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分部新闻

安徽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建设行稳致远

学分银行建设是落实党和国家构建终身教育体系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重要举措,更是全面建设新阶段美好社会的战略需要。安徽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以下简称安徽省学分银行)于2020年12月获批成立,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和管理,安徽开放大学负责建设,与安徽继续教育网络园区(以下简称网络园区)统筹推进,旨在探索构建学分银行服务体系,强化学分银行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和建设成果的应用推广,更好地服务安徽乃至长三角地区全民终身学习。

依托网络园区,推进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课程互选、学习成果互认

网络园区作为省域内整体推进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实验区、资源建设的开发区、合作共享的创新区,依托“政府引领、统一平台、高校联盟、学分银行和百校联动”的“4+N”继续教育共同体网络园区模式,为百余所省内外本专科院校提供远程化教学模式改革的支持服务,服务80多万学习者,建设课程资源60多万条,高校间共享课程10000门,累计产生学历继续教育学习成果超900万条。

网络园区内高校以思政课程、职业教育技能示范课程、服务乡村振兴等为主题,共建优质资源“云端超市”,遴选300多门精品课程、特色微课面向社会免费开放,课程学习成果存入学分银行,截至2022年底注册选学人数超过10万人。

搭建学分银行平台,推进学习成果数字化应用

安徽省学分银行数字化应用平台初步建成,拥有门户网站、管理系统、各类信息库和数据处理信息系统四大模块,实行体系化管理,包括管理中心,高校认证服务中心、分中心,市认证服务中心、分中心和用户四类角色。用户通过“一次申请,两轮审核”的方式可完成注册、存入和认定流程。目前,平台支持认定课程245门,证书109类,为各类学习者建立10300多个账户,存入7490多条学习成果。

首批成为安徽省学分银行认证服务中心的47所高校,正依托网络园区开展线上与线下融合的教学模式改革。同时积极探索皖西学院2022年幼儿园园长任职资格培训、2022年安徽省特岗教师培训等非学历学习成果的认证和积累,实现学习成果自动化存入。

深化标准体系研制,稳步推进各类学习成果认证转换实践

安徽省学分银行充分依托网络园区,联合省内高校加强研究学分银行运行机制及制度,为学分银行建设、学习成果认定转换评价提供理论依据与制度规范。通过创新“技工院校-学分银行-高等院校”合作和教育评价联动机制,制定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机电一体化技术”等三个专业成果认证转换实施方案,研制并深化应用《安徽继续教育公共英语联盟学位外语学习成果存储、认定与转换实施方案(试行)》等举措,畅通拓宽各类学习成果认证转换评价通道。

安徽省学分银行依托继教联盟打开教育评价改革实践应用突破口。截至2022年底,依托园区平台先后为安徽继续教育公共英语联盟高校超13万考生数组织9次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学位外语预约考试,已有近3万人获得考试合格证书,将与课程学习证书依据实施方案自动存入学分银行,以点促面推动学分银行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安徽高校继续教育合作联盟组织28所本专科高校共建《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学习指南》课程,自2022年3月在安徽继续教育在线平台上线,已有4.5万名学生选学,学习成果及成绩将纳入学分银行管理。

全面构建服务体系,努力把学分银行建在百姓身边

《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2年安徽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认证服务中心备案结果的通知》发布后,在学分银行管理中心指导支持中,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开放大学等47所本专科高校、黄山市等15所市级开放大学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推进安徽省学分银行高校和地方学习成果认证服务中心建设,这标志着学分银行服务体系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安徽开放大学等24所本科高校主动谋划,表示将积极主动抓学分银行建设和改革试点,加强学校认证服务中心条件保障。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等23所专科院校表示将结合职业教育实际,建立动态学习成果认证机制,形成开放共享与数字发展的学分银行服务体系。同时黄山等15所市级开放大学也将推进学分银行体系在全省各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赋能“人人出彩”。

等高对接沪苏浙学分银行,奋力推进长三角学分银行建设

2022年9月,安徽省学分银行联合沪苏浙皖开放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12所长三角地区高校,倡议成立“长三角地区学分银行与继续教育合作联盟”,以更高站位、更宽领域、更高质量、更深协同推进长三角地区教育一体化发展,服务学习者跨地区流动、跨地区选课、跨地区培养,服务长三角地区终身学习区域联动机制和学习型社会建设。

安徽省学分银行积极融入长三角地区开放教育学分银行建设,对接沪苏浙学分银行,积极接入长三角一网通办平台。截至目前,合力承担长三角科技联合攻关课题1项,协同推进召开会议15次,联合开展长三角地区社区老年教育课程认证标准制定,促成共建8个本专科专业学习成果认定转换标准在更大范围内应用。安徽省学分银行正在牵头研制长三角地区劳动教育学习成果认证规则,设计劳动教育学习成果存储、积累与转换流程,探索劳动教育评价改革新路径。

安徽省学分银行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运用信息新技术进一步完善学分银行平台建设,持续推进制度研究和试点项目,加快学分银行多场景应用,推动不同类型学习成果的互认与衔接,共同推动长三角地区学分银行学习成果认证标准应用落地。力争到2025年建成覆盖全省、功能完备的学分银行服务体系,助力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服务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