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校园文化

【党的二十大和我的成长路】孙江涛:笃行不怠,修身以为学生之大先生

编者按: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展现广大教职工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学校党委宣传部举办了“党的二十大和我的成长路”主题征文活动,共收到参赛作品481篇。经组织认真评审,评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1名、三等奖 33名。即日起,国开之声陆续对获评一等奖的征文进行展示。希望广大教职工以获奖同志为榜样,凝心聚力,驰而不息,立足岗位,为构建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贡献坚实力量。

笃行不怠,修身以为学生之大先生

政法教学部 孙江涛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教育发展,注重教师培养,多次对教师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做“四有”好老师、学生的“引路人”。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明确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

学无常师,惟德所在。教师除了践行“传道受业解惑”,更应该成为学生精神和行为上的“示范者”“榜样者”“引领者”。教师想要成为示范和榜样,引领学生在人生之路上前行,需兼具品德修为和学术能力,且品德修为应该是学术能力的前提和基础,无品德修为,学术能力便无从谈起,这便是“师德师风”的重要性。国家开放大学作为面向全国开展远程教育的高等学校,身为其中一员,我既感使命光荣又深知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教师自身更要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立志做大先生、潜心做大学问、努力育大英才。

一、静以修身,立志做大先生

老子曰:“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我喜欢老子“上善若水”的做人境界和为人品质,虽平淡无味,但润物细无声,感化于细微之处,发光于点滴之间。对于大多数教师而言,教学工作琐屑平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重复性的脑力和体力劳动,既不会有很多可歌可泣的闪光事迹,也不会有太多悲壮辉煌的精彩瞬间,但“师德”却会融入平平淡淡的工作,体现在点点滴滴的小事中。讲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次辅导,阅好每一份试卷,一丝不苟、认真负责地对待每一位学生,不仅仅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也是教师个人品格的体现。

教育先行者陶行知先生将教育事业作为一种信仰,他曾说:“要人敬的必先自敬,重师首在师之自重。教师要自敬自重,就是将对教育事业的坚定信仰化为自己双肩上的职责。”身处教师岗位,不能盲目自信,也不能妄自菲薄,需要通过持续不断地学习和自我修炼,提升自身修养,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立志做大先生,为学生做好人生路上的领路人和示范者。

二、埋头钻研,潜心做大学问

俗语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学科专业是教师安身立命之本,专业教师必须在自身的专业领域有所研究和建树,才能真正为学生“传道受业解惑”。有人觉得,研究工作枯燥无味,但只有潜心研究,才能不断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见解、拓宽新思路、提高新站位、打开新格局。虽然现在学科专业研究越来越内卷,但作为青年教师不能停滞不前,而要不断激励自身,坚持钻研,提升研究能力,在自身研究领域有所成长和进步。

除了进行专业研究,教学能力的提升也是教师的重要任务和能力体现。随着教育数字化、现代化的不断深化发展,教学业务能力的提升势在必行,青年教师应该走在改革前沿,主动承担改革重担,先行先试,发挥青年教师年轻、活力、创新等优势,将自身所长与教学改革相结合,与成人远程教育相融合,创造有特色的教学模式和教学风格,通过教学内容的创新、教学方法的创新,引导和激励学生,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造能力。

三、扎根基层,努力育大英才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重在基层,国家开放大学秉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理念,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油、助推,为建设全民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强国不断注入新活力。开展基层教学是青年教师的首要任务,青年教师要不断深入基层,为基层学生授课,为学生带来新知识、新理念、新方法。

国务院总理李强强调,“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青年教师更要深入基层调研,不断了解基层办学遇到的问题、了解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需求,同时借鉴基层办学的成功经验和有效模式,进一步推动教学改革,从基层入手,积累经验,培育国家需要的大英才。

俄罗斯教育家乌申斯基曾经说过,在教育工作中,一切都应以教师的人格为依据。因为教育力量只能从人格的活的源泉中产生出来,任何规章制度,任何人为的管理机关,无论他们设想得多么精巧,都不可能代替人格在教育事业中的作用。可见,教师作为立德树人的根本,要不断加强对“师德师风”的建设,提升个人修养。同时,积极倡导弘扬“学校精神”,引领学校“文化共同体”建设,即每位教师和学生都是学校文化的创造者和传承者,是学校文化最核心的部分,它是一所学校持续发展的精神动力和精神磁场。“学校精神”在潜移默化中融入每位师生的血液,影响每位师生的精神世界,成为每位师生所共有的“精神印记”。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