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与教师发展部

部门简介

学生工作与教师发展部作为国家开放大学教学科研管理与服务部门之一,成立于2002年,其前身是学习支持服务中心,成立之初主要负责组织开展网上教学工作、电视课程播出工作和远程接待工作。2007年开放教育总结性评估结束后,开放教育进入内涵建设阶段,同年成立了学生工作处,挂靠于学习支持服务中心,开始统一规划和开展全国电大开放教育学生工作。学生支持服务成为提高办学质量的重要方式,对保障支持服务工作的落实、提高教学支持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和整体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开放教育事业的发展,部门主要职能不断丰富。 2017年,学习支持服务中心与教师发展中心合并,部门业务范围进一步扩展,增加了教师发展与教师培训等工作。2018年,网络教学业务统一调整到教务部,学习支持服务中心更名为学生工作与教师发展部。目前,学生工作与教师发展部主要负责开展办学体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组织各类学生活动和学生评优奖励、校友联络及服务工作,面向办学体系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教师培养培训工作、远程接待事务的管理工作等。学生工作与教师发展部现有教职工15人,全处人员齐心协力,坚持做好学生服务与教师发展工作,努力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开放大学而团结奋斗。

科室设置

学生工作与教师发展部设置有综合办公室、学生教育科、学生事务科、教师发展科、教师培训科、远程接待科。

学生教育

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制定办学体系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关规章制度,组织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相关的各类学生活动;为学生提供工学矛盾处理、心理健康教育、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创新创业教育、学生权益保护等指导服务;开展校园文化建设,组织开展文体娱乐、知识竞赛等校园文化活动,制定办学体系学生活动相关管理办法;开展面向在读学生的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学生的特点、需求和发展趋势;推进学生工作信息化,提高工作效率和学生参与度,扩大学生工作的影响力。

学生事务

开展国家开放大学优秀毕业生评选表彰活动;开展国家开放大学奖学金、评选表彰工作;开展助学金相关业务工作;负责组织开展对优秀学生的宣传;负责提升以班主任为主体的学生工作队伍素质和能力。

教师发展

负责办学体系师德师风建设、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负责总部师资队伍的规划、梯队建设等工作;负责教师发展相关制度建设;负责开展教师发展活动;负责教师评先评优等工作;开展教师发展研究、国开师资队伍建设研究等专项研究。

教师培训

负责教师培训相关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的建设、迭代更新;负责规划、组织、实施、监督总部组织的国家开放大学办学体系不同层面、不同类型、多种形式的教师培训项目;负责总部专任教师的培养与发展;负责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负责师资库和教师研修网的建设、运营、维护及升级改造;负责收集国内外企业培训信息资料,追踪其动态,分析总结现有培训政策效果,提出改进咨询意见。

学生咨询与校友工作

负责远程接待咨询业务管理;负责杰出校友的评选;校友活动组织与实施,校友工作信息化建设和校友的联络、宣传与接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