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深度观察

范贤睿:坚定不移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致贺信,并明确指出,“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教育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地位。坚定不移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不仅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教育战线迫切而重要的战略任务。

一是坚持人民至上,共享优质资源,促进教育公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切实解决好教育公平、质量和服务民生问题。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人民群众对教育有了更多更美好的期待,数字化建设为实现这些期待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和广阔的发展前景。通过数字化建设,优质教育资源能够实现均衡配置,让14亿多人民在共享教育数字化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

二是坚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数字化转型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开放和共享是数字化发展的基本理念。通过数字化,可以使优质教育资源得以汇聚并惠及全体人民,有效促进教育质量的提升。数字化转型促进绿色发展。通过数字化,可以使学习环境更加绿色、智能,实现泛在互联。数字化还将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通过数字化,海量沉淀的学习数据能够得到充分挖掘和分析,数字治理能力将得到有力提升,教育的创新、协调、可持续发展将得以实现。

三是坚持立德树人,将数字化融入人才培养、教学改革、教育管理和社会服务的全过程,推动系统性变革。在数字技术赋能下,教育生态、学校形态、教和学的方式将发生很大变化。高校应以学、教、考、评等核心业务为锚点,着力推动学习资源、教学过程、考试测评、管理服务四个关键场景的数字化。高校应以学生为中心,突出效果导向,适应师生最紧迫的需求,回应师生最核心的关切,积极探索数字教育的新机制、新模式,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促进教育模式革新。

四是坚持加快建设教育数字化公共服务体系,为全社会提供学习机会和精准支持。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我国开展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广大师生、家长和社会大众对在线学习的认识更加深刻,对在线教育平台和优质学习资源的需求更加广泛。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致力于建成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教育数字化公共服务体系。高校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上线就要在线、在线就要完善,致力于打造优质在线教育平台。

五是坚持提升终身学习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建设学习型社会,助力共同富裕。数字技术是实现终身学习多样化、灵活化的关键驱动因素。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高校要坚持数字惠民,围绕人的全生命周期,提升全民的终身学习力,尤其要关心不同群体的学习需求以及应用数字技术的特点和能力。通过数字化建设,加快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

六是坚持扩大开放,积极参与教育数字化国际合作,助力培育人类命运共同体。我国正着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数字教育,凝练数字教育的中国方案,推出中国数字教育范式,更加广泛深入地参与教育数字化全球治理,引领世界数字教育发展。高校要识变应变、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在线教育国际合作交流,宣传中国数字教育理念成就,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范贤睿系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数字化学习技术集成与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原文刊登在《中国高等教育》2022年第19期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