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校园文化

【党的二十大和我的成长路】曲克晨:以“奋斗”为楫 抵“幸福”之岸

编者按: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展现广大教职工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学校党委宣传部举办了“党的二十大和我的成长路”主题征文活动,共收到参赛作品481篇。经组织认真评审,评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1名、三等奖 33名。即日起,国开之声陆续对获评一等奖的征文进行展示。希望广大教职工以获奖同志为榜样,凝心聚力,驰而不息,立足岗位,为构建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贡献坚实力量。

以“奋斗”为楫  抵“幸福”之岸

学分银行(学习成果认证中心) 曲克晨

人活着,就得奋斗;奋斗着,就是幸福;奋斗不止,幸福不断。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世界上没有轻而易举的胜利,唯有反复磨砺才能成就锋利;也没有平白无故的幸福,唯有受尽苦寒才能收获绽放。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曾经的风雨兼程将化作春风细雨,润泽每一个怀揣梦想、勇毅前行的人。在这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时代里,让我们用奋斗擦亮人生,助力“中国梦”照进现实。

一、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历史属于奋斗者,时间镌刻不朽,奋斗成就永恒。纵观上下五千年,奋斗是中华民族诞生、崛起、兴盛的主旋律。鲁迅先生说过: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在艰苦奋斗精神的指引下,我们诞生了《诗经》《论语》《孟子》等伟大思想巨著,创造了四大发明等伟大科技成果,建成了长城、都江堰、大运河等伟大民生工程,成就了五千年光辉璀璨的历史文明,推动了世界文明的前进和发展。即使在苦难交加的近代中国,那崎岖险阻的道路,那逼狭艰难的处境,也不能阻抑中华民族前进的步伐,中国人民也不曾放弃拼搏与奋斗。雄健的中国人民在悲壮的歌声中走过崎岖险阻的道路,在艰难的国运中探索民族的出路。新中国成立后,“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深深烙印在中华民族的基因中,“铁人精神”“焦裕禄精神”等榜样力量在大江南北传颂。中国人民的持续奋斗成就了今日之中国。

时代属于奋斗者,百年砥砺奋进,绘写壮美画卷。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靠撸起袖子干出来的。国家因奋斗而强大,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精神和创新精神正在不断迸发,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人民因奋斗而幸福,是“务必保持艰苦奋斗作风”的实干精神,让我们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历史任务;是科研工作者的脚踏实地、攻坚克难,让“神舟”上九天揽月、“蛟龙”下五洋捉鳖、“北斗”布全球网络、“高铁”亮中国速度;是袁隆平团队十几年如一日深耕水稻育种,让全国人民端稳饭碗;是青年干部主动请缨驻村扶贫,让中国乡村富起来、美起来;是人民子弟兵为祖国巡逻戍边,圆满完成多项保家卫国重大任务,让我们的生活岁月静好……

伟大属于奋斗者,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正是有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民的艰苦奋斗,才有了今天的国泰民安、生活富足,中华民族才能不断创造“中国奇迹”。共同富裕的最终目标,必由全国人民的勤劳奋斗创造出来。从国情看,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艰苦奋斗是永恒不变的,想要实现共同富裕,离不开亿万人民的砥砺奋斗、携手拼搏。无论是追逐个人梦想还是奉献社会国家,所有的奋斗都值得鼓励;无论是在科研岗位上披荆斩棘还是在劳动岗位上辛勤付出,都是创造幸福生活的不竭动力。只有激发千千万万劳动人民的奋斗热情,才能创造幸福生活,实现民族梦想,成就强盛国家。

二、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拼搏奋斗者,有着最强大的内心,体现在“气吞万里如虎”的雄心壮志、“烈火焚烧若等闲”的意志力、“长风破浪会有时”的自信心、“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专注力、“千磨万击还坚劲”的生命力……“强者不自勉,或死而泯灭于无闻;弱者能自立,则必有称于后世。”欧阳修用鲜明的对比告诉世人,没有天生的强者与弱者,真正的强者无不来自执着奋斗、追求卓越、超越自我。诚如马克思所言,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当我们坚定信念、满怀信心,以“风雨无阻向前进”的奋进姿态前进时,将会在前行的道路上收获精神的富足。

奋斗者,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李大钊先生曾说:人类在历史上的生活正如旅行一样……志于旅途的人……走到崎岖的境界,愈是奇趣横生,觉得在此奇绝壮绝的境界,愈能感到一种冒险的美趣。因为追梦之途没有平坦的大道,筑梦之程布满礁石险滩,奋斗的过程中,常会遭受挫折,坚持到底方能收获终点的烂漫馨香。只有通过艰苦奋斗收获的幸福,感受才最强烈,体会才最深刻,最为弥足珍贵。人生当中成功只是一时的,奋斗却是主旋律。在奋勇前进的路上,有的人会被击垮,有的人则不断爬起来继续向前。难道努力向上攀爬的那条路,不比站在顶峰更让人热血澎湃吗?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我们一生中最为辉煌的,并不是功成名就那一天,而是从悲叹和绝望中产生对人生挑战的欲望,并且勇敢奋斗的每一天;是不断凝聚自信、自强的磅礴精神力量,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每一天。

三、青年人当以奋斗实现幸福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纵观历史长河,几代青年,皆以梦为马,不断探索中国未来。而今天的我们,生逢盛世,既面临着“乘长风破万里浪”的时代机遇,也肩负着“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使命。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拼搏奋斗才能实现自我超越,这种超越是一种不惧挑战的勇毅、一种战胜自我的奋起、一种不甘平凡的行进。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唯有以奋斗为舟楫,方可抵达幸福的彼岸。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我们青年人应自觉校准时代坐标,将自身奋斗融入时代浪潮、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以敢于担当、勇于斗争的精神,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努力实现人生价值;我们青年人应珍惜时间、努力学习,把无字之书与有字之书相结合,提高自身本领,为祖国持续长久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我们青年人应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以勤勉敬业的工作态度、攻坚克难的工作精神、实干苦干的工作作风推动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人民生活幸福。

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万千奋斗者齐心协力,绘就祖国壮丽画卷,书写民族复兴篇章。新征程上,战胜艰难险阻的底气源于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民的接续奋斗。今日的中国,人民奋发向前,生机活力无限,我们必将以实干苦干扎实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就新的“中国奇迹”。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