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深度观察

【学做结合经典案例】质量监控部党支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体系联学共抓质量

编者按: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转学风改作风,学校征集选树了一批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上坚持学做结合的典型人物、经验做法案例,引导广大党员不断把学的成果转化为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突破瓶颈问题、推动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式开放教育现代化贡献力量。

质量监控部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抓规范办学、促办学体系质量提升业务主责,强化政治引领,走好第一方阵。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革命精神和党建实例过程中,质量监控部党支部始终坚持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紧紧联系体系实施质量治理实际,力求学出信仰、学出忠诚、学出本领、学出实效。围绕分部办学评估、教学检查、远程听评课等重点业务,与分部质量管理对口支部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联学,既有统一部署后的跟进督导落实,又有党建融合以点带面的重点推进,发挥总部示范引领、分部典型辐射带动整体作用,凝心聚力,共抓质量。

横向联学狠抓规范  质量治理落实落细

2022年5月31日,国家开放大学质量监控部党支部与7个分部业务对口的党支部,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以深入推进分部办学评估为切入点,线上开展支部联学。支部书记韩仪回顾了学校质量治理十年的工作举措,特别是2019年聚焦“三乱”治理,打响质量保卫战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如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建立内控、外管、第三方联合评价的运行机制,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体系“四全”质量治理的良好格局。未来要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运用大数据智化评估和动态监控,实现质量治理现代化。西安开放大学第五党支部书记高文娜分享了质量管理实践:成立办学清理整顿工作专班,不再与不符合新标准、新要求的学习中心签订办学协议;借助“智慧学习质量监控与支持服务大数据平台”,分析全样本、全时段教学行为数据,在关键节点及时预警、督促整改;把握办学评估契机,促规范、促建设、促改革、创特色。

2022年11月30日,聚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直播教学质量,质量监控部党支部开展“用心讲好直播课,用情架起质量桥”主题党日线上联学。邀请当年春季直播教学卓有成效、颇具特色的分部(学院)一线教师与管理人员,分享直播课教学设计、实施及以关键环节有效监管保证直播教学质量的成功经验,示范带动同期直播教学效果还不尽理想的分部(学院)。共有8家地方开放大学、2家行业学院的12个党支部中的105名同志参加了联学。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不仅加强了党建与业务上的交流,还增进了情感的联结与激励,更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

2023年3月31日上午,质量监控部党支部聚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全面提升质量治理能力,与体系9个单位业务对口党支部的103名同志学做结合开展党建业务双促联学。江西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黄平槐教授以江西红色资源为切入点,结合开放大学办学,讲了题为《“安源夜校”等红色资源的特点及其对开放教育创优提质的启示》的生动党课。相关党支部代表,围绕质量自治新作为、新举措、新特色,党建与业务融合,分享经验、交流心得。与体系党支部开展横向联学,在“学”中统一认识,在“做”上明确思路,对质量工作的深入开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只有凝聚共识,体系联动,让抓质量成为根植于办学体系的内在修养和无需提醒的自觉,才能持续保证教育教学质量。

纵向联学解难题  凝聚共识同发力

聚焦一个分部、深入基层的纵向联学,是深耕细作践行一线规则的学做结合,有助于快速解决问题、汇聚力量,务实促进学校一体化办学质量标准落实落细。

2021年10月15日-16日,质量监控部党支部联合天津分部教务处直属党支部、天津分部蓟州分校党支部开展“研学一体共话质量建设”主题党日。注重践行“一线规则”,深入基层一线调研联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促进体系联动抓质量提升落地落实落细。将支部特色活动“人人讲党课”送到基层,在体系内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不忘初心、勇毅前行的重大意义时,3个支部同志座谈讨论,共研提升质量管理工作的建议举措,真诚交流经验,务求研学实效,进一步凝聚共识。

2023年3月31日下午,质量监控部党支部与江西开放大学、吉安开放大学相关党支部线上开展纵向联学。对于基层向总部提出的各项工作意见和建议,质量监控部党支部认真倾听记录,第一时间答疑解惑、帮助基层办学单位解决困难。本党支部和部门能够解决的,立即解决;需要与其他党支部或部门联动的,积极沟通、协同推进,最后形成闭环反馈基层。

联学闭环有实效  调研服务为基层

为提升主题党日联学效果,调研基层需求,形成党建联学工作闭环,质量监控部党支部2023年3月编制发放横向、纵向联学调查问卷。数据显示,横向联学内容的满意度为9.8分(10分满分),纵向联学内容满意度9.9分,问题解决效果9.7分,参与问卷人员100%愿意再次参加横向纵向联学。

质量监控部党支部坚持在体系内广泛开展支部联学已成常态,并与体系中23家办学单位的26个党支部开展了联学。下一步,质量监控部党支部将积极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确保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有深度的思考和科学的理论方法指导,谋求创优提质的目标实效,形成齐抓共管一体化质量治理格局,为学校事业和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