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媒体报道

【重庆日报】服务乡村人才振兴 重庆开放大学大有可为

重庆开放大学(前身为重庆广播电视大学)长期坚持服务“三农”,联合多种社会资源共同参与乡村人才振兴,在培养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培育农业经营管理人才以及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乡村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乡村文化旅游体育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作出了不懈努力,形成了衔接整合多种社会资源的有效机制。围绕如何做好重庆市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重庆开放大学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全纳办学理念最合需求

推进乡村人才振兴,需要面向全体乡村民众,提供适宜的教育支持。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区域差异明显,发展需求多样,乡村地区学习者在文化水平、学习需求等方面存在诸多差别,需要“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的教育支持。重庆开放大学长期秉持和谐、接纳、包容、合作的全纳理念,形成了“敬学广惠、有教无类”优良传统,将全体社会成员都纳入服务范围,通过提供多种形式的服务满足乡村社会和乡村民众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重庆开放大学通过发挥长期融合开放教育、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资源为一体的优势,构建多元化办学形式和立体化专业体系,能够为广大乡村的全体学习者提供适宜的教育服务,为那些没有机会通过普通高等教育实现学历与能力提升的乡村基层民众提供接受高等教育和高质量社会培训的机会,促进高等教育在乡村地区的大众化与普及化进程,最符合乡村人才振兴的现实需求。

开放办学体制最贴实际

推进乡村人才振兴,需要更新乡村教育的实现方式,为本土人才培养创造良好条件。如何为乡村地区的学习者创造最适宜、最方便的学习条件,是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关键。重庆开放大学坚持开放育人思想,坚持学习者开放、学习地点开放、学习方法开放,通过线上学习与面授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完善的学习支持服务体系,通过远程教育技术构建起便捷的学习实现途径,实现了办学空间由点到面,从工厂车间到田间地头,从主城核心到边远农村,方便学习者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灵活选择学习的内容、地点、时间和方式,同时还通过举办残疾人教育等方式广泛覆盖社会各类学习群体,促进了教育公平和社会正义。面向乡村振兴和学习型社会建设,重庆开放大学长期坚持的开放办学体制将有助于高等教育机会向乡村地区的普通社会成员开放,促进教育资源在城乡之间的平衡分配,照顾到乡村地区各种社会群体的学习需求,最贴近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的实际需要。

灵活办学方式最显优势

推进乡村人才振兴,需要更加多样化的方式推动城市人才下乡,推动专业人才服务乡村。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借助现代通信技术将城市的高等教育资源推送给乡村,实现优质的师资力量下乡,是城市高等教育人才下乡的一种可行方式。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重庆开放大学走出了“先进传播手段+名师名教”的成功之路,近年来又在“互联网+教育”方面孜孜耕耘、坚定探索,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搭建了开放灵活、功能强大的网络教育平台,开发了网络学习课程和数字化学习资源,整合了跨行业、跨领域的师资力量共同参与远程教育人才培养,丰富了乡村地区远程教育信息化发展道路,推动了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向乡村地区延伸,使乡村地区高等教育的办学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重庆开放大学灵活的人力资源组织方式有助于将教育服务以更加丰富多样的方式送到广大的乡村地区,从而更好地满足乡村地区学习者的学习需要,具有显著的育人优势。

丰富办学经验最具价值

推进乡村人才振兴,需要借鉴发挥乡村人才培养的经验,为乡村社会培养大批“留得住、用得上、顶得起”的实用人才。重庆开放大学不仅在实践中积累了低成本、高效益举办高等教育的丰富经验,而且真正实现了扎根重庆大地办大学,在重庆开放大学现有的10.5万名开放教育在校生中,农村户籍学生占到了4.8万人。近年来,重庆开放大学先后组织实施了“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长征带精准扶贫项目”,承担了重庆市现代农业技术培训、重庆市“雨露计划”培训、鲁渝协作农业科技人才培训等项目,依托基层办学单位建立了“新农村学院”等,探索出了现实可行的乡村人才培养培训模式和路径。最近3年,重庆开放大学将培养乡村振兴人才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累计开展产业扶贫、基层农技推广、农村电子商务、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等各级各类培训超过130万人次。重庆开放大学长期积累的乡村人才培养经验具有重要价值,能够为深入开展乡村人才振兴提供经验支持。

全域办学网络最有作为

推进乡村人才振兴,需要整合优质教育资源体系,形成更加立体化的人才培养网络。重庆开放大学始终坚持并不断优化系统办学的优势,将这种优势最大程度地转化为办学效能,构成了一个“互联网+教育”价值凸显的新办学体系。一方面,依托43所基层电大分校、工作站、行业学院以及700多所社区学校,构建起覆盖重庆全域的开放大学办学网络,形成了力量雄厚的师资队伍和支持服务队伍,建立了快速及时的学习者诉求响应机制;另一方面,以举办“互联网+”特色鲜明的一流开放大学为目标愿景,遵循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双轮驱动的逻辑,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形成了“互联网+教育”的独特优势,并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得到了全面检验。依托这个全域化的办学网络,重庆开放大学坚持办百姓身边的大学,将高等教育办学功能广泛延伸到了乡村、山区、库区、民族地区,为广大乡村地区的学习者在家门口接受高等教育创造了现实条件。

特色办学专业最富潜力

为了优化教育供给体系及供给质量,探索转型发展新路径、新模式、新方案,重庆开放大学充分发挥与重庆工商职业学院两校一体的优势,全力推进远程教育与职业教育深度融合,根据地域和产业发展需要,按照“优化布局、突出特色、资源共享、注重实效”的原则,开展了特色学院建设工作,与区县地方政府或行业主管部门合作,共建了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现代畜牧陶瓷学院、电商物流学院等16家开放大学特色学院。特色学院因地制宜地,开办了乡村经济管理、乡村行政管理、农村电子商务、快递运营管理等紧扣乡村振兴主题的专业,搭建了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还开发了如《乡村建设基础理论与实践》等特色课程,建立了丰富的、可服务于乡村人才培养的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资源,进一步提升了办学系统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能够在新时代乡村人才振兴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要振兴,人才必先行。作为全民终身学习基本支撑以及“互联网+教育”探路者的重庆开放大学,将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产业发展和终身教育的办学方向,促进乡村地区人人皆学、处处可学、时时能学的学习型社会建设,在全面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育人功能与社会作用。2022-02-15重庆日报第6版  作者:李国,重庆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教授)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