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深度观察

国家开放大学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 精神心得摘录(四)

编者按: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以来,国家开放大学中层干部通过个人自学、集中轮训、交流研讨等方式,加强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全面把握和系统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将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政管理部门中层干部这样想、这样说: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 崔克励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通过主题教育学习,我进一步认识到,学习型社会建设已从社会倡导升级为国家战略,成为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举措。我们是以促进终身学习为使命的新型高等学校,服务构建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推进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建设重任在肩。唯有坚持扎根在基层办学一线,摸清开放教育的难点堵点,才能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师生问题的真招实招;唯有跳出学校看学校、立足全局看学校、着眼长远看学校,才能不断练就真本领,增长真才干,为建设世界一流开放大学贡献力量。

组织部/人事部(人才交流中心)部长  袁薇

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重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有关内容,我感触颇深。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组织部作为学校党建职能部门,必须走在前、作表率。一是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二是要带头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三是要带头弘扬新风正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让广大师生切身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

统战部部长、宣传部副部长 何菁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宣传思想和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等使命任务,定位高、立意深、要求严,充满了对新闻宣传和舆论工作的殷切期待。如何让宣传思想和新闻舆论工作发挥更大作用?一是向书本学习,丰富知识、增长才干。要通过读政治理论书籍、专业书籍、经典书籍等提高政治站位,完善知识结构,化解本领恐慌。二是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要利用一切机会在基层一线发现鲜活的新闻素材。三是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勇于创新、勇于变革。注重创新传播内容和传播手段,总结经验做法,讲好国开故事。

纪检监察部/审计部副部长 李新惠

再次系统研读、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深感纪检监察干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纪检监察工作结合起来,找准服务保障学校中心任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将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要在学习成果转化上下功夫,为深入落实《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和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改革发展部(科研管理办公室)部长 王国川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党中央从突出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出发,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首次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开放教育是面向人人的教育,是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构建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依托。开放教育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要进行理念创新,突破固有观念藩篱,在办学组织实施、人才培养方式、学生输出质量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和统筹推进。

财务部(结算中心)部长 陈海山

通过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全面系统学习领会,我对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一是要坚决弘扬党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准确把握实践要求,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二是要持续强化知识技能与理论武装。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提升政策理论水平,摸清财经工作规律,将调查研究与学校财务工作紧密结合、一体推进。三是要进一步健全财会监督与纪检监督的贯通协调机制。紧盯招标采购、合作办学等重点风险防控领域,开展联审联查,形成监督合力。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秘书长(副处级) 郑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我们应当主动适应数字社会的发展需求与趋势,有针对性地调整开放教育的培养目标和内容,以实现开放教育全要素、全流程和全业务的数字化。要全盘考虑办学体系开放教育数字化平台需求,统筹配置开放教育数字化硬件设施、软件资源和人员队伍;要重点提高开放教育师生员工的信息化素养;要立足开放教育发展态势,推进开放教育数字化;要侧重促进公平、提升质量,推动数字化深度融入并妥善服务于日常教学和管理。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