教育个性化时代之需。在数字时代,如何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用数字赋能人才培养,更是每所高校、每位教师都要认真思考并予以回应的关键问题。

面对开放教育公共英语300万的学生群体,国家开放大学外语教学部于2022年6月21日启动人工智能赋能英语智慧教学改革项目。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范贤睿在教改启动会上指出,人工智能赋能智慧教学的新探索,要围绕“因愿施教”丰富教学手段,围绕“创优提质”改革评价方式,围绕“提升质量提升形象”举办学生赛事。她希望教改要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教研相长,切实提高英语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提高教师数字化素养和信息化教学能力,促进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项目启动一年多来,推动了教育教学模式创新,打造了数字化学习共同体,推进了体系教师队伍发展,充分发挥了体系办学特色优势,初步探索了一条利用人工智能为大规模开放教育英语学习者提供个性化学习的智慧教学改革之路。

大规模个性化教学下的“因材施教”

“智能时代的教学既有历史的继承又有创新的发展,智能时代的开放教育教学变革要契合社会多样化、个性化人才培养的诉求,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践行大规模个性化教学,实现‘因材施教’的回归与超越。”国家开放大学外语教学部副部长郑霁鹏表示,智慧教学改革是构建开放教育数字时代个性化学习模式的重要探索,是实现开放教育教学质量创优提质的关键举措。

新时代背景下,明晰师生需求是行动的第一步。国家开放大学外语教学部始终牢记“以学生为中心”的使命,以“敢为天下先”的担当,开始了新一轮的教学改革。2022年组织大规模英语学习需求调研,回收有效问卷3万余份。结果显示,听说和写作是学生的薄弱项,也是他们迫切希望提高的语言技能。

为回应这些突出的学习需求,外语教学部遵循“学习内容目标化、学习系统智能化、学习过程个性化、支持服务人性化、学习成效可视化”的教改理念,依托数字化教学手段,构建了融合英语智能口语训练、英语智能作文批改、虚拟教师智能问答、AI虚拟教师课程资源和基于学科知识图谱的自适应学习系统为一体的智慧教学体系,全方位多角度打造了适合大规模开放教育群体、彰显数字化赋能下的个性化英语学习模式。把智慧学习手段应用到教学、考核,听一点,说一点,读一点,写一点,提升学习兴趣;利用知识图谱找盲点、挖难点、补漏点,打造学生个性化学习路径;打造虚拟教师,进行AI课程制作,实现教学辅导智慧问答;借助人机交互,实现多维度考评,提供即时机评反馈,减少教师负担,提升教学质量。

AI自适应学习系统

AI虚拟教师

郑霁鹏说,利用人工智能所提供的可视化学习数据,从学习时间、学习强度、学习进度、学习效果等方面为学生学习精准画像,使教师可以通过后台的数据分析,实时了解每位学生的知识点掌握程度与课程完成度,提升教学效率,辅助个性化教学。

“我能成功通过学位英语考试,离不开这套智能学习系统的帮助。”作为学习者,福建仙游开放大学学生程烟萍对AI自适应系统有颇多认识与感触。她说,在系统平台页面的左侧,知识点满满:从上而下,分别列出语法、交际、词汇等模块,比真题的题型分类更齐全,极大地提高了学习效率。在系统平台页面的右侧,科技点满满:分别列出课程进度和学习时长。课程进度和学习时长又有更细化的条目,能够激发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一线教师们也反馈,“人工智能系统的应用,让教师可以及时、准确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既提高了效率,也减轻了教师的工作负担。”

智慧教学改革采用人机互动、实时反馈改进提升的模式有效增强了学生的语言技能,受到了师生欢迎。这种教学模式,既注重学生共性与个性的发展,又兼顾整体引导与个体指导,达成了“规模化”教学高效率与“个性化”教学高质量的“双赢”,成为智能时代以数据驱动“因材施教”的学习新范式。

可以预见,数字技术全面赋能教育,正在推动“大规模的标准化教育”转向“大规模的个性化学习”。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将高度统一,“因材施教”的千年梦想将变成普遍现实,大教育观、终身教育理念也将得到真正确立。

以体系之力深化智慧教学改革

40多年来,国家开放大学实施体系办学,创新了体制机制,积累了办学经验,提升了办学质量,形成了覆盖全国的开放教育一体化办学体系,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推动人工智能赋能英语智慧教学改革,仍然要以体系建设为要,以体系之力深化智慧教学改革。

2018—2020年,国家开放大学外语教学部以“多模态教学”理念为支撑,在体系内开展教学改革。初步构建了信息化环境下以多层面的教师团队、系统化的工作机制、OPEN教学模式、多模态的教学资源和多元化评价模式支撑的开放教育大学英语多模态教学体系,有效促进了学生学习效果的提升、分部教学成果的涌现、教学与科研相互推动以及系统办学力量的凝聚。

在此基础上,2022年,外语教学部会同信息化部,紧密结合教育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项目、教育部与科技部联合开展的“5G+智慧教育”试点项目、“数字教师”项目,坚持“思政引领、智慧赋能、依托团队、改革创新”的原则,充分利用口语智能训练系统、智能作文批改技术、智慧考试、智能教师等信息化技术,推动国家开放大学智慧教育理念与学科教学的融合,助力学校创优提质目标的实现。目前,人工智能赋能英语智慧教学改革项目在13家分部落地生根,400名成员、9000名学生加入了先行先试的教改队伍。

