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放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4月21日,国家开放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对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荆德刚作动员部署讲话。教育部主题教育直属机关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陈盈晖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曹国永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刘臣宣读国家开放大学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及办公室设置。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荆德刚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曹国永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刘臣

荆德刚指出,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对推动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办好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开放大学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加快推动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我们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荆德刚强调,要深入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教育部党组工作要求,高质量严要求全方位开展好学校主题教育。“学思想”要以理论武装为主线,推动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世界一流开放大学凝聚磅礴力量。“强党性”要以坚定信念为主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重实践”要以知行合一为主旨,有效解决学校推进“六大工程”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建新功”要以实干担当为主责,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打开开放教育事业发展新天地。要严格落实主题教育工作安排,以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以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以自我检视查摆问题根源,以推动发展检验工作成效,以建章立制形成长效做法。

荆德刚要求,要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引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党委委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部门加强指导督促。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负责好支部主题教育的谋划部署、推进落实,带头转变作风,强化担当意识,高标准落实各项任务。要加强督导推进,自觉接受教育部巡回指导组的指导和督促,加强对校内各党支部的督促指导,采取随机抽查、走访调研、专项督查等方式进行全程指导。要抓好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国开门户、国开之声等平台的宣传辐射作用,加强正面引导,注重发现和挖掘先进典型,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教育部主题教育直属机关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陈盈晖

陈盈晖作指导讲话,她介绍了巡回指导组的职责任务,就落实好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积极投身主题教育,确保取得实效。

二是把握好总要求。将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贯穿全过程,将主题教育与推进教育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以教育高质量发展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三是聚焦根本任务。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作为鲜明主线,一切工作安排,一切推进措施,一切工作要求,都要紧紧围绕这一主线来谋划来展开。

四是紧盯具体目标。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以具体目标为牵引,以解决问题为抓手,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五是贯通五个方面。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努力把各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会议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教育部主题教育直属机关第四巡回指导组全体成员,国家开放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党(总)支部书记、支委,处级干部、校办企业负责同志现场参会,学校其他党员线上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