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深度观察

国家开放大学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摘录(三)

编者按: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以来,国家开放大学中层干部通过个人自学、集中轮训、交流研讨等方式,加强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全面把握和系统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将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学管理部门中层干部这样想、这样说:

教务部副部长 申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在现有成绩基础上,我们应当清醒认识到开放教育存在的问题与面临的挑战。目前我们的学生规模在全世界位居首位,但在学历层次、教学质量、文凭认可度等方面,还与全球高水平开放大学有很大差距,且两级统筹、四级办学的办学体系普遍重视招生、考试,教学环节还需进一步优化。我们应当重新思考开放大学在职普融通、产教融合中应当发挥的作用,高度聚焦应用型、技能型、职业型人才培养,探索实施新的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建设世界一流开放大学、构建高质量开放教育体系贡献力量。

国际部(对外汉语教学中心)部长 王永锋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所谓“空谈”,并不是指那些“谈得不好、谈得不对”的情况,而是指尽管“谈得挺好、谈得挺对”,但就是不去干、不真干。我们必须要旗帜鲜明地反对空谈,崇尚实干,必须让空谈者没有市场,没有土壤,必须营造实干的环境、实干的氛围,为实干者撑腰,为干事者鼓劲。此消才能彼长,既要鼓励倡导实干,更要坚决反对空谈。需要注意的是,崇尚实干并非倡导“不谈”,而是要“谈干结合、相辅相成”,以高质量的“谈”支撑高质量的“干”。

学生工作与教师发展部副部长 田素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作为学生和教师工作部门,应当始终用先进理论指导教师工作实践,坚持以教师为中心开展工作。一是要始终心系教师,认真倾听教师呼声,充分了解教师需求,以此作为教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要关心教师的利益和成长,想方设法帮助教师解决教学工作中的困难和障碍,切实保障教师权利;三是要加强教师育人能力培训,围绕师德师风、教学能力、学科建设能力、数字化能力等开展针对性培训,切实提升教师教学质量。

学习资源部(数字图书馆)副部长 叶超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目前,党员干部年轻化趋势明显,年轻干部普遍学历层次高、思想观念活、眼界视野宽,同时也相对缺乏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培养新时代党的年轻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要求,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是第一要务。我们应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不断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把学校工作融入党和国家教育事业大棋局,努力成为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

质量监控部部长 韩仪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的工作指引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有效方法。作为办学体系质量治理团队的建设者、质量治理工作的具体组织者,我们要协同专家团队,共同运用方向与方法统筹相融合的中国经验,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做好质量治理的顶层设计与方向引领,更要坚持系统观念与问题导向,以敏锐的政治判断力、准确的政治领悟力和坚决的政治执行力,公平公正做好分部办学评估工作,要通过教学检查、办学评估、听评课等专项教学督导、满意度调查、开放教育年度发展报告等综合工作,为领导正确决策提供有力参考,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学分银行(学习成果认证中心)副主任 王丽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学分银行作为学习型社会建设中基础性制度的支撑,面临更好促进各级各类教育沟通衔接、实现不同教育类型融汇贯通的重要实践课题的挑战。对于学分银行建设而言,由于涉及主体多、工作链条长、缺乏必要的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在推进落地实施中遇到诸多困难,需要深入学习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应对解决,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整体和局部、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做到发现真问题,创新真办法,推进学分银行落地见效,更好服务于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与继续教育统筹协调发展。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