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放大学赴江苏开展调研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4月11日至13日,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松带队赴江苏调研职业院校教育教学和实验实训工作相关实施情况,并交流经验做法。学习资源部(数字图书馆)部长李薇、副部长叶超,实验学院副院长门海龙及学习资源部(数字图书馆)王宇参加调研活动。

本次调研深入常州铁道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扬州市职业大学、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四所院校,走进实训基地、实训教室,开展交流座谈,了解学校在实训资源建设、教育教学组织等方面的实践和成果,为促进开放教育创优提质、打造有用易学的学习资源提供更多思路。

在常州铁道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调研组参观了世界技能大赛轨道车辆技术中国集训基地、高铁工匠协同创新中心等机构。常州铁道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吴新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喜民,副校长徐璐向调研组介绍了学校校企一体、职培融通、育训结合等办学情况与特色。双方结合学校作为中车集团央企办学的定位,就弘扬大国工匠榜样力量、打造大国工匠系列学习资源、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扬州市职业大学,调研组参观了西门子智能制造技术中心匠才培育工作坊、智能制造车间、漆艺工作室、玉雕工作室、扬州剪纸大师工作室、艺术学院展厅及扬州市社科馆。扬州市职业大学党委书记马顺圣,党委副书记、校长林刚,副校长刘宏、吴书安介绍有关情况并组织交流座谈。双方就国家开放大学实验学院扬州分院办学情况及资源建设与应用等话题进行交流,希望在人才培养创新、产教融合、地方性特色精品学习资源、办好开放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开展更多合作。

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和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调研组参观了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工业机器人技术训练中心、精雕学院、航空维修培训中心、城市轨道交通实验实训中心等机构,并与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交流座谈,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杜庆波介绍了学校虚拟实验实训建设模式和取得的成果。

下一步,国家开放大学将进一步深入调研,走进学校、走进企业,了解动态,掌握需求,学习经验,在打造有用易学的学习资源,促进学习者职业生涯发展和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上下功夫,推动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


供稿:学习资源部(数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