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媒体报道

【中国教育报】每个人都可以是艺术家 ——“在线油画公社”打造大众美育新空间

教育报.jpg

唐应山指导学员作画在线油画公社 供图

元旦刚过,国家开放大学2023年度美育成果展已准备就绪,国家老年大学油画班也将在本周五下午完成2023年度的最后一次面授课。谈起在线油画公社的最新动向,国家开放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唐应山兴味盎然。

作为在线油画公社的创办者,唐应山被许多零基础油画爱好者称为领路人。如网名为千里关山的学员所说:“唐老师的课程设计太棒了,‘跳一跳,摘桃子’——苏联心理学家维果斯基‘最近发展区理论’被很好地运用到零基础油画班的教学实践中。”

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在线油画公社推出的系列油画课程采用线上线下融合教学,自2019年创办以来,已有580多万人次参与学习。在这个崭新的大众美育空间,有在职的中青年,也有退休的老年人;有喜欢绘画却无缘学习的美术爱好者,也有从不曾拿起画笔的零基础“小白”……在这里,他们与艺术相遇,与大师相遇,也与自己的梦想相遇,并因此开启了一段新的人生旅程。

与大师相遇

去年7月,广西桂林的山林赴厦门参加在线油画公社举办的面授班。此前都是通过视频、班级群“隔空”交流,现在亲眼见到了唐应山老师、肖飞老师,以及一起在线学画的同学们,自然难掩兴奋之情。“丢下行李便直奔第三届国家开放大学在线油画教学成果展的展厅,近距离观看同学们的参展作品:马儿的惊艳霸气小黑咪,妞妞的魔都浪漫、无色笺的魅力海景,还有唐老师的风景、肖老师的厦门老屋……题材广泛,各有其美,令人目不暇接。”随后,她和同学们开始了为期10天的学习,“每天上午9点老师开始上课,接着是现场指导,油画练习涵盖静物、花卉、风景、人物写生等各种题材,同学们激情满满,恍惚间回到青春岁月。”

“线上学画时间灵活,教学视频可以反复观看,让我工作、学习、生活三不误。”山林是在线油画公社的第一批学员,一直坚持在线学习。她一般在午休时看教学视频,下班后临摹作品,有时候会在晚上创作,一不留神就会画到次日凌晨。从一个从未接触过油画的“小白”到享受绘画的油画实践者,山林感恩于在线油画公社给予学员的专业指导。

“以画家的眼睛看世界,以画家的思维激发自身的艺术潜质”是在线油画公社多年总结出的核心教学理念。

第一周讲授比例与基础色知识点,练习调色,画出蒙德里安的《格子画》。第二周讲授倾斜和明度知识点,画出莫奈的《象鼻山》。第三周讲授色彩基础知识,画出莫奈的《潮汐》。第四周至第六周讲授复杂色彩的基础色寻找方法,画出莫奈的《夕阳下的干草堆》,讲授复杂画面的造型寻找方法,画出莫奈的《睡莲》。专业化的教学团队从现代派、印象派大师的作品入手,助力学员开启属于自己的油画历程。

2023年5月15日下午1点,国家老年大学魏公村校区“向大师致敬——凡·高、莫奈·零基础油画面授班”准时开课,线上线下1.1万余人共同学习。唐应山教授重点讲解了油画入门知识,助教老师程陵、李建强、陈虹、崔萌为现场学员进行辅助指导。这次课程是国家老年大学联合国开艺术学院通过VR直播方式进行线上线下相融合的赋能型教学模式的探索,共推出两期,45名面授班学员与17万名在线学习者同步学习,实现了“小规模线下带动大规模线上”的教学目标。

作为在线油画公社之“世界名画训练营”的学员成果展,2023年10月,国家开放大学艺术学院还与北京798遇见博物馆联合举办了“我与莫奈、凡·高和现代主义大师相遇”主题活动,首次将美育课堂开放并延伸到公共文化场所。其中的“边看展边学画”活动,完成作品的学员最小的年仅3岁,最大的60多岁,展出的均是他们的第一件油画作品,令观展者感叹美育的无限可能性。

