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分部新闻

多措并举打造“安徽样本” 助力学位工作提质增效

汉语言文学专业优秀论文评选特别奖共4篇,它独获3篇;首届优秀学位论文评选中,其推荐的15篇论文均获评优秀;学位授予人数连续13个学期位列各分部、学院首位……近年来,安徽分部通过多项举措加大对学位工作的支持服务力度,助力学位工作提质增效,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安徽分部坚持高位推进学位工作,积极贯彻国开创优提质战略,连续三年开展“教学质量年”活动,大力提高学位英语和学位论文的教学质量;坚持教学中心地位,鼓励教师潜心开展学位英语教学辅导、学位论文指导等教学活动;坚持办学体系协同联动,构建规范有序的学位管理体系,整体推进学位工作……

加大学位宣传力度,提高师生学位意识

学位宣传是学位工作的第一步。安徽分部全方位多途径开展学位宣传工作,将学位宣传精准渗透到办学各阶段各环节,提高全体师生学位意识。一是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在招生环节重点宣传国家开放大学学位相关内容,向学生详细介绍学位性质、价值和获取办法,鼓励学生报读开放大学并攻读学士学位。二是着力强化学位导向。在“开学第一课”和入学指南课程中,提前摸排学生的学位意向,对有意向攻读学位的学生重点关注和跟进,加强后续教学环节中学位课程和论文写作的辅导和服务。三是积极树立学习“偶像”。常态化举办学位授予仪式,在学生群体中以学习“偶像”的力量激励并带动一批追随者,营造人人知晓学位、人人向往学位、人人攻读学位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

积极响应学生需求,做好学位英语辅导

安徽分部积极关注学生对学位英语教学辅导的强烈需求,以“四个一”线上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个性多元的学位英语教学支持服务。一是通力合作,组建“一队”。组建学位英语辅导教学团队,定期开展集体备课、每学期开展两次教学研讨,充分凝聚安徽省办学体系英语辅导教师合力,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总部相关英语赛事活动,以赛促学。二是精心准备,上好“一课”。教学团队于2019年春季学期开始,以课程形式进行学位英语线下面授教学,疫情防控期间则通过网络直播课形式面向安徽省开展学位英语辅导。2023年春季学期,教学团队录制微课资源15讲,为学生提供考前知识辅导及解题方法指导。三是便捷高效,搭建“一群”。教学团队通过QQ群及时发布直播课时间、登录方式及回放链接,梳理归纳国开学习网的学习资源,实时解答学生在备考过程中的具体问题,QQ群演变成有温度的教学交流平台。四是因势利导,依托“一网”。安徽分部积极引导学生利用国开学习网资源,完成每个单元的形考任务,通过“做中得学”,加深对学习内容的理解与掌握。

重视综合实践环节,抓实学位论文质量

安徽分部高度重视综合实践环节教学,精心指导毕业论文,通过把好“两个关口”,细化“两个指导”,增强“两个意识”,整体提高毕业论文水平,保证学位论文质量。一是把好选题关口。严格审核选题,对于陈旧简单、学术性不高的选题一律不予通过。为帮助学生选择有特色、有质量的论文题目,指导教师带领学生走进图书馆、走进实践基地、走进工厂一线,指导学生确定选题。二是把好答辩关口。各专业组建答辩工作小组,统筹全省体系的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工作。答辩过程宽严相济,严守学术规范,不符合要求的论文坚决不予通过;宽容对待学生,给予学生重新修改提交的机会。三是细化写作指导。各学院针对论文写作不同环节制作微课数十讲,提供专业的学位论文写作指导。提供上门指导服务,组织教师赴实践教学基地现场指导学生论文写作,并推广毕业论文指导“3541工作法”,确保所有专业论文指导过程统一规范。四是细化修改指导。指导老师在学生写作过程中坚持质量标准,指导学生认真修改论文,同时在答辩之后还给予学生修改机会,此做法赢得学生广泛好评。五是增强服务意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提高指导质量,增强服务意识,切实帮助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在疫情防控期间,安徽分部统筹协调,特许有困难同学在工作现场通过手机远程答辩。六是增强总结意识。各专业定期对综合实践环节工作进行总结,反思指导过程,提炼经验做法。除了“3541工作法”外,安徽分部还提炼形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五二”工程模式,土木工程专业双导师制等。

贯彻总部考试要求,严格落实考试规范

总部关于考试工作有明确的规范要求,安徽分部贯彻落实总部各项考试要求不变形不走样,严守考试工作纪律,为学生提供精细化考试服务。一是坚持规范为先,考试服务公平公正。加大巡考力度,除学校班子成员赴考点巡视督查外,还派出实地巡考组全程督导。同时开展线上网巡,确保监督“无死角”。严格查证与人脸识别,坚决杜绝替考,严防手机通讯设备带入考场。二是坚持学生至上,考生服务细致周到。学校领导统筹协调学位英语考点,精心组织安排,确保每一名考生都能顺利参加考试。各考点设立考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考务组、安全保卫组、后勤组、技术组等,各小组各司其职,不遗余力地服务考生,为考生提供考前休息室、免费饮用水、急救药箱等,甚至帮助考生照顾孩子,让考生能够安心考试,考生对考点细致周到的服务称赞有加。

创新学位审核方法,提升申报工作效率

学位申报工作是学习支持服务的重要环节。安徽分部精心设计学位材料报送流程,创新学位审核工作方法,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尽力服务好基层和学生。一是优化流程促高效。学位论文在查重之前,先由省校学位管理部门统一进行校验,排除问题之后再行查重。延后纸质材料报送时间,在电子论文、评审表扫描件、查重报告均无问题之后,各市级开放大学再邮寄纸质材料,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基层负担。二是技术赋能促高效。学位管理部门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使用批处理命令、正则表达式、图片拼接整合等技术手段,对电子材料进行“流水线”审核,由一次审核一人材料转变为一次审核一类问题,原本需半个月才能完成的工作两天便可完成,同时也避免了审核疏漏,让学位申报管理服务省力更省心。

服务学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学位工作事关学生切身利益,事关人才培养质量,事关开放大学长远发展。安徽分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快推进教育强国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总部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开放大学学位工作创新发展,为推动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