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校园文化

【党的二十大和我的成长路】张翔宇: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老年教育事业中温柔而坚定地前行

编者按: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展现广大教职工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学校党委宣传部举办了“党的二十大和我的成长路”主题征文活动,共收到参赛作品481篇。经组织认真评审,评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1名、三等奖 33名。即日起,国开之声陆续对获评一等奖的征文进行展示。希望广大教职工以获奖同志为榜样,凝心聚力,驰而不息,立足岗位,为构建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贡献坚实力量。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老年教育事业中温柔而坚定地前行

老年学院 张翔宇

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指出:“我们一定要强化活到老、学到老的思想,主动来一场‘学习的革命’”。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悟“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是指导我们一路前行的稳定根基。

在学和做中感悟奋斗的青春底色

李大钊曾说: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何为青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要求申请加入的青年年龄在28周岁以下、青年科学基金要求申请人未满35周岁、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青年年龄上限为40周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要求申请人未满45周岁、2020年联合国世卫组织重新定义青年人为18至65岁……可见,青年的年龄范围是有浮动的。这让我想起2017年五四青年活动时,我分享了一首叫做《青春》的诗,诗中说到,“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青春气贯长虹,勇锐盖过怯弱,进取压倒苟安”。所以,青春与年龄无关,更多的是一种锐意进取的状态。

2017年,我从信息化部来到老年大学,5年来,我和老年大学一起成长,参与见证了国开老年教育不断做优做强的创业过程。老年大学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不论是成员的年龄结构,还是锐意进取的开拓精神,整支队伍都展现了积极奋斗的青年形象。作为青年教师,我们还组织了“头马小组”学习活动,带头做好青年思想工作,理念创新、组织创新、工作创新,采取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把提升思想和锻炼业务能力结合起来,既要给青年“思想”,又要给青年“利益”,还要给青年“情感”,在干中学、学中干,形成“勤学、深悟、力行”的理论学习方法。我所在的党支部还获评特色党支部,连续三年获评学校优秀党支部称号。以青春之朝气服务老龄事业,用青年人的灵活、创新、热情、拼搏、奋斗为老年人做好学习服务工作。

奋斗者正青春,在学和做中感悟奋斗的青春底色。

融入时代洪流的历史观,时刻跟党走的忠心

我常常想,在这几年的工作实践中,是什么支撑我一路前行?首先应该是融入时代洪流的历史观,时刻跟党走的忠心。在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我读懂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我领悟到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高超智慧,更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没有百年奋斗,就没有中国现阶段的稳定繁荣,没有党中央对老龄工作的重视,就没有学校党委对老年教育的战略定位,更没有现在我们的工作平台和工作机会。欣逢盛世,不负盛世,通过这几年对历史的学习,我对“跳出小我,融入时代”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犹如一条奔腾的大河,河中涌动着青春激流。大河滔滔,带动着激流滚滚。在老年大学《家族故事写作课》的结课作品展示上,63岁的朱孝琪老师讲述了她80多岁父亲的青春故事——《屯垦戍边,一名老兵的北大荒记忆》,近距离看到一位青年如何融入时代的激流、如何参与建设、如何在暮年回望……教室里的每个人都听得心潮澎湃,泪光点点。向青春致敬,向理想和信念致敬。

从“觉醒年代”到革命建设年代,从改革开放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百年强国之路。时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2017年我来老年大学时,老年大学仅有3名员工;2019年学校党委会确定了“老年教育做优做强”战略;2023年怀进鹏部长参加国家老年大学筹建仪式……时代洪流推动着老年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我们青年人要把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的精神能量,全面结合运用于新时代新征程的老年教育工作和建设中来。

求真务实,走出独特道路的决心

第二个支撑我前行的信念是求真务实,走出独特道路的决心。在担当作为、岗位建功上必须态度坚决、行动扎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强化系统观念,突出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如何走出这条新路?关键在于求真务实。马克思说过,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思想”一旦离开“利益”,就一定会使自己出丑。在国家老年大学的业务推进中,在与政府、社会、企业的合作中,在团队内部的青年培养中,我们要做到求真务实,结合“利益”,巩固“思想”。

老年大学最大的挑战就是一切都是新的——新模式、新任务、新团队。在老年大学期间,每学期的工作都具有拓荒性。应对挑战的方法就是快——快学习、快适应、快成长。老年大学虽然人员较少,但业务线却丰富多元,有很多锻炼的机会。为强调青年的主体性,部门采用项目责任制,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在急、难、险、重、新等各项攻坚中勇当尖兵。每个人都能在人手少、工作重、起步难的情况下,加班加点、身兼数职、任劳任怨地完成工作,逐步形成一支信念坚定、敢战能胜、作风优良的队伍。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青年”不只是对年龄的标定,更是承载时代使命、民族寄望、革命到底的有生力量。青年天然容易拥抱新事物,是强化改革的“发动机”。在传统的老年教育领域里,青年人敢于创新、勇于创新,不断开创新型的老年教育模式。老龄化国情教育课程建设、“乐学防疫”直播、魏公村示范校探索、在线研修班、参与亚太经合组织(APEC)基金项目……在数字经济时代培养老年人数字素养、加强再就业能力建设、提升老年人福祉。扎根中国大地,形成中国经验,扩大中国老年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在传统的老年教育领域里,发挥青年力量,乘数字之势,把老年大学融入到全球发展过程。

入情入心,温柔坚定的初心

第三个支撑我前行的信念是入情入心,温柔坚定的初心。我们青年教师要深下基层,脚踏实地,在教学一线和服务一线调研需求、解决问题,多做“关键小事”,深切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基层、心系群众的赤子之情。我们还要为老年学员授课,担任班主任,在教学一线及时发现需求,第一时间作出响应。

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教师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教育是一个充满了温度的行业,老年教育更是剥除了功利的束缚,回归到了学习的本质。相比于桌面文案和管理协调的工作,我对老年教育温度的感知,来源于担任班主任时与老年学员近距离的接触。在旅游英语课的课堂上,整个班的老年学员整整齐齐地坐在干净明亮的教室里,像孩子一样聚精会神地跟读ABCD……那一刻,我瞬间被击中,并想到了自己的妈妈,妈妈年轻时为家庭、为子女付出了太多,而老年大学为他们提供了一次回归自己,思考自己真正喜欢什么的机会。当我们的社会把老年教育与儿童教育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那么这个社会一定是一个文明程度更高的社会。我也时刻提醒自己,在繁琐的日常工作中,要牢记温柔坚定的初心。

天地悠悠,常变的是任务、是内容、是机制、是方法。征程漫漫,坚定的是初心、是使命、是方向、是信念。只有心中有信仰,脚下才能有力量。我带着对党和事业的忠心、求真务实的决心、温柔坚定的初心,一路成长。百舸争流千帆竞,波涛在后岸在前,我愿和国家老年大学,和坚守老年教育岗位的同仁一起,温柔坚定前行。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