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媒体报道

【人民网】揭牌成立一周年!青岛开放大学加速构建服务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

2020年12月22日,青岛开放大学揭牌成立,成功完成从学历补偿到知识补偿的转型。作为青岛市政府直属高校和国家开放大学省级分部,学校主要承担服务青岛市全民终身学习,推进青岛市开放教育体系建设,探索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融合发展的职责。

2021年12月22日,青岛开放大学揭牌成立一周年。在过去的一年里,青岛开放大学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围绕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和建设学习型社会,扎根青岛办教育,密切与各级政府部门、行业企业联系,实施人才培养“五大工程”,致力把青岛市低学历人口培养成经济社会发展急需、适用人才,进一步扩大培养规模、逐步提升培养层次、优化学习支持服务平台,大力促进“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

存量人才扩容提质工程 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 助力青岛市存量人才扩容提质

加大青岛市存量人才培养力度,每年为青岛争取开放教育招生计划(本专科)不低于2万人。实行注册入学、完全学分制和宽进严出的学习制度,以“教育信息化手段+名师名教”的开放教育途径为青岛市在职人员提供专业知识迭代和职业价值提升的继续教育平台。青岛市开放教育报读人数持续两年在2万以上。

与青岛城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建“城运学院”

坚持把大学办到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产教结合、校企结合,探索“学历教育+职业技能提升+社会培训”人才培养新模式,为岛城各行各业畅通学历提升的渠道。2021年,与市公安局联合成立我省首个辅警学院,与青岛城运控股集团共同发起"百千万"人才培养提升工程,在“互联网+教育”背景下探索行业人才培养新模式。

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工程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助力青岛市乡村人才振兴攻坚

自2006年起,学校发挥继续教育办学优势,开始探索乡村人才培养机制。依托“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山东省基层“两委”干部学历教育工程项目,累计培养7686人,为优化青岛市乡村人才发展生态、提高基层干部知识素养发挥了重要作用,形成了青岛市培育乡村基层干部的特色品牌。

“两委”专科班师生赴莱西开展实践学习

“十四五”期间,学校发起“万名乡村振兴人才计划”,通过开放办学、信息化办学、一线办学等模式,打造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融通的青岛市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主要平台,在田间地头筑起“互联网+大学”,五年内培养乡村振兴人才1万名。11月,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发起青岛市新届乡村振兴村“两委”干部队伍学历素质提升工程。到2025年前实现大专学历全覆盖,全面提升村“两委”换届后村干部能力素质。

涉海类实用人才培养工程 服务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 助力涉海行业实用人才培养

加大国家开放大学海洋学院建设力度,实施海洋人才培养计划,五年内为青岛市培养涉海类实用人才1万名,服务海洋强国战略、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

自去年首个自建专业物流管理(国际航运方向)在全市招生以来,共为涉海类企业培养专业人才3302人。今年,着眼建设国际邮轮母港、航运强国对邮轮行业人才的需求,突出“国际化”人才培养特色,全力建设好新专业——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争取明年面向行业社会招生,努力整合一流的教育资源培养邮轮专业人才。

创新创业扶持培育工程 服务创业城市建设 助力青岛市创新创业扶持培育

发挥青岛创业大学职能,以远程教育和信息化技术优势,构建起一所面向全体创客的“互联网+”创业大学。加大力度建设青岛市创业培训网络平台(头客网)创新创业教育精品课、微课程等在线学习资源,年度线上培训人数突破1.2万人次,在疫情常态化影响下,为青岛市创业教育培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青岛开放大学牵头成立青岛校地创新创业实践联盟

5月,瞄准大学生创客队伍,挖掘培养创新创业新生力军力量,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联合市教育局、市民发局和市人社局深入26所在青高校开展“创业城市合伙人”巡回宣讲暨创业培训精准滴灌行动,培训人员7000人以上。

今年,学校将创新教育融入学历教育,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大胆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新路径,这一经验做法成效斐然。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中,青岛开放大学作为青岛市唯一一所参加国赛职教赛道的院校,四个项目进总决赛,一举夺得两银一铜。

“智慧助老”工程 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9月,学校发挥青岛市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职能,与青岛市教育局联合启动青岛市“智慧助老”工程,线上线下相结合,广泛开展惠及老年人的智能技术应用培训,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共享智慧社会带来的便利性、快捷性和智能性。此项工程被青岛市委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

搭建覆盖全市城乡的市、区县、乡镇、村四级老年人智能应用技术教育体系,组建百余人的青岛市“智慧助老”教师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面对面、手把手帮助老年人解决使用智能技术设备难题。专项培训做到“应配尽配”,截至目前,已深入179个社区,累计开展254场培训,参训人数达2万余人。除了覆盖全市的线下培训,学校组建《智能技术应用教程》全媒体课程建设专家组,围绕智慧出行、智慧医疗、掌上金融、手机购物、防骗科普等90个常见问题,完成教程编写和教学视频制作。所有学习资源均通过青岛全民学习网、青岛全民学习手机端和青岛有线电视“享TV青岛平台”等供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朋友免费学习。

四十余年,青岛开放大学探索了开放教育的实现路径,积累了终身教育的办学经验,成为青岛市开展继续教育、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和学习型城市打造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构建服务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使命光荣,意义重大。“十四五”期间,学校将肩负起时代赋予的战略责任,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建成青岛市终身教育的主要平台、在线教育的主要平台,灵活教育的平台、对外合作的平台,加速构建服务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继续教育。(2021-12-22人民网-山东频道 作者:吉喆)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