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校园文化

【党的二十大和我的成长路】李英婕:乘东风 当远航 办好人民满意的开放教育

编者按: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展现广大教职工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学校党委宣传部举办了“党的二十大和我的成长路”主题征文活动,共收到参赛作品481篇。经组织认真评审,评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1名、三等奖 33名。即日起,国开之声陆续对获评一等奖的征文进行展示。希望广大教职工以获奖同志为榜样,凝心聚力,驰而不息,立足岗位,为构建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贡献坚实力量。

乘东风 当远航 办好人民满意的开放教育

纪检监察部 李英捷

挂牌,成立!

自接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关于“依托国家开放大学筹建国家老年大学,搭建全国老年教育资源共享和公共服务平台”的光荣使命起,历经464天的积累、沉淀,2023年3月3日,国家老年大学正式挂牌成立。事非经过不知难,学校从零到有,预期未来还将从有做优、从优至强……这一路历程,宛若重现了国家开放大学的发展史。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44年前,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宣告成立并举行开学典礼;11年前,国家开放大学在人民大会堂揭牌;而今,迎着浩荡春风,国家老年大学正式挂牌成立……秉承着“敬学广惠 有教无类”的办学理念,我们的开放教育事业正向着促进全民终身学习的光辉使命破浪前进。

不忘来路,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

如月之恒,如日之升。从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到国家开放大学,再到国家开放大学(国家老年大学),在航向世界一流开放大学的征途上,我们奋楫的每一桨都坚毅笃定。

办学以来,我们形成了45个分部、1000余个地方学院、近4000个学习中心,累计培养毕业生1600余万人,运用两级统筹、四级办学的创新模式,构建了覆盖全国城乡的开放教育一体化办学体系,走出了一条联合社会力量办学,整合共享、优化配置社会优质教育资源,多快好省办教育的新路。

建校以来,我们建成了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和258家分中心,汇聚学历课程资源超4000门、自有版权非学历资源超5万门、各类媒体资源数量近40万条,与高校、社会机构深度合作,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战略对接,聘请数千名专家教授甚至院士担任主讲主编,用“先进传播手段+名师名教”同步提升教学的量与质。

新时代十年,我们上线了开放大学终身教育平台,建成了多端融合的远程开放教育云平台,运行了全球最大的云教室教学系统,打造了“互联网+大学”智慧教学示范中心和大数据监控中心,推进了“一路一网一平台”教、学、管、研、服一站式建设,形成了支持学习无边界、管理可直达、能力全穿透的“互联网+大学”信息化环境。

山以险峻成其巍峨,业以磨难成其伟大。2020年8月,教育部党组审议通过的《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中指出,“国家开放大学在全国范围内体系办学的体制创新、经验积累、实践探索,得到国内外认可”。四秩春秋,奔航不息,体现了国开人继往开来的开拓进取与克难奋进,彰显了国开人矢志践行的初心本色与使命担当。

守正创新,调查研究探寻发展密码

船到中流浪更急,从满载佳绩的历史中走来,我们更觉征途漫漫,重任在肩。开放教育航行至此,何以向前?党的二十大报告给出了明确指示——必须坚持守正创新。

守正,“守”的既是立德树人之正,更是全面从严治党之正。前路事业千头万绪,周遭环境深刻复杂,唯有守正,才能让我们不迷失方向,穿越惊涛骇浪。要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凝心聚魂,做好理论武装,把“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到实处,让“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贯穿各项工作。

创新,“创”的是面对新情况,探索的规律之新,也是应对新问题,总结的经验之新。实践没有止境,变化永不停息,唯有创新,才能适应中国式现代化对开放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一体化统筹部署,我们要自觉担当、主动出击,深入研究分析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对开放教育提出的新要求,精准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系统谋划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

守正创新,就是要“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可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只有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才能有一定之略,然后有一定之功。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守正创新是我们探寻开放教育发展密码的“动力源”,守正让我们稳舵盘、掌航向,创新助我们寻突破、挂长帆。而调查研究就是我们守正创新的“巡航艇”,以调查开局、以研究开路,守正不渝、创新不止,才能让开放教育的航舰行稳致远。

乘势起航,链接世界打造数字化大学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数字教育东风劲,正悄然重塑着世界教育格局。这场风,打破了年龄局限,跨越了大洲大洋。

风起于青萍之末。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要利用电视等技术手段加快发展教育事业。不同于传统学校做的“选择题”,国家开放大学从办学伊始就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发展开放教育,从“3G突破”“4G同步”到“5G引领”,教育数字化一直是我们发展的“必修课”。

驰风浩荡征帆劲。如今,教育数字化战略吹响了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号角,吹到了我们的阵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展信息网络技术,消除不同收入人群、不同地区间的数字鸿沟,努力实现优质文化教育资源均等化”。战鼓声声,旌旗猎猎,开放大学必尽锐出征、迎难而上,继续做好优质资源的开放共享,促进教育公平。

躬逢盛世,使命非凡。作为新时代开放教育事业的排头兵,我们要积极承担、主动作为,做好数字化大学的顶层设计,扎实推进数字化大学的内涵建设,以自身技术更新带动开放教育发展,以自身数字变革服务教育强国建设。

数字为桨,奋楫争先。作为一所没有围墙的“互联网+”新型大学,我们要踏浪前行、挺立潮头,顺应数字化浪潮,厚植信息化优势,加强数字化大学支撑平台建设,构建数字化大学保障体系,试点国际合作,用数字化赋能开放教育。

乘东风,当远航。新时代新征程,新的技术、新的中国、新的世界、新的未知,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气势向我们涌来。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新时代国开青年当以“虚船触舟”的心态、“水涨船高”的能力和“借势行船”的智慧,惊涛骇浪从容渡,风雨无阻向前行,用技术赋能全民共享,以开放合作链接世界,办好人民满意的开放教育,为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创造更多可能!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