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分部新闻

谋事在“研” 成事在“实——湖北开放大学赋能社区教育

湖北开放大学借主题教育东风,深入基层广泛调研、积极解决基层社区教育点痛点难点问题,将社区教育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打通教育助农“最后一公里”,统筹指导全省各地社区教育内涵建设,合力推动学习型强省建设。

深入基层摸实情,一线调研解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多次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校领导率先垂范,以上率下,把“一线工作法”作为推动学习型社会构建的重要方式。2023年5月9日至10日,校党委书记刘义赴黄冈电大、蕲春电大、罗田电大、红安电大开展调研,深入了解基层电大办学的基本情况、特色做法、难点痛点、诉求建议。5月8日至10日,副校长汤春来深入孝感电大及安陆分校、云梦分校,襄阳电大校本部及谷城分校、老河口分校了解基层电大办学情况,开展调研指导。

社区教育学院迅速行动,制定指导服务计划,全院全员全覆盖对口深入省内各市(州)社区指导中心以及辖区内基层社区教育教学点,面对面听民声、心连心解民忧、实打实惠民生。先后深入15个市(州)20余个基层教学单位开展业务指导及特色创建工作。

调研过程中,基层社区教育点集中反映了两个问题:一是省级“社区教育体验基地”数量不够,二是社区专职教师培训较少。针对这两个问题,学院迅速行动,7月召开省级“社区教育体验基地”评审会,评选了武汉、宜昌、襄阳、十堰、恩施等地12家省级体验基地;9月针对省内职业院校骨干教师、管理人员开展社区教育专题培训,高质高效解决基层教学点诉求,持续提升全省从事社区教育教师、管理人员工作水平。

省级“社区教育体验基地”评选结果通知截图

恩施党员政治生活馆做为今年新增的“社区教育体验基地”,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积极开展红色教育,有力促进社区教育与党建教育深度融合。8月组织湖北特检院恩施分院到馆参观学习,参观后学员们表示:“活动让我们再一次重温了何功伟、刘惠馨等革命先烈在恩施艰苦卓绝的革命故事。感悟革命先烈誓死不屈的崇高精神,更加坚定了我们的理想信念,增强了党性意识和责任担当”。

湖北特检院恩施分院参观恩施党员政治生活馆现场

襄阳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石慧老师在参加“湖北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社区教育培训班”后表示,培训课程安排紧凑、针对性强,为学员们提供了全面系统、实践性突出的理论知识普及和工作技巧指导。通过学习,提升了从事社区教育的工作能力与本领。

赋能社区教育 引领乡村振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从“实施”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已成为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北开放大学作为服务湖北全民终身学习的重要支持载体,始终把推进服务社会建设实践,助力终身教育体系构建作为重要的使命担当,聚焦新时代乡村社区教育的核心职能,发挥社会主义新农村思想文化建设主阵地作用,在党的政策宣讲、乡村文化传承、文明卫生城市创建等方面积极作为,用社区教育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利川市毛坝镇五二村是利川红茶叶的核心产地也是学校乡村振兴对口帮扶点。在帮扶过程中,学校在五二村成立“五二振兴学堂”,校党委书记刘义授牌。他指出,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必然之举,是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四化”同步发展的必然要求,做好此项工作,学校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学堂成立后,先后组织村民到武汉学习电商直播,组织省农科院专家到村开展茶叶种植,组织专业教师到村指导民族舞等培训,参训人次达600余人次,为五二村培养一大批靠得住、留得下的本土人才。

同时,学校充分调动一切教育资源,通过打造农民易于接受的“精品党课”等方式,持续提升农村党员能力水平,邀请了校党委常委李宜兵、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和教工党支部书记等专家学者为党员群众宣讲党的政策,传递党的声音。

校党委常委李宜兵为五二村党员讲专题党课现场

每年暑假,学校“湖小商鸿鹄队”就会来到五二村开展实践助农活动。队员身着土家民族服饰,来到梁家坝子有机茶园,帮助茶农采茶,还利用新媒体进行了现场直播,介绍茶园、茶叶品种、采摘技巧以及五二村的文化特色。“一杯情意浓 ,一杯谁最懂,吸取精华利川红,只为您而红。”伴随着直播间里嘹亮醇厚的“利川红”民歌响起,化身为土家幺妹的大学生们激情满怀地推介“利川红”。五二村70多岁的张奶奶对着直播镜头说:“感谢学校培养的这群大学生,她们在这里帮助我采茶,不怕苦、不怕热,还帮我推销茶叶,增加了收入。”

学校“湖小商鸿鹄队”助农采茶现场

2023年5月,在广州开放大学和中国教育在线联合举办的“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研讨会暨典型案例表彰会”上,学校获得“2022高校赋能乡村振兴典型案例”优秀案例奖。

“2022高校赋能乡村振兴典型案例”优秀案例奖奖牌

统筹社区教育大发展 推进城乡居民大学习

湖北开放大学在坚持建好“小而全、小而精、小而特”的老年教育示范办学实体外,统筹全省社区教育发展,指导各地依据地方特色因地制宜各有侧重进行特色办学,取得了丰硕成果。

武汉社区教育指导中心推动武汉教育局出台《武汉市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3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开展标准化建设、实验街道实验项目建设、数字化学习社区建设和“一区一街一校”活动。各区所辖职业学校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师资力量、实习实训基地为对口街道及社区提供服务,形成固定品牌活动,为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城市治理能力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武汉市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3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公示截图

宜昌社区教育指导中心以“宜学之城”建设为契机,以“筑堡工程”为抓手,创建宜昌市古塔社区“悦”学院,打造2023年全国终身教育品牌项目——枝江市百里洲“岛上公益书店”。

枝江市百里洲“岛上公益书店”

襄阳社区教育指导中心率先在襄城区布局建设示范社区教育学校,以区域优势打造特色精品课程,积极宣传和组织各项活动,精心打造“‘云’游乡村话振兴”项目,讲好了强村富民故事,被评为2023年全国终身教育品牌项目,有力推动了襄阳地区学习型社会建设。

襄阳市谷城县“云”游乡村话振兴项目

孝感社区教育指导中心以“弘扬优秀家风、传承孝德文化”为主题,充分发挥地域“孝德文化”的浸润作用、“文昌阁”地标文化的熏陶作用,培育打造了2023年全国百姓学习之星魏迪仁,先进事迹被中央4台国家记忆栏目报道,扩大了“百姓学习之星”影响。

2023年全国百姓学习之星魏迪仁

湖北开放大学社区教育学院院长万婷表示,学院聚焦全省社区教育关键单元和重点群体,点线面结合、近中远统筹,指导体系内基层教育学点调动社会上一切可利用的学习资源,打通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各环节,完善政府统筹、教育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机制,通过品牌创建,特色活动,吸引更多资源参与到学习型社会创建中,推动了湖北“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终身学习服务体系和教育强省建设。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