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分部新闻

山东开放大学召开全省开大(电大)体系工作推进研讨会

为进一步推动全省开大(电大)体系高质量发展,落实各项重点工作,切实提高办学质量与水平,3月13日上午,学校召开全省开大(电大)体系工作推进研讨会。党委书记徐文谋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副校长谢明浩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部署了山东开放大学2023年工作要点,解读了《山东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通报了市县开放大学建设情况,并就下一步开放大学建设进行安排部署。学校各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介绍了年度工作计划。与会人员介绍了当地开放大学建设推进情况,研讨了下一步工作思路。

徐文谋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终身教育理念为先导,以服务全民学习、终身学习、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宗旨,搭建起覆盖全省城乡的办学网络,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应用型人才,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整体发展水平在全国同行中位居中上游。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破解制约发展难题,推进落实体系建设工作。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准确把握发展机遇与挑战。要加快开放教育改革发展,确定方位、找准目标、明确路径,致力于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推动全省开放教育事业发展,开创新时代新征程开放教育新局面。三是坚定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决心。要认真总结办学经验,自觉担当职责使命,掌握共创未来的方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推进山东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四是凝心聚力锚定目标再出发。要高举开放教育旗帜,结合办学实际和学校目标定位,对标对表找准自身定位,聚焦开放教育主责主业,履行办学职能。要增强办学体系的凝聚力,凝聚起推进体系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五是狠抓落实奋力开创新局面。要持续整合开放教育、成人教育、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社会培训等资源,积极探索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建设的山东教育品牌,持续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新篇章增色添彩。

谢明浩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建设完善全省开放大学办学体系,是落实《山东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最重要的工作任务。一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山东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落实。二要明确办学条件,优化办学体系运行机制。三要争取政府支持,加快市县开放大学建设进度。他强调,各市县(市、区)开放大学建设方案要充分考虑与职业教育相互促进、相互融合,与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统筹协调推进,切实维护开放大学的完整性,确保市、县(市、区)开放大学建设高质量、高标准、高起点。

谢明浩就抓好本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要结合各地实际,定准工作目标,全力做好准备。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职尽责。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安排,明确岗位职责,将市县开大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三是狠抓工作落实,提升工作质效。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不断提升干事创业能力,推动各项工作高效推进,全力推进开放大学体系建设。

全省各市(直管县)开大(电大)负责人,学校各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