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分部新闻

安徽开放大学:“三个聚力”精准服务乡村振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安徽开放大学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精准对接人才需求,推进课程开放共享,积极开展老年教育,全力做好帮扶工作,在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聚力人才需求,服务乡村振兴人才培养

安徽开放大学坚持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并重,在办学过程中精准对接乡村振兴人才需求,积极开展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及继续教育、职业技能培训。

学校2005年加入国家开放大学(原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组织实施的教育部“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多年来,全省办学体系先后有30多个教学点参与招生,开设现代农业经济管理、设施农业与装备、林业技术、园林技术等10余个专业,累计为安徽省农村培养了14572名“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本土人才,多名学员获评安徽省农村致富带头人和国家开放大学杰出校友、优秀学员。在非学历教育方面,依托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建设农业科技、农业推广等5大类、71门涉农专业课程。2021年、2022年连续举办《智能农业机械装备在现代农业生产中的应用与实践》《乡村振兴建设有效实施路径》省级高研班。依托中小学教师“国培计划”项目,通过网络研修、集中培训、送教下乡等方式,实施安徽省乡村教师工作坊研修、合肥市乡村教育质量提升、阜阳市卓越教师培养等乡村教师培训项目,《构建核心素养下的“四核五段”小课题研究培训模式》等案例获评“国培计划”省级典型工作案例。

为满足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对社会工作人才的需求,2021年3月,成立安徽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并依托办学体系设立合肥分院、宿州分院,开展社会工作复合型人才培养。

聚力开放共享,打造云端“乡村振兴学院”

2013年,在安徽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学校承建安徽继续教育网络园区,先后吸引了省内外122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入驻。园区平台还开发了“课程超市”,与入驻高校共建共享优质课程并向社会开放。

2022年5月,安徽开放大学与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依托安徽继续教育网络园区共建云端“乡村振兴学院”。目前,已制作投放50多讲特色微课,涉及农作物种植技术、养殖技术、烹饪技术、乡村振兴管理等多个领域,1个月内点击量达17万。其中《稻田培育大规模小龙虾春季管理》课程,发布仅3天点击量就达3万多。农民日报发表《乡村振兴学院走出“职业教育+乡村振兴”协同发展新路径》专题报道,对两校合作依托园区建设乡村振兴的课程资源进行介绍。

聚力搭建平台,打通农村老年教育“最后一公里”

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老年教育工作。为进一步加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2018年9月,经省教育厅批准,依托安徽开放大学成立安徽老年开放大学。2021年颁布实施的《安徽省老年教育条例》及2022年省委省政府“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方案中,明确赋予安徽老年开放大学重要的职责任务。

安徽老年开放大学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破解城乡老年教育发展不平衡问题、打通农村老年教育“最后一公里”方面主动作为。搭建“安徽老年远程教育网”平台,为包括乡(镇)、村(社区)在内的基层老年教育机构定制个性化子网66个,建设课程598门、1.23万余讲,平台注册学员突破68万人,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基层老年教育供求矛盾突出的问题。完善老年开放大学办学体系,把教学点延伸到农民家门口。2019年10月,安徽省首家村级老年开放大学教学点在学校定点帮扶村太和县刘庙村揭牌成立。三年来,学校将定点帮扶工作与农村老年教育紧密结合,从老年开放大学选派优秀年轻干部任驻村第一书记,组织教师到村开展农村老年人常见慢性病防治、法律知识、农村电商扶贫等专题教学,服务基层老年群体,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踔厉奋发启新程,勇毅前行谱新篇。下一步,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积极推动学校各类办学和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向农村延伸,深度融入、积极作为,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交出优异答卷。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