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媒体报道

【光明日报】国家开放大学:在深学细悟中筑牢信仰之基

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过程中,国家开放大学将“学思想”摆在首位,创新思路举措,丰富方式载体,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汇聚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开放教育的强大动力。

数字化资源专区提供高效学习空间

既可以读到主题教育必读书目,又可以聆听“二十大精神宣讲解读”等系列微课程,还可以收看《青春中国》等优秀纪录片……国家开放大学发挥数字化技术优势,在国开学习网平台、终身教育平台、老年教育平台上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区,遴选精品学习资源,为国家开放大学师生、校友及社会大众提供专题学习空间。

专区分为读书推荐、课程推荐和纪录片推荐三大模块。学习者可以通过读书、听课、看视频等方式,提高学习实效。读书推荐专区助力学习者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课程推荐专区涵盖四大专题栏目、百余个微课视频,充分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理论体系,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形成的伟大精神。纪录片推荐专区优选《中国》《青春中国》《千里江山万里歌》等优秀纪录片,让学习者走进更广阔深邃的历史时空,以文化自觉探寻精神根脉。

青年大联学营造大学习大讨论浓郁氛围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国家开放大学开展办学体系“讲读书故事 做奋进青年”大联学,这是办学体系连续第四年开展大联学。国开总部、陕西分部、河北分部、厦门分部、福建分部、浙江分部、上海分部体系青年代表以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的地方为主线,结合亲身实践与所思所悟,汇报学习的思想收获和实践成果,以真挚朴实的语言诠释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建功之心。

活动通过国家开放大学云教室、国开在线直播课堂、国开终身教育平台、央视频等平台播出,直播观看量达80万人次。青年教职工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奋斗中勇担时代使命,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朗读者”传承经典诗文的奋进力量

“哦,中国,当我以一个中国人的脉搏感受你的心跳,我就会情不自禁地呼喊——我爱你,我美丽的中国!”在主题为“诵读经典诗文 汲取奋进力量”的朗读者诵读大会上,国家开放大学各部门通过朗读经典诗文,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情歌颂伟大祖国取得的辉煌成就,交流学习体会。

《十年砥砺奋进 绘写壮美画卷》《中华家书》《赓续红色血脉,代代心向党》等节目,用声音抒发内心情感,用诗篇描绘人生壮丽,用朗读展现文化底蕴,诠释了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奋进与拼搏、坚守与奉献。

“领读经典”夯实思政课教师理论功底

日前,国家开放大学启动“读经典 学原文 悟原理”学习活动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能力培养计划。活动通过面向办学体系思政课教师开展名家领读经典、举办读书交流会、撰写读书心得、召开读书指导会等,引导广大思政课教师通过重温经典,切实增强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

中共中央党校一级教授、国家开放大学特聘教授王怀超在领读时说,思政课教师要反复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之间“源”与“流”的内在联系。这既是思政课教师个人职业发展的“必修课”,更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基础工程”。

校领导荐书让学习走深走实走心

《一篇读罢头飞雪,重读马克思》《实录毛泽东》《之江新语》……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家开放大学校领导陆续与教职工分享读过的好书,引导广大教职工通过广泛阅读、研读经典,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习惯,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过程中,汲取创新创造力量,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在校领导榜样示范作用下,广大教职工“不负春日好时光”,纷纷参与到阅读活动中。近30位教职工做了深度读书分享,内容穿越古今、横跨多个学科,有马克思主义经典坚定“四个自信”,有中华文化典籍浸润心灵,有科学哲学启迪智慧,有历史政治知古鉴今,有专业学科指导工作等。

(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3年5月6日 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ac65c425a14f46a9b8638b368ae85886)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