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校园文化

【党的二十大和我的成长路】张效邦:丹心为志 奋斗筑基 造就人生幸福

编者按: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展现广大教职工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学校党委宣传部举办了“党的二十大和我的成长路”主题征文活动,共收到参赛作品481篇。经组织认真评审,评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1名、三等奖 33名。即日起,国开之声陆续对获评一等奖的征文进行展示。希望广大教职工以获奖同志为榜样,凝心聚力,驰而不息,立足岗位,为构建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贡献坚实力量。

丹心为志 奋斗筑基 造就人生幸福——打破时空限制 让知识无远弗届

信息化部 张效邦

2022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举世瞩目的大会,我辈青年皆与有荣焉、深受鼓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教育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更是我辈青年的重要责任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言简意深,使人心潮澎湃,激励着我们团结一心、砥砺奋进。2022年年初以来,教育部启动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是立足数字时代,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重大战略决策。在领导的信任和支持下,我有幸借调到教育部科技司成为信息化专班的一员,深度参与了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相关工作,学习和理解其重大战略意义,从无数坚守拼搏的日夜中体会到砥砺奋斗的幸福。

一、风劲扬帆正当时,推进数字教育责任在肩

谋后而定,行且坚毅。党的二十大首次将“推进教育数字化”写进党代会报告,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怀进鹏部长在首届世界数字教育大会上指出“发展数字教育,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改革所向,更是教育工作者应有之志、应尽之责、应立之功”。迈上新征程,我国正不断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与融合创新,加速构建全民终身学习机制,奋力谱写新时代教育强国建设的新篇章。国家开放大学作为开放教育的主力军和线上教学的国家队,承担着网络强国战略和科教兴国战略的历史重任。

踏浪前行风正劲,正是扬帆远航时。国家开放大学以促进终身学习为使命,始终致力于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下,为做到“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我校全力构建“一体两翼”“双轮驱动”“三驾马车”“四大平台”的发展格局,启动并实施“六大工程”。学校明确提出“以信息化为支撑,启动数字化大学建设工程”,正是响应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为打造新时代开放教育新图景迈出的坚实一步。犹记2021年岁末,我校临危受命,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班赴教育部开展“教育智慧大脑”探索建设。校领导亲自带队,专班同志们利用寒假休息时间,频繁往返于各个业务场景并开展调研,集中组织线上线下研讨交流活动,甚至在除夕下午,专班全体同志还通过线上会议沟通系统应用的各个方案。工作中,我们坚持“用户思维”,打造业务系统统一平台;坚持“系统思维”,畅通服务共享渠道;坚持“管用思维”,支撑教育体系科学决策。最终,在各司局、单位的指导支持下,我校保质保量地提交了成果展示方案,在受到各界广泛好评的同时,为国家启动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奠定了坚实基础。信息化工作永远在路上,平日里加班熬夜虽多,但大家上下一心、凝心聚力、气氛融洽,满满的幸福感来源于勇于担当的责任感。

二、栉风沐雨砥砺行,坚实提质增效使命担当

磨砺成珠,百炼成钢。儒家大师荀子曾有“学不可以已”之训,显示了朴素的终身学习观念。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为推动全民终身学习指明了方向。怀进鹏部长曾勉励我们应当树立“大教育”观,推动各种教育类型、资源、要素的多元结合,加快构建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以积极应对知识技能快速更新、学习方式丰富多样、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严重的时代挑战。国家开放大学作为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互联网+大学”排头兵,在当下万物互联的时代,把握时代脉搏,推出教育精品,时刻保持不进则退的压力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为着力打造数字化大学和建设世界一流开放大学而奋斗。

征程万里云鹏举,重任千钧再奋蹄。我校积极推进“四大平台”建设,创新发展继续教育、老年教育、社区教育,努力让每个人在人生的每个时段,都有亮丽出彩的机会。目前,全体系师生受用的“一路一网一平台”已基本建成,表单“一键填”、材料“免提交”、智能“辅助办”……为广大师生提供有效服务。终身教育平台、老年智慧教育平台的上线更是身体力行地响应“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的重要论述,汇聚海量优质资源,促进教育公平,助推智慧学习,打造“永远在线的课堂”,力图实现“因愿施教”“总有一门课程适合您”的良好愿景。堡垒无言,却能凝聚排山倒海、所向披靡的无穷力量;旗帜无声,却能产生率先垂范、身先士卒的强大效应。作为学校数字化专项行动专班和终身教育平台专班的一员,我有幸经历和见证了数字化工作探索研讨、反复打磨、形成方案、落地实施的全过程,专班同志们以“无奋斗,不青春”的实干作风,为学校数字化转型和平台建设齐心合力、只争朝夕。终身教育平台自上线以来,面向广大社会学习者开放,汇聚学习资源超63万条,学习视频总时长超8万小时。近一年的时间,我们为终身学习者提供超2400万人次的学习服务,用户覆盖世界192个国家和地区。有温度的在线教育打破时空限制,让知识无远弗届,满满的幸福感来源于神圣光荣的使命感。

三、奋楫逐浪新征程,强化数智赋能荣誉加成

大浪淘沙,方现真金。2022年7月,孙春兰副总理到教育部考察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时强调,加强数字教育和教育信息化建设,将智慧教育平台打造成教育领域重要的公共服务产品。在科技司信息化专班的工作中,我主要负责国家智慧教育门户的相关事宜,各级领导屡次嘱托,应当认清战略行动和智慧教育平台建设的初心使命,时刻围绕为社会、为广大师生服务的宗旨,完善系统功能、简化操作流程、保障系统性能、提升用户体验。专班上下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协调一切能协调的资源,克服一切困难,群策群力解决各方面反馈的问题,及时响应全社会和广大师生的关切和诉求。

笃力奋楫开新篇,春华秋实满庭芳。数字技术与教育结合可以形成叠加效应、聚合效应、倍增效应,激扬教育发展新活力。专班上下在推进战略行动的过程中,紧紧把握数字时代的重大机遇,发展智慧教育的重大战略价值,充分聚焦学生学习、教师教学、教育治理、赋能社会、改革创新等核心功能,将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打造成教育系统向社会提供教育资源的公共产品。自3月28日上线以来,平台先后经历7次改版更新,专班同志们秉持攻坚克难的决心,反复讨论出方案、彻夜奋战搭平台,平台上线期间更是每天鏖战18个小时,特别是省级平台和专题接入时,参与各方需充分沟通协调,研制接入标准、完善审核流程、确保“四统一两安全”,以保障新版平台顺利上线。通过持续迭代优化、改版更新,稳步打造更加智慧化、人性化、泛在化、国际化的公共服务平台。如今,平台面向52.9万所学校、1844万名教师、2.91亿位学生和广大社会学习者开放。上线一年以来,平台访客量超过11亿人次,用户覆盖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求真务实、身体力行加油干,精益求精、团结一心出实效,满满的幸福感来源于干事创业的荣誉感。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首先要做到求真务实地干、身体力行地干、身先士卒地干、只争朝夕地干、精益求精地干、团结一心地干。唯有“干”,宏伟目标才能变为现实;唯有“奋斗”,方针政策才能落到实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我们以勇于担当的责任感、神圣光荣的使命感、干事创业的荣誉感造就人生幸福感!

波涛滚滚风又起,正是我辈弄潮时。作为教育战线上的一枚螺丝钉,我将立足本职工作,强化角色担当,以教育数字化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加快发展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且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和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贡献绵薄之力!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