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校园文化

【老年大学非凡奋进路·优秀学员】吴丽君:开放学习,学以致用

开放学习,帮助更多学员找到价值;学以致用,用诗词帮助他人。今天带您走进广州老年开放大学花都学院学员吴丽君的故事,一起看看吧!

诗意人生 雅乐相伴

吴丽君于2017年参加诗词班的学习,同年成立“韵律雏声”团队。带领同学们学以致用,用诗词帮助失意的人,曾为患癌症病患者赋诗探病,为迷茫的打工者赋诗打气,为社区党员活动宣传传递正能量等等。把古老的诗词变成精神灵魂的归属。

一年后又参加了古筝班的学习,成立了仙乐坊古筝队。和同学们们一边学习,一边为社会作琴棋书画意境的公益展示,先后参加了花都荷花节、芙蓉诗社雅集活动,广东楹联建设联匾文化研究院揭牌等活动。

开放大学,放而求知

2018年起,吴丽君在一次诗社雅集上,了解到了花都区老年开放大学,深深认同其办学新理念。

她和同学们不仅开始参加老年开放大学的学习,还策划实施将原有的队伍整合为“花湖雅舍”,分国画、古筝、古典舞、吟读等小分队,由老年开放大学给予指导和教学扶持,以开放的模式开展学习,更接地气的形式使退休老年人,找到自己的价值所在,形成了自主学习团队。

热心公益,义务教学

粤语吟读是岭南地区的文化遗产。粤语由于保留了古汉语的一些特征,吟读古文、古诗词别有韵味,但随着时光的流逝,这种古老的读书方式已经式微。

吴丽君不仅自主参加粤语吟诵师资传承班的学习,还从2019年起在花都区兰花社区举办了“粤语吟读”公益课程,把学到的知识带给了中小学生,受到当地政府的肯定,并通过广州日报等媒体报道,所在街道社区重视传统文化教育的做法传播到社会去,让更多人保护和爱惜岭南传统文化。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