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分部新闻

江西开放大学:以“五学”模式打造红色立体课堂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建设要向改革创新要活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做到“八个相统一”。这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方法指引。五年来,江西开放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执行国家开放大学关于思政课教学的相关要求,充分利用江西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以传统课堂、网络课堂、实景课堂、社会课堂、学生课堂为载体,以团队“研学”、课堂“讲学”、网络“云学”、实地“访学”、多方“助学”的“五学”模式,打造红色文化铸魂育人的立体课堂,增强了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团队“研学”。围绕将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堂,通过外出学习、集体备课、课题研究、参加竞赛、“晒课”、“金课”展示等活动,提升全省开大系统思政课程团队红色文化教学能力。2023年,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赴延安、梁家河、吉安、修水等地开展红色研学活动,回来后开展集体备课,把所见所闻、所思所悟及时融入教学中,提升了红色文化教学吸引力和感染力。

课堂“讲学”。充分发挥第一课堂主渠道作用,在落实国家开放大学思政课教学任务的同时,在线上和线下的课程辅导过程中,注重融入江西地方特色资源,授课内容涵盖红色道路、红色理论、红色政权、红色精神等方面,构建了红色文化知识体系结构,夯实了学生红色文化理论基础。

网络“云学”。依托自主研发的江西省终身学习网,组建《红色文化十讲》专题教学团队,开发《红色文化十讲》线上课程,将红色文化用视频、音频、动画、图片、文字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展现出来,契合开放教育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理念,打造了富有江西特色的红色文化“金课”。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建设全过程,用慕课、微课、云教学等平台开展红色文化线上教学,推动红色文化教育向纵深发展。紧扣开放教育学生身心特点和学习需要,组织开展“云上走读红色基地”“线上线下联学新思想”“百首红歌线上接力”“网上重走长征路”等云端红色活动。组织全省开放大学系统师生通过云教室、“国开在线”云课堂等多种渠道参加国家开放大学举办的“讲读书故事 做奋进青年”办学体系大联学活动,广泛开展交流研讨,让学生足不出户重温革命峥嵘岁月,赓续红色血脉。张戈老师录制的《我们不能忘记》的微课获评江西省教育系统“最美思政课”。

实地“访学”。注重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理论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建好用好思政教育基地,在全省建设思政教育基地11家,扎实开展红色文化实践活动。依托全省乡村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常态化开展“扎根红土地、建功新时代”红色文化实践活动,打造形式多样的“行走课堂”,让学生们可闻可见、可感可知,增强了思政课的思想性、趣味性、亲和力。张戈老师主讲的《程氏家风传百年》在国家开放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短视频征集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展现了新时代思政教师立足社会大课堂,讲好思政课的良好精神风貌。

多方“助学”。构建“红色资源+三全育人”,加强对各类红色资源的挖掘、整理和研究,将红色文化融入教师教育、评价、激励、监督、宣传等各环节,通过勤交流、评先进、树典型等方式,推动红色精神融入教师的具体教学工作与日常生活,用红色文化强师德、铸师魂。学校宣传部、团委等职能部门创新红色文化教育载体,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组织红色走读,拓展学习时空,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传承红色基因,致敬将军农民》在江西省2023年度“红色走读”和红色动漫创作大赛中被评为“红色走读”优秀“云游”作品。讲述发生在江西红土地上的党史故事《火炬照亮前行道路:一盏马灯的故事》被新华社、“学习强国”转载,当天浏览量达到11.9万。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