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深度观察

国家开放大学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摘录(二)

编者按: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以来,国家开放大学中层干部通过个人自学、集中轮训、交流研讨等方式,加强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全面把握和系统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将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学科研部门中层干部这样想、这样说:

中职教学部(中专校)副部长 向艺芬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近几年,全社会对中职教育的需求不断上涨,中职教学部的招生规模也随之增长,学生数量急剧增长带来的问题也日渐增多。对于中职教学部而言,要将风险防控作为首要任务,把教育教学作为重点工作,不断完善教务、教学管理等制度规范,严把合作办学入口关,加强招生规范管理,开展办学体系评估,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中职教育教学稳定、教育质量提升,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中等职业教育。

实验学院院长 孙鸿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我们应当加快构建国家开放大学教育教学的高质量标准体系,实施“教育教学创优提质工程”,切实提升学生满意度。一是要全面调研,准确了解学生对教育教学服务的看法,通过审视教学各环节,逐步完成自我革命;二是要增强开放教育的适应性,主动适应学生日益多样化的学习需求;三是要努力提高毕业生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促进毕业生有效对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四是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组织精干力量聚焦发展中存在的重大难题,开展研究并寻找解决长期存在的问题的有效路径。

老年学院副院长 刘彩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坚持自我革命,是由我们党的最高理想和初心使命决定的,中国共产党要成为全国人民的坚强领导核心,必须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不断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进行自我革命。国家老年大学的服务对象是全社会老年群体,在某种程度上承担着辅助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功能。为引导老年人进一步提升道德修养和法律意识,我们要持续完善线上线下课程资源,拓展党史类、家风家训类、家史故事写作类、心理学与美好生活类课程,形成厚德修身、自我革命的浓厚氛围。

社会教育部(社区中心)部长 胡洋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重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我的感受可以用“深、明、实”三字来概括: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对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理解更“深”。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对推动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及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开放大学的重要意义。二是聚焦根本任务,对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理解更“明”。进一步理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内涵与外延。三是促进知行合一,对主题教育的学习效果理解更“实”。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在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终身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正处级) 杜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应当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结合终身教育研究院的工作实际,我认为,开放教育研究必须要紧密对标国家战略、全力服务学校发展,进行有组织的研究。虽然我们的研究重点并非重大科技创新,但能够积极响应、及时服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终身学习的需求,能为增进社会福祉作出贡献。我们须以“板凳一坐十年冷”的专注与执着,认真解决教育教学实践中的重难点问题,不断拓展开放教育的边界,持续增强核心竞争力,为开放教育事业发展、教育强国建设添砖加瓦。

数字化学习技术集成与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  李静

我重点关注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教育、科技、人才作为一个整体进行部署”的相关论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科教融汇方面进行了思考。作为研究数字化学习的工程中心,我们应致力于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化学习技术解决教育的三角困境,以数字化技术实现大规模、个性化、低成本、高质量的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我认为,首先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研究如何进行在线教育;其次要加强与教育科技企业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开展市场导向的应用性基础研究,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最后要基于科研成果,促进交叉学科建设与高层次人才培养。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