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校园文化

【党的二十大和我的成长路】韩璐:奋进正当时,建功新时代

编者按: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展现广大教职工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学校党委宣传部举办了“党的二十大和我的成长路”主题征文活动,共收到参赛作品481篇。经组织认真评审,评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1名、三等奖 33名。即日起,国开之声陆续对获评一等奖的征文进行展示。希望广大教职工以获奖同志为榜样,凝心聚力,驰而不息,立足岗位,为构建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贡献坚实力量。

奋进正当时,建功新时代

组织部/人事部(人才交流中心) 韩璐

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时间的如椽巨笔,绘写雄浑壮美的团结画卷;前进的嘹亮号角,鼓舞永不停歇的奋斗步伐。党的二十大立足时代之基,回应时代之问,引领时代之变,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躬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生逢其时,必奋斗其时。

(一)民心所向,忧之念之;民康物阜,盼之行之

当我走进那个地方——黄家梁,是黄羊山的一道梁。黄家梁村是山梁上的一座村庄。若不是亲眼所见,我无法想象这里的村民要靠跋涉几公里的山路挑水度日,要靠跨越穷山恶水才能见到村外的世界。村民饱经沧桑的面庞,孩童渴望知识的眼光刺痛了大学驻村扶贫工作组的每个人。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旗飘扬。三间无院墙、无大门、无院落的旧房构成了扶贫工作室,党旗挂在墙上映出最绚丽的色彩。跟随工作组,我们在逐户调研中访民情、探实况,在多次协调下定方案、明举措。建档立卡、通水通电、填坑修路、引资合作、教育扶贫、输血造血……一项项工程接连开展,一个个日夜匆匆而过。

沧海桑田,换了人间!三年后,跟随精准扶贫“回头看”工作组,我又一次来到了黄家梁。昔日的行路难变成路路通,昔日的大土坑变成小广场,昔日的小牛棚变成大农场……实实在在的成就托举起村民“稳稳的幸福”。这是国家脱贫攻坚的缩影,在这里,能感知“以人为本”的根本宗旨和共同奋斗的强大合力,能看到科学合理的顶层设计与因地制宜的实践探索。

“国之称富者,在乎丰民。”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传承百年的淳朴愿景,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们打赢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脱贫攻坚战,书写下最成功的脱贫故事,为世界如何解决贫困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在2023年全国两会上,“就业创业”“健康中国”“社保医保”等民生话题备受关注。民生连着民心,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是站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根本立场的必然要求和鲜明体现。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历史不会辜负实干者。新时代新征程,生活美好、山河锦绣的时代画卷仍在书写,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

(二)桑榆未晚,为霞满天;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当我看见那些画面——空巢老人拿着智能手机却不会使用,银发老人走在街上却被二维码“隔离”,退休老人静坐家中却感到无所事事……作为一名研究老年人社会保障方向的学子,跟随团队在多省养老机构和社区调研中真切体会到“数字鸿沟”“黄昏心理”给老年人身心带来的冲击,也感知到我国在帮助老年人重获社会认可、增强自我认同上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庄子》有曰: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暮年壮心风光好,怡然从容夕阳红。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过程中,优化老年教育供给、加强老年教育服务是构建老年教育友好型社会的必要条件。应时代之变迁、领时代之先声,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持续提高对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重视程度,以夕阳红助力中国红。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多次强调要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为老年教育指明了方向。在教育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国家开放大学创新开展老年教育,逐步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富有中国特色的老年大学办学之路。

2023年3月,国家老年大学揭牌成立,作为工作人员,我有幸参与国家老年大学的筹建,体会到国家老年教育事业的积极探索和卓越成效:发挥多级办学体系优势,将大学开在老年人的家门口,打通老年教育“最后一公里”;搭建全国老年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汇集海量资源,推动数字化老年教育资源共享;建立多元师资体系,提供特色课程,助力老年人社会参与;创新社会服务,“康养学游”一体化,提升老年人群的幸福感和价值感。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应当肩负时代重任,构建老年人的自觉、自律、自尊、自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老年教育事业新篇章。

(三)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科教兴国,人才强国

当我投身这个事业——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能为教育事业发一道光,出一份力,青春就多一抹靓丽的色彩。担任辅导员的经历让我对教育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感触。当我在迎新过程中看到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对大学生活满怀期待的眼神、当我从组织活动中体会到学生有所学且有所获的成长、当我从教务管理中感受到学科建设的科学统筹、当我从和家长的沟通中了解到他们在孩子身上深沉的爱与期待,我才深切体会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放眼长远看教育的重要意义。

和学生的日常聊天中经常会听到这样几个群体——没有考上大学的朋友、没机会念书的亲人、想提升专业技能的在职人员……他们的教育问题如何解决?教育的发展建立在一个国家自身历史、文化和现实的土壤之上。只有扎根中国大地,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才能真正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从政治上看开放教育、从民生上抓开放教育、从规律上办开放教育,开拓创新、求真务实,胸怀“国之大者”,助力开放教育事业发展,是每一位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党的二十大报告立足全局,面向未来,明确提出“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并对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作出全面部署。首次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单独的一部分,充分体现了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和作用,并对“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全面而系统的部署,为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指明前进方向。目前,国家开放大学正处于转型发展的攻坚期、关键期,国开青年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国开!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班开班式上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作为青年,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尺寸之功。时刻牢记总书记嘱托,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百年征途,激流浩荡;大道如砥,行者无疆。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辉煌,一场远征正始于脚下。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何惧流年匆匆,但求无负今日。走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上,要以青春之己力,担时代之责任,在赓续奋斗中开启新的波澜壮阔,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创造新的更大的胜利和荣光!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