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放大学举办2023年党务专题培训:传续延安精神 砥砺初心使命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之际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增强开放大学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4月11日至17日,国家开放大学2023年党务专题培训在延安举行。此次培训由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刘臣带队,来自学校35个党(总)支部的40位基层党务工作者参训,通过专题报告、实地观摩、情景教学、研讨交流等活动,回顾红色历史,追忆革命历程,领悟延安精神。培训由国家开放大学组织部/人事部主办,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承办。

开班仪式上,刘臣作开班讲话。他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办好人民满意的开放教育、建设链接世界的数字化大学、实施国家老年大学建设工程的关键之年,全校党务工作者要通过这次培训学习、传承好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之魂;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为谱写新时代开放大学大改革大发展贡献力量。

陕西开放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苗晓锋,延安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谭虎娃,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副院长郭东军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培训班班长张峦峤接受班旗。

强理论——专家领学,坚定理想信念

在聆听《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专题报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陈鲲表示:“我们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感受到的是对党忠诚、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伟力。经过此次学习,我们在往后的工作中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开放教育而不懈努力”。

培训期间,延安大学专家学者受邀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在延安十三年》《基层党建工作实务》《学唱延安革命歌曲》等专题报告,带领全体参训学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同领悟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孕育的伟大延安精神,引导全体学员以伟大精神培根铸魂、滋养初心。

重实践——实地观摩,感悟伟大精神

组织人事党支部书记袁薇在参观完梁家河知青旧址后表示:“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让我真切感受到总书记当年扎根农村,与梁家河群众相濡以沫、苦干实干的奋斗历程和为民情怀,感受到了共产党人对理想的不懈追求、对人民的无限深情、对革命事业的执着和忠诚。”

几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在延安培训期间,培训班学员沿着总书记的脚步,追寻红色足迹,接受精神洗礼,感悟思想伟力,先后前往杨家岭、王家坪、南泥湾、凤凰山、梁家河等革命圣地,共同追溯中国共产党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和开拓进取的革命精神。

促交流——深入研讨,碰撞思想火花

“在革命圣地的熏陶下,我们来自不同支部、不同部门的党务工作者共聚一堂,广泛交流,帮助我更好地学习基层党建的实务方法。”政法教学部党支部青年党务干部景乔雯在培训心得中这样写道。

为增进培训效果,推动互学互鉴,培训班开展专题座谈研讨,40位学员分为3组,围绕“开展主题教育的创新做法”“党务工作经验分享”“党务培训意见建议”“培训心得感悟交流”4个方面开展交流,共整理创新举措、意见建议30余项。通过交流座谈,全体学员从把握历史逻辑的深度领悟延安精神,从传承红色基因的广度领会初心使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能力素养。

广调研——深入一线,大兴调查研究

培训班全体学员走进延安开放大学参观调研,深入办公楼、教学楼、校史馆等进行实地参观,详细了解延安开放大学的办学历程、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和发展规划等情况。座谈会上,全体学员同延安开放大学围绕各自业务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结业仪式上,4个学习小组分别分享了延安之行的感悟和收获,延安开放大学副校长杨小宁、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院长杜宪增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学生工作与教师发展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班长张峦峤作总结讲话。

“延安精神在我心,国开事业靠我拼”。学员们纷纷表示将以延安精神砥砺初心,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开放教育、推动开放大学大改革大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供稿:组织部/人事部

摄影:刘京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