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媒体报道

【天津日报】天津开放大学推出线上情感系列公益课程《幸福密码》 帮老人解“心结” 让幸福来敲门

张艺诺老师与老年学员谈心 谷岳 摄

刚刚过去的国庆节假期,天津开放大学老年大学情感心理教师张艺诺在忙碌中度过。“《幸福密码》课程上线以来,受到了众多老年人的关注,他们中的很多人在仔细聆听课程内容的同时,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把自己的‘心事’说给我听,期待得到心理支持。我也会尽最大努力,帮助这些老年朋友解开‘心结’,希望他们过上幸福生活。”张艺诺说。  

《幸福密码》是天津开放大学面向全社会老年群体独家倾情推出的线上情感系列公益课程。自今年3月上线推出以来,备受老年人的关注与喜爱。目前课程已完成30余讲,点击观看10余万人次,有效舒缓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老年人对情感倾诉、心理认同的迫切需求,也成为天津开放大学的特色课程。今年9月,《幸福密码》系列课程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智慧助老”优质教育培训项目及“智慧助老”优质课程资源。  

作为该系列课程的主创和主讲老师,张艺诺考虑到老年人使用手机观看课程的体验感,同时为了提升课程吸引力,她打破了传统课程的授课形式,把课程内容设计为多个情感心理公益课程短视频。每期课程一个主题,围绕老年人在亲情、爱情、友情等方面的情感心理和在人际关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展开讨论与剖析,引领温暖正能量,提供有力的观点与价值。例如:如何处理婆媳关系,如何教育孙辈,怎样处理家庭矛盾、在人际交往中的一些关键提醒,怎样在疫情下拥有好心态、提升自我品位的心理折射、自我情绪管理等主题。同时,身为中国心理学会会员、心理咨询师的张艺诺在线对老年人情感问题进行收集和答疑解惑,并把自己曾在媒体供职时多年的采访经验和故事案例运用到课程中,及时缓解疫情下老年人的焦虑情绪和满足老年人足不出户也能抒发和表达内心情感需求的愿望。  

“我们推出的第一课《你值得拥有幸福》,单日课程点击量突破2000人次,当日转发、评论百余条。目前,每期课程的点击量基本在1000至3000人次,有的主题甚至能达到两三万人次的观看量。从中也可以看出当下老年人对情感倾诉、心理认同的迫切需求。”张艺诺表示,今天,老年人生活在一个国富民强的国度,生活在一个和平、安全的年代,应该说是拥有幸福感的。但在实际生活中,仍有不如意的一面,幸福的感觉也是千差万别。因此,如何正确看待生活中的每一个侧面,如何运用心理手段提升内心的幸福指数尤为重要。  

那么,老年人一般会有哪些“心结”呢?通过这半年多与老年学员线上线下的沟通交流,张艺诺发现,大家的“问题”多数围绕“和老伴儿吵架,觉得自己找错了人,退休后每天在家彼此厌烦,互相找茬挑刺”“生孩子的气、生自己的气,因为孩子不上进、婆媳矛盾、带孙辈时出现的诸多问题”“来自于和身边人做比较的烦恼,觉得为什么别人家的房比自己住得大,为什么朋友的退休费比自己的高”“人际交往中的弱势地位,有强烈的自卑感,在人际交往中常常被忽视甚至不受尊重,一些空巢老人觉得自己没有依靠”,“这些问题,看似都是一些家庭琐事,但却能直接降低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我们要做的就是希望帮助他们正面疏解,避免这些老年朋友把自己的‘心结’藏在心里,对身心健康造成不利影响。”张艺诺说。  

家住河西区友谊路的周阿姨,是《幸福密码》课程的忠实“粉丝”。不仅每期课程会认真聆听,还会把课上的一些心理调适的小方法和小窍门记在本子上,分享给身边的老年朋友。  

“结合国家对老龄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作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天津开放大学,力求承担社会责任,做‘有温度’‘有深度’‘有内涵’的老年教育。”天津开放大学副校长、老年大学校长刘智刚说:“《幸福密码》公益课程的开设填补了过去以兴趣实操性课程为主的老年教育,它更关注老年群体的精神需要,从内心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幸福指数。”  

接下来,天津开放大学将开通老年情感倾诉公益热线,由张艺诺老师接线,与老年朋友进行直接对话,尽可能地为其解决心理困扰、疗愈情感、疏解不良情绪,提升老年人安全感与幸福感。(《天津日报》2022年10月12日)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