层层落实保证教改实效。国开总部统筹整体教改方案,分部设计试点实施工作方案,总部和分部校领导高度重视,组建试点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进行实地深入交流和调研。在推进教学改革的过程中,各试点精心布置开学第一课,试点负责人多种形式参加开班仪式,组织数字化教学手段的教学应用培训、为学生提供情感支持和鼓励,对教改教学进行精准指导。依照启动、中期研讨、专项交流、线上研讨和线下分享,组织试点分部就教学改革工作做充分交流,层层推进,步步走实。

河北分部从2018年开始参加外语教学部的教学改革,历时6年,试点范围不断扩大。目前智慧教学改革已经覆盖邯郸、保定、邢台、沧州四地,教学改革探索锻炼了教师队伍,优化了学生体验,提高了教学品质。从多模态教学改革到智慧教学改革,甘肃分部积极响应总部安排部署,辅导教师由8人增加16人,管理教师由10人增加到23人,教改示范效应不断扩大。海南分部举全校之力推进试点工作,通过转变观念,克服困难,最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以理工类专业试点公共英语课程改革,教改学生由2022年秋的57人增加到2023年的1250人,潘国军老师牵头的教改工作团队在总部老师的指导下,积极探索实践,制作操作指南视频,探索三站式互动辅导法等,为试点顺利推进提供了重要保障。

引领智慧教学生态构建进入新阶段

目前,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已受到高校普遍重视,而打破传统的教学生态,有利于教学理念、教学方式的转变和师生角色的重新定位。

郑霁鹏表示,人工智能赋能英语智慧教学改革项目,既是国家开放大学外语教学部多模态教学改革的延续与迭代,更是对人工智能赋能智慧教学的新探索。他认为,人工智能与教育是分不开的,教改的意义不仅仅是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教育,同时还能帮助学生学会怎样使用人工智能,学会怎样与人工智能相处,人工智能赋能智慧教学促进了师生双向成长。

新一轮的教学改革,以专项调研奠定教改基础,以数字化为引领构建智慧教学体系,以体系为依托进行教学改革,以流程为保证推进教改实践,以培训为媒介推动教师发展,以学赛为抓手巩固教改成效。通过开展体系骨干教师培训、区域教师发展项目、核心素养提升专题等活动,推动体系英语教师数字化素养提升,保证教学改革中的问题困难得到及时解决、经验做法得到及时交流与推广。共举办专家主题讲座20场,组织智慧教学手段教学应用培训5次,体系智慧教学工作研讨8次。先后组织学生综合技能挑战赛、学生英语核心素养才艺作品选拔、教师专业素养提升活动、英语教师数字化科研论文评选、教学改革试点教师经验交流与分享等一系列活动,以巩固教改成效。

一项项成绩展示着英语智慧教学改革的成果。300名学生入围“国家开放大学体系首届英语能力挑战赛”选拔赛;征集学生英语核心素养才艺作品138个;试点分部教师科研立项30个,发表论文25篇,获奖53项;形成人工智能赋能英语教学主题论文120篇等。其中,2023年获批的教育部科技司课题“大规模在线教育融合型智慧教学体系构建”为国家开放大学首个产学研创新基金项目,获批经费20万元;2022年“基于学科知识图谱的数字学习资源开发与应用研究”获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立项。

学生作品展示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发挥先行先试的教改作用,外语教学部注重教改过程中的数据收集和材料整理,凝结提炼出工作机制、教学方法、资源建设方案,形成了教改系列成果——《人工智能赋能英语智慧教学改革学生手册》《人工智能赋能英语智慧教学改革教师手册》《人工智能赋能英语智慧教学改革成果汇编》。“这是昨天教改行动的总结,也是明天智慧教改经验在体系推广的重要抓手。”郑霁鹏说。

从专项调研到教改成果发布,英语智慧教学改革已成功迈出了第一步,呈现出四个方面的特色。一是形成了大规模在线教育的个性化教学模式;二是打造了开放教育语言教学人工智能综合体;三是探索了以素养主导的应用型考试考核方案;四是扩大了国家开放大学数字化探索的社会影响。对此,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璇璇在人工智能赋能英语智慧教学改革试点总结活动上表示,这次英语智慧教改创设了学习空间师生互动环境,实现了学习资源按需供给,推动了教师角色转型升级,教学生态更有包容度与灵活度,学习者成为学习的真正主体。这是数字化时代教育的应然样态,也是开放教育应该先行先试、积极落实的教育探索。

勇立潮头,潜心耕耘,国家开放大学外语智慧教学改革探索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北京交通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等六所高校先后来校进行数字化教改交流;教改负责人受邀参加科大讯飞风向讲堂,面向全国 1000 余名高校教师作报告,受邀参加河南省教育厅组织的河南高校智慧教学论坛作主题报告;2022年6月,中国网、人民网和中国教育新闻网先后报道了智慧教改启动活动,2023年6月13日,科大讯飞以“打造千人千面的自适应学习课程”为题,报道了国开经验,中国教育新闻网2023年12月22日作了“人工智能赋能英语学习新生态”的专题报道。

当前,教育正处于一个深度信息化的“大变局”时期,技术与教育已呈现融合创新态势,催生智慧教学生态。英语智慧教学改革作为开放教育教学改革的前言,引领开放教育智慧教学生态构建进入新阶段,推动智慧教学站在了新起点。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改革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可持续性的智慧教学生态正在逐步形成,以国家开放大学体系建设为依托的新一轮英语智慧教学改革成果值得期待。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