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媒体报道

【人民网】他心中有百姓 百姓惦记着他

“这两年要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工作,尽全力为老百姓多做点事,给村里留下一些实实在在的东西。”山东开放大学派驻沂水县院东头镇许家峪村第一书记闫光荣到村的第一天,就暗自下定决心。近两年,他走遍许家峪9个自然村的每一个角落,用脚步丈量民情。

基础设施民心所向

“闫书记,咱村得修修路啊。”,在田间地头,百姓说出他们的心声。基础设施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情,是党的政策在农村落地生根的重要抓手。闫光荣积极向上级部门汇报,争取政策支持,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帮助。近两年,许家峪村发生的变化,让老百姓切实感受了党的好政策。

修建了宽3米、总长3871米的生产路,村民上山种地更省劲了。扩建了宽6米、长1851米的“村村通”,周边村的百姓出行更方便了。村东头的漫水桥改建为三孔桥,群众多年的建桥愿望实现了。加固了风险塘坝,下大雨时下游老百姓不用担心安全了。安装了165盏路灯,晚上串门遛弯不黑了。安装了健身器材、垒砌护栏,村民健身锻炼更方便了。新的党群服务中心完工,配备了电脑、办公家具、LED大屏,村民办事、开展活动有更好的场所了……一项项民生工程,切实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产业发展强村富民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闫光荣经过深入实际的考察论证,多次组织召开村两委成员、党员村民代表会议进行商议,结合帮扶村的实际情况,将配套的部分财政衔接资金以村集体的名义投入生态农业园项目和购物中心项目,为许家峪村每年带来9.6万元的稳定收入,为村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他和村两委成员到济南、潍坊等地考察学习手工活项目,开展“中国结”编织技术培训,为增加村民收入拓宽了渠道。

他邀请山东农业大学果树专家到许家峪村实地指导桃树种植技术,联系企业帮助村民销售受损桃子,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组织村两委成员和村民代表到沂南考察艾蒿种植,为后期产业结构调整奠定基础。做好防止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合理分配扶贫项目收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班子队伍事业关键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驻村后,闫光荣一直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重点工作。建立“两抓一促”机制,坚持抓村支书是关键,抓党支部建设是基础,促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是目标。对村两委成员高标准、严要求,抓政治学习,组织村两委成员和村民代表到先进村考察60余人次,转变思想观念,提高服务群众、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水平。发展了2名党员,3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增强了支部力量。培养3名后备力量,通过参加山东开放大学举办的基层干部学历教育,让他们转思想、长见识、强能力、作表率,不断提升后备力量的素质能力。组织帮扶村党支部与山东开放大学党支部结对共建,建立长期交流机制。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村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明显增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发挥。

密切群众不分大小

群众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闫光荣始终和老百姓坐在一条板凳上,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做好工作的重要抓手。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医保、残疾人补贴等问题,协调安装57户壁挂式碳晶取暖器,得到群众认可。开展“六一”儿童节慰问活动,为138名儿童送去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开展“七一”走访慰问活动,为60岁以上党员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为263户脱贫户和老党员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开展暑期“送教下乡”活动,提升小学生的综合素质。参加护林防火、“寸草心”志愿服务、人居环境整治等。朝夕相处、点点滴滴,他和老百姓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党群同心真情连心

沂蒙革命老区的人民是真诚的、淳朴的、热情的。闫光荣把老百姓放在心中,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工作,老百姓也给了他满满的爱。有一天他在村口等人,一位大娘给他端了一茶缸水,他喝了一口,水是甜的,水中加了白糖!他嘴唇边起了疙瘩,一位大爷看到后给他送来了药膏、另一位大爷送来了自己配制的药水,让他试一试效果。还有党员、群众给他说:“闫书记,你就像我们自己的孩子,在外工作不容易,路过时来我家,一定别渴着了、别饿着了”。这是老百姓认可了他,认可了第一书记品牌,更是认可了党的政策。“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

2023年8月,闫光荣被授予沂水县“第一书记榜样”荣誉称号。他表示,这是一份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在今后的驻村工作中,将不忘驻村初心、牢记帮扶使命,继续以百姓心为心,把村民当亲人,为第二家乡办实事、办好事,推动强村富民,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第一书记力量。

来源:人民网 2023年10月13日 http://app.people.cn/h5/detail/normal/5495410997724160?fontsize=2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