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媒体报道

【主题教育官网】国家开放大学主题教育读书班纪实

“通过本次读书班,学校各党委委员思想认识得到了深化,进一步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在日前举行的国家开放大学党委班子成员主题教育读书班结业式上,党委常务副书记曹国永总结了读书班取得的成效。班子成员陆续汇报学习感悟和收获,大家表示,此次读书班是一次全面深刻的理论学习、一次触及灵魂的思想淬炼、一次学做结合的生动实践,切实起到了“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实际效果。

根据党中央以及教育部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部署要求,国家开放大学近期举办党委班子成员主题教育读书班。读书班连续进行7个工作日,学校党委班子成员通过静下心来学习、沉下心来思考、潜下心来感悟,并示范带动党员、干部层层跟进,推动主题教育持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在潜心自学中精研细读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班子成员案头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更加丰富,学校党委为全校教职工最新配发的《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中央规定必读书成为常学常用工具书。学校还在图书馆开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专区和读书室,在国开学习网平台、终身教育平台、老年教育平台上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区,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便捷学习通道。班子成员利用丰富学习资源,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学习中央指定学习材料,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和职责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认真学习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突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解掌握。读书班期间,班子成员严格遵守学习纪律,尽量做到不出差、不参加校内工作会议,保证学习时长和学习质量,做到深学细悟、精研细读。

在参观见学中坚定信仰

为了把读书班引向深入,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联合教育部民族司党支部领导班子以及47名党员干部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展参观见学活动,追忆中国共产党百年壮阔征程,汲取奋勇前行强大精神力量。在巍然耸立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前,党员干部整肃衣冠,随后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走进这座记录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峥嵘岁月的红色殿堂,参观了“建立中国共产党 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4个历史篇章,重温了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和自身建设史。特别是在参观“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展览篇章时,党员干部久久驻足,静心沉思,深刻领悟到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通过近3个小时的参观,党员干部受到了精神的洗礼、党性的锤炼,进一步坚定了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在分片联学中示范引领

“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营养和动力,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学校‘六大工程’和‘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上来,不断开创开放教育事业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鞠传进与分管部门党员分享学习体会。根据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以及“书香国开”读书月有关要求,读书班期间,党委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进行分片联学,示范带动并营造动员党员干部全体学的良好氛围。在校领导示范引领作用下,广大教职工“不负春日好时光”,纷纷参与到阅读活动中。各部门负责人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围绕主题教育前期学习情况、工作开展情况深入交流心得体会。50余名普通党员做了深度读书分享。党员干部真正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集体研学中学深悟透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作为此次读书班的“压轴”动作,国家开放大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体学习,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张占斌主讲《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专题讲座。张占斌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过程、创立背景、主要内容、历史地位4个方面作了解读阐述,带领大家进一步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新思想指导各项工作。党委班子成员以及其他党员干部通过线上或线下全身心投入到课堂学习,时而书写笔记、时而翻阅书目、时而若有所思、时而若有所悟……“这是一次深入浅出的讲解阐释,对我们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的启示、引领作用,具有很强的理论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鲲说出了全体党员共同的心声。

在学做结合中再建新功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把握‘国之大者’对教育工作的要求,聚焦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聚焦破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推动学习成果转化应用,汇聚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强大动力。”这是此次读书班学习计划明确的一项重要目标任务。为此,读书班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聚焦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难点、痛点、堵点,通过发布通知、设立意见箱等方式广纳谏言,征集了各部门、直属企业对学校党委层面的相关问题建议,逐渐明晰党委层面问题清单和调研选题,并初步梳理出整改措施。下一步学校将围绕“国家老年大学体系还不够健全”“学习中心运行和管理还存在风险隐患”“数字化大学支撑平台有待进一步优化”等问题开展调研。正如曹国永在读书班结业式上所强调,要把“新领悟”作为基础,把“建新功”作为落脚点,把创新理论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加强研究性学习和研究性工作,将“新思想”转变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再立新功。(晋洪宇)

来源:国家开放大学网站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