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促干、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育教学部党支部与陕西开放大学学前师范学院党总支、陕西开放大学新城分校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联学活动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教学部党支部联合陕西开放大学学前师范学院党总支和陕西开放大学新城分校党支部在2023年5月18日开展题为“以学促干、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教育联学活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联学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教育教学部党支部书记张遐、纪检委员张凤、陕西开放大学学前师范学院党总支书记石维才、院长那梅、副院长王慧茵、曹婷,陕西开放大学新城分校校长康芳琴,以及国开教育教学部全体党员教师及青年学习小组成员、陕西开放大学学前师范学院党员教师、陕西开放大学新城分校党员教师参加了联学。

    联学活动由张凤主持。她指出,通过本次主题教育联学活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张遐向全体参会教师介绍了国家开放大学教育教学部党支部人员构成以及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思路举措。

    陕西开放大学学前师范学院那梅院长、新城分校康芳琴校长分别介绍了本单位主题教育开展现状。

    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学前教育专业是国家开放大学重点建设专业、北京市继续教育特色专业,国家开放大学教育教学部一直致力于推进该专业的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教育教学部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王海平从专业发展历史、专业发展现状、未来规划三方面分享了学前教育专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陕西开放大学学前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公艳艳从学生现状、课程资源使用、课程思政、教学实施、考试评价、综合实践等方面介绍分部的学前教育专业教学情况。同时就国家开放大学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资源建设、考核评价、教学团队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陕西开放大学学前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学科带头人苏晓芬结合二十大报告统筹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协同创新的精神,介绍了陕西分部学前教育专业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协同创新典型工作案例。

    陕西开放大学新城分校党支部教师张秋红介绍了分校教学实施、课程资源使用、教学模式、课程思政等,并反馈了教学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

    陕西开放大学学前师范学院党总支书记石维才感谢总部教育教学部组织此次联学活动,增进了开放大学办学体系间的感情,沟通了信息、凝聚了共识;认为通过本次联学进一步了解了国家开放大学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公共事业管理(家庭及社会教育指导)专业建设的现状和未来构想,明确了陕西开放大学学前师范学院未来的工作思路;后续拟在教学团队、课程资源建设以及教学改革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总部合作,努力将教育类专业打造成精品专业。陕西开放大学新城分校校长康芳琴表示,通过此次联学,开阔了分校开展学前教育专业教学改革的视野。

    最后,张遐感谢陕西分部和新城分校对总部教育教学工作的鼎力支持,认为本次联学为总部和分部优势互补、职业教育与开放教育优势互补、数字化平台和线下实践教学基地协同创新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开放大学办学体系携手共进、以学促干做了良好铺垫。

    本次主题教育联学活动将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聚焦开放大学学前教育等教育类专业的高质量发展。教师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悟“坚持人民至上、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的丰富内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开放教育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发展格局,根据“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开拓创新,实现“四个转变”,加强国家开放大学教育类专业的内涵建设,推动国家开放大学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


郭欣悦 供稿

刘京鲁 贺佳琪 张慧睿 摄影

张遐 张凤 石维才 那梅 康芳琴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