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分部新闻

青海开放大学召开2022年度全省老年(社区)教育工作会议

为推进老年(社区)教育工作,日前,青海开放大学召开2022年度全省老年(社区)教育工作会议,会议以线上方式召开。青海省教育厅副厅长宋磊、青海开放大学副校长刘青出席会议,青海省教育厅职成处、青海省职业教育发展中心领导莅临会议,西宁市教育局职社处、西宁市社区指导中心、各老年(社区)教育教学点负责人和青海开放大学各部门负责人、工作人员共计95人在线参会。会议由成人教育学院副院长刘卫东主持。

刘青分析研判了全国老年(社区)教育发展形势,着重介绍了学校2021年开展老年(社区)教育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围绕校地共商共建、开展社区(农村)调研工作、教育培训工作,“1+7”对口支援工作、老年(社区)教育教学点(站)年度考评工作、启动宣传全省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等6个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互助广播电视大学、乌兰广播电视大学作为青海开放大学老年(社区)教育教学点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两个教学点精心部署谋划老年(社区)教育工作,创设了优良办学环境;群策群力,因地制宜组织招生;完善服务机制,强化科学管理水平;创新教学方式,提升综合办学质量;实现学为结合,社区(老年)教育工作得到了实质性的推进。

宋磊指出,老年(社区)教育是青海省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建设和建设学习型社会的战略措施。青海开放大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应更好地发挥在全省老年(社区)教育工作中的推动示范引领作用,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要求。一要抢抓机遇,结合党和国家赋予新时代开放大学的新课题、新任务、新目标,新要求,“依托国家开放大学筹建国家老年大学,搭建或打造老年教育的公共服务平台”。二要主动作为,注重运用教育信息化手段,以新技术赋能终身学习,丰富数字资源供给。切实做好“能者为师”“智慧助老”等项目的推介工作。积极建设学习型社会环境,举办好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推进学习型城市、乡村、企业、组织、家庭创建工作。三要加强内涵建设,青海开放大学要着力打造服务全省学习型社会建设的“三基地、两中心、四平台”,大力发展继续教育,实施继续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在业务层面,全面配合教育厅职成处,积极主动和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取得工作支持,多措并举将老年(社区)教育服务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延伸到地(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以惠及地方百姓。

会后,省教育厅、省职业教育发展中心领导参观了学校云教室、录播教室等教育教学设施。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