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媒体报道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刘臣畅谈国家老年大学筹建深远意义

“我一听见这个消息,就觉得特别高兴,有人考虑到你的需求了,而且想方设法地满足这个需求,对于老年人来说就是一件最幸福的事。”

“我的心情特别激动,我就特别期盼进入这个大学去上大学。有生之年,如果能进入这个大学,那我太幸福了。”

“我们希望这个大学降低公众进入大学的门槛,它既是一所培养乐趣的学校,更是一所老年人能在一起交心,传播文化、传播知识的综合性的学校,成为老年人喜爱的乐园。”

“一直说活到老,学到老,我一辈子没上过大学,想实现能上大学的愿望,需要更高层次的证书。”

11月24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发布后,很多老年人看到消息,纷纷表达自己的激动心情。

国家开放大学老年大学作为全国首家老年开放大学,在大力推进老年教育,满足老年人日益多样化、个性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方面一直努力探索,做出了积极贡献。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要求,面对所承担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社会责任,以及老年人踊跃期盼的学习热情,国家开放大学将如何筹建国家老年大学,搭建全国老年教育资源共享和公共服务平台,推进老年教育发展。

12月8日,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老年大学校长刘臣受邀做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老年之声”节目,就以上问题做出精彩回答。

访谈中,刘臣表示筹建国家老年大学是党中央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扎实推进老龄事业的重大部署。将老年教育纳入终身教育体系,有利于老年教育体制机制的发展,统筹引领老年教育有序规范运行,整合老年教育资源,扩大老年教育供给,从而实现老年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刘臣介绍到,国家开放大学作为我国终身教育的一个主要平台,于2015年正式成立老年大学,在积极探索老年教育服务新模式,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拓宽老年教育发展路径,打通老年教育“最后一公里”,引领带动办学组织体系推进实施“老年大学做优做强战略”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创办老年教育上,国家开放大学积累了较先进的办学经验与管理体制,构建了较完备的办学体系,这些都为筹建国家老年大学打下了良好基础。

为实现教育资源共享,未来能够建成覆盖全国城乡的国家老年大学,刘臣说,国家开放大学将全力以赴做好国家老年大学的制度设计,优化体系建设,提高老年教育供给能力,探索多元化的合作模式,实现各级各类老年教育组织体系间的信息集聚、资源整合、共建共享和协同发展,形成系统合力。同时,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集聚全国老年教育优质数字化学习资源,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教学服务,采取学历与非学历教育并行的方式建立老年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课程体系。建立一支政治素质高、教学效果好、热爱老龄事业的专兼职教师队伍。积极开展老年教育研究工作,建立老年教育智库,丰富新时代老年教育内涵。

国家开放大学也将继续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推进全国老年教育资源共享与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充分利用人工智能、5G、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为老年大学及各类老年教育机构提供在线资源配送等服务,为老年学习者提供个性化、便捷化、全流程学习支持服务。

刘臣谈到,未来国家老年大学将是一个组织体系完备、学习资源丰富、学习形式灵活多样、教学管理规范、发展模式不断创新,具有较高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新型老年大学。它既是实体办学机构,又是系统办学组织,是帮助老年人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结交新朋友的重要场所,是引领老年人健康养老、发挥正能量和服务社会的重要渠道,是坚持“康养学游”一体化融合发展,探索老年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平台。

国家开放大学将不断努力和探索,使国家老年大学成为老年朋友的知识学园、生活乐园、精神家园,成为我国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中老年教育的领头羊,老有所学终身学习体系中的国家队,国际老年教育交流的重要窗口。(中央广播电视台 2021年12月8日)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