与梦想相遇

2022年6月,第二届国家开放大学在线油画教学成果展在798艺术区北京美颂画廊展出。作为学员代表,王民感慨地说:“19个月前与在线油画公社意外相遇是我人到中年最幸运的事情,从此我的油画之旅正式启航。老师们用专业和责任心为我们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油画小白’撑起了一片天空,使我们在五彩斑斓的油画世界尽情遨游,在广博的艺术天地放飞梦想。”

许多参加在线油画公社课程学习的学员和王民一样,都是于各自的人生阶段,与艺术、与美不期而遇。在线油画公社则如一道桥梁,连通了现实与梦想。

从河南省科学院退休的白莉从小就对绘画感兴趣,但苦于没有机会学习。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她点开的一条视频成为开启她梦想之旅的起点。视频中,老师正在讲解荷兰画家蒙德里安的“新造型主义”代表作《红、黄、蓝的构成》。作为从事化学比色分析研究的科研人员,白莉跟红黄蓝三原色打了20多年交道,而老师从画作的艺术特点讲到画家的故事,更是深深地吸引了她。那是在线油画公社基础班的第一堂课,白莉和上百名零基础学员一道,从这堂课起步,踏进油画学习的大门。

“《没有阳光的麦田》是我们第17期油画零基础+大师班最后一幅画了,当我把这幅画画完,停下笔的时候,心里突然有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许多学员在一期课程结束时,都会产生这种不舍之情。

从去年的7月末到10月中旬,学员们在近80天的时间里,由最初对油画的陌生感到逐步认识了莫奈、凡·高、雷诺阿三位油画大师,一共临摹了大师们的9幅作品。“通过22次辅导课,我们由‘油画小白’起步,临摹了《日出印象》(莫奈)、《罗纳河上的星空》(凡·高)、《十二朵向日葵》(凡·高)、《落日下的瓦朗日维尔教堂》(莫奈)、《撑阳伞的女人》(莫奈)、《吉维尼的春天》(莫奈)、《渔夫小屋》(莫奈)、《康纳维斯小姐》(雷诺阿)……”对于临摹过的经典名作,学员如数家珍。

“9幅画的难度是梯次增加的,实际是老师引领着我们一直向上攀登的阶梯。画一幅画上一个台阶,一步又一步,当你登上第九级台阶后,你会感到付出与收获是成正比的,甚至收获大于付出——因为你看到更广阔的油画世界,它强烈地吸引你去探究、去学习、去创造,欲罢不能。”回望自己的学画过程,学员千里关山感受到的是艺术世界的美好和美术学习的神奇。

参加第3期在线油画公社油画面授班的周希江准备了一幅自认为不错的风景写生请老师点评。“肖飞老师最擅长画风景,当他看到我的作品时,首先肯定画得不错,使我有了几分自信。接着肖老师亲自在画上修改。他先用大笔触将石头阳面拉长,显出硬朗的石质。接着指出左边的树太灰了,要提亮,便加了一些亮绿色,一下子就拉开了画面的纵深感。然后用大色块将远景进行调整。原来亭子的几根柱子太红了,我心想老师一定说要加灰让它暗下去,而肖老师只用一点点白色刷到柱子上,使柱子看上去又自然又漂亮!”肖老师改画的过程使学员体会到:画风景一定要用大笔触、大色块,不要陷进细节中。

2023年12月10日,在线油画公社的第二期人物油画班进入第三周的学习,教师带领学员临摹法国印象派大师莫里索的“艺术家妹妹”,这一周的知识点是教学员掌握皮肤基础色调制和明度控制。班上学习氛围浓烈,学习成效逐渐显现,佳作频出。这使授课教师唐应山非常满意。

2023年8月,在线油画公社获得全国新时代“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称号。截至目前,在线油画公社共有来自中国北京、内蒙古、广东等22个省份以及德国、日本、肯尼亚等12个国家共计3.9万注册学习者参与学习。

中国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徐里认为,国家开放大学艺术学院的油画教学实践让我们思考,在油画教学领域中,如何满足全民美育需求、提升全民审美素养。在线油画公社基于在线、面向零基础美术爱好者的油画教学探索可圈可点,值得推广。(《中国教育报》2024年01月12日第4版 作者:王珺)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