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分部新闻

安徽开放大学:创新“三大模式” 助力终身学习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 安徽开放大学坚持以促进全民终身学习和技能社会建设为使命、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互联网+”为特征,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三大模式”,打造教育品牌,助力全民终身学习。

线上线下融合培训模式

学校2010年入选教育部、财政部首批“国培计划”省级教师远程培训机构,2011年入选人社部首批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通过搭建在线学习平台,构建了线上线下融合的培训模式。

积极开展教师培训。累计培训教师180多万人次,开设课程8000多门,2017年以来还拓展到甘肃、黑龙江、河南、河北等省。线上主要依托“安徽省中小学教师教育网”,提供诊断测评、研课磨课、视频直播、资源推送等研修工具,实现由“人机”任务对话向“人际”智慧分享的转变;线下主要依托本土优质师资、跟岗实践学校开展集中培训,承办了合肥市高中新课程改革专题培训等项目。

大力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紧紧围绕国家知识更新工程重点领域,高水平推进课程研发,依托全省办学体系成立专技人员继续教育合作联盟,在我省专技人员继续教育领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目前,线上已累计培训专技人员超过200万人次,建成20门公需课,34个专业门类、36个转岗培训门类、650门开放课程,各类网络课程资源达1.5万余学时。线下举办国家级和省级高级研修班13期。

“4+N”继续教育共同体模式

2013年,在安徽省教育厅指导下,学校承建全省统一的继续教育与管理平台,建设全国首个“安徽继续教育网络园区”,创设政府引领、统一平台、高校联盟、学分银行和多校协同的“4+N”继续教育共同体。

园区融合式继续教育培养模式的创新。目前,安徽继续教育网络园区入驻高校122所,学习者86万余人,平台总访问量5亿多人次。高校依托园区平台,将函授、业余等传统教学方式向基于信息化的整体设计、模块安排、任务驱动、立体评价的新型教学方式转变,逐步探索出线上线下支持服务相融合的继续教育培养新模式。

共建共享的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模式创新。园区推动以学校为单一主体的孤立的、零散的供给模式向园区高校共建共享的多元的、持续的、开放的教育服务供给模式转变。目前,园区学习资源总量已达65万条,1万多名教师参与,2万多门次课程实现了线上与线下融合教学。

协同共生的区域性共同体组织架构创新。先后成立安徽继续教育公共英语联盟、安徽高校继续教育合作联盟,以及伴随联盟而建立起来的学分银行、自考助学和乡村振兴等各类专门委员会,形成区域性继续教育共同体,促使区域共同体内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为课程资源共享、学分互认互换、教学信息互通提供突破口。

虚实结合的公共支持服务机制创新。建成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数字化信息化教学与管理平台以及覆盖全省城乡的支持服务体系,创新省厅监管主体、园区服务主体、高校办学主体,园区共建、联盟共治、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学分互认、成果互用的“三体三共三互”监管服协同机制。

老年远程教育“双轮驱动”模式

2018年7月,安徽开放大学与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全面开展战略合作,构筑老年远程教育的“双轮驱动”安徽模式,同年9月,成立安徽老年开放大学;2020年3月,成立安徽老年教育研究院。学校以服务“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打造老年教育高端智库为目标,开展了一系列老年教育创新实践。

老年开放大学办学模式创新。探索构建以老年开放大学、老年远程教育网、老年教育研究平台,即“大学+网络+平台”三位一体的开放大学老年教育模式。目前,安徽老年远程教育网注册学员突破68万人,建成市级分校17所,县级学院21所,村级教学点2个,远程教育共建点49个。

“智慧助老”实践模式创新。围绕老年人的出行、就医、消费、文娱等高频事项,制作开发《智能生活》系列课程,帮助老年人体验“数字生活”便利;向社区老年群体免费发放自主编写的《智能手机使用》《老年智能生活系列推文》等读本;广泛开展“送教进社区”“送教下基层”活动,开展智能手机应用、老年远程教育网使用培训。

老年教育科研平台创新。聚焦老年教育政策法规、乡村社区老年教育、老年远程教育等研究方向,组织开展应用研究、学术交流和咨询服务,承担各级各类课题22项。充分发挥研究机构决策咨询功能,先后参与《安徽省老年教育条例》立法调研、《安徽省老年教育“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工作。

安徽开放大学积极发挥教育数字化优势,在职业技能培训、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等领域打造安徽样板,助力终身学习取得明显成效。2014年、2019年,光明日报两次对安徽继续教育网络园区给予专题报道,称其为“安徽首创”“全国首个”;园区建设成果先后荣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和特等奖,被教育部专家组认定为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安徽方案”“安徽经验”“安徽建议”。专技人员继续教育、教师培训等项目等被遴选为全国、全省“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安徽老年开放大学获评全国老年大学信息化建设优秀单位。

党的二十大明确了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站在新的起点上,学校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紧紧围绕教育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发挥远程教育优势,推动开放大学高质量发展,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和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建设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