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媒体报道

【中国青年报】国家开放大学:获职业资格证书可兑换“学分”

“我的邮政速递业务员职业资格证书,通过学分银行免修了物流专业速递生产与运作、速递业务与经营和邮政快递揽投作业规范三门课程,直接获得了8学分。”国家开放大学邮政学院北京学习中心学生许森珏说。

近日,八大类职业技能证书、一个会员资格通过国家开放大学学分银行平台实现认证与转换,帮助在职成人学生缓解工学矛盾,提高学习效率。

这八大类非学历证书包括教师资格证、护士执业证书、新媒体编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此外还包括一个省、市级书法家协会会员资格的认证,共涉及五个行业大类、七个专业的课程。

此次认证专家团队由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学科专家及建筑、艺术、农医相关行业企业资深专家32人共同组成。通过认证的成果,按照具体院校相关管理规定,能够形成开放教育等学历教育课程的转换规则,学生的各种证书和工作经历可直接替换学历课程的学分,实现免修免考,避免重复学习,更快捷地获取学历。

如今,国家开放大学学分银行承担了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建设工作,通过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认定、引入优质非学历教育成果等方式,不断丰富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学习成果名录,满足学习者将职业资格证书、行业证书、培训证书、工作经验等与学历教育学分相互转换的需求。

截至目前,共有341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X证书)通过认定,发布在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的学习成果名录中,为有关院校和培训评价组织进行学习成果转换提供了依据。同时,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已指导试点院校发布学习成果转换管理办法463个、转换规则4278条,累计实现9000余门课程的学分转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1月16日 06 版 http://zqb.cyol.com/html/2023-01/16/nw.D110000zgqnb_20230116_3-06.htm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