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媒体报道

【央广网】《数字化进程中的中国学习型社会建设报告》发布

2024年1月30日,2024 世界数字教育大会“教育数字化与学习型社会建设平行会议”成功召开,会议的成果之一——《数字化进程中的中国学习型社会建设报告》面向世界首发。

该报告立足席卷全球的数字化浪潮和“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建设,全面审视了数字技术带来的深刻变革与严峻挑战,深入挖掘了近年来教育数字化赋能中国学习型社会建设中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果与典范案例,为世界提供了一份超14亿人口大国通过数字技术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的“中国方案”。

报告共包括“数字变革与学习型社会建设”“学习型社会建设中数字化赋能的重要领域”“数字技术全面提升教育水平助力终身学习”“数字时代学习型社会建设的未来展望”4个部分。

第一部分重点探讨了世界范围内“数字变革”与“学习型社会建设”两大潮流和重要趋向,揭示了数字变革为学习型社会建设提供新引擎、学习型社会为数字变革提供新的应用场景,两者双向赋能、同向发力,共同为人类社会提供更可持续、更便捷、更绿色的美好未来的内在规律。介绍了中国政府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总体谋划中国学习型社会建设的整体架构和目标任务。

第二部分、第三部分通过40余个生动的案例,立体化、全方位地展现了教育数字化在学习型社会中发挥的重要价值。内容涵盖了学习型城市、社区、家庭等各种学习型组织,以及高等教育、继续教育、职业教育、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等各类教育类型。同时,还涉及智慧平台、资源开放、学分银行、国际合作等应用场景。这些案例表明,教育数字化正逐渐渗透到学习型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满足不同类型教育的个性化需求。它以更加开放、包容和进步的方式,推动我们走向一个更加美好的学习型社会。

第四部分在分析数字技术迭代加速、数字鸿沟依然存在、资源共享不充分、网络安全和隐私保护问题亟待关注等挑战的基础上,展望了数字时代学习型社会建设的未来,提出携手共创终身学习环境、协同共建资源共享机制、努力共防数字伦理风险、凝心共促国际交流合作等四点倡议。

《数字化进程中的中国学习型社会建设报告》由中国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指导和组织编写,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国家开放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教育部教育考试院、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及国家开放大学出版传媒集团等数十位专家参与起草。该报告不仅是对中国已有实践成果的系统总结,更是对未来人类教育发展趋势的展望,亦为全球教育数字化和学习型社会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与发展启示。

来源:央广网 2024年1月31日 https://edu.cnr.cn/dj/20240131/t20240131_526577851.shtml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