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媒体报道

【中国教育新闻网】国家开放大学:精准培养农民大学生 职业教育赋能乡村振兴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农民大学生作为新时代的“知青”,成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新“引擎”。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国家开放大学自1979年办学以来,始终扎根中国大地,秉承“面向地方、面向基层、面向农村、面向边远和民族地区”的办学理念,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培养了一大批“留得住,用得上”的乡土人才。

实用课程,培养创业致富领路人

在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施茶村的石斛园里,一位戴眼镜的小伙子伏着身子,一边仔细查看火山石斛长势,一边给身旁的员工讲解火山石斛的种植技术和修剪要领。

他就是海口施茶石斛种植专业合作社主任吴清伟。2018年4月13日,作为技术员,吴清伟向习近平总书记演示了石斛园的智能喷灌系统。

正是因为有了吴清伟这样一批批农村精英的努力,施茶村从“靠天吃饭”的贫穷村庄,蝶变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典型样本。

“国家开放大学的学习给了我很大帮助,农村电子商务、农业企业经营管理等课程都特别实用,专业知识的补充让我更科学系统地管理合作社,更有底气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吴清伟说。

2004年7月,教育部启动“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由国家开放大学及其办学体系组织实施,至今已18年。截至2021年底,项目覆盖内地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513个县级学习中心。累计开设农业类、林业类、畜牧业类、食品类等29个专、本科专业(方向),招生916189人,培养毕业生616076人。目前在籍生21.72万人。

国家开放大学扎根基层,为实现教育公平,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培养一批真正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扎根农村的本土人才,数十万扎根于家乡的农民大学生逐渐成长为新农村创业致富的带头人,推动农村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因地制宜,创新乡村人才培训新模式

走进四川省成都市蒲江县吕石桥村众鑫柑柚合作社,“干给村民看、帮着村民干、带着村民赚”红色标语映入眼帘,这就是乡村振兴班学员、吕石桥村党支部书记白蓉华通过学习实践悟出的致富密码。

白蓉华尝到学习的甜头后,要求村“两委”成员全部参加开放大学学历提升,如今吕石桥村成为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选好一个带头人、带动一方产业。”四川开放大学依托省内18个市州的开放大学开展农村带头人学历提升教育。山西开放大学开展项目“农干工程”,到2021年村“两委”换届前基本实现“每个行政村至少有1名村干部是大学生”的预期目标。

此外,国家开放大学建立了学校减免和奖励、政府资助与个人自费相结合的农民大学生经费保障机制。2018年以来,面向“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预算1400万元资助当地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开展学历继续教育能力提升。

加强原贫困地区地基建设。通过援建计算机机房、云教室、书屋,免费搭建网络学习平台,提供社区老年教学资源等方式,有效开展学历和非学历教育项目,探索教育精准扶贫模式。

互联网+教育,打造优质学习体验

在一堂家畜解剖基础课上,四川开放大学学员汪其德通过AI、VR等技术,在模拟空间查看山羊身体内部结构并进行了虚拟解剖实验。

“这体验实在是太难得了,我能全面感知了解羊的身体结构、各个器官的位置关系,还能亲手进行解剖,这对我饲养南江黄羊太有帮助了。”汪其德说。

2012年5月21日,国家开放大学首个云教室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国家开放大学在全国31个省(区、市)建设智能云教室538间,建成数字化学习资源示范点236个。

发挥“互联网+教育”优势,国家开放大学探索将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信息技术融入教学、教务等环节。利用AI技术为学生制定专属学习计划,精准推送优质教育资源,自动开展学习测评等。2021年4月,“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获得联合国系统内教育信息化最高奖项——哈马德·本·伊萨·哈利法国王2020年度教育信息化奖。

此外,国家开放大学还采用“自助为主、人工为辅”的方式,形成教师、学生互动的知识图谱,提供全方位智能支持服务。

“未来,国家开放大学将升级信息技术应用,促进互联网+教育创新发展,为更广泛的农民提供更多的机会、更好的学习资源和教育教学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让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成为可能。”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荆德刚介绍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2022年11月8日)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