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媒体报道

【人民日报】“一学就不想走了”,在老年大学上学是什么体验

“来到老年大学,一学就不想走了,像滚雪球似的,学到的越来越多!”62岁的柳淑琴是国家开放大学老年大学学员,最近,学完写意花鸟课,她又报名了书法班,“未来,修完学分还有机会获得老年学历证书,我挺向往的,学无止境嘛!”

国家开放大学老年大学《成品舞剧目班》学员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提出,依托国家开放大学筹建国家老年大学,搭建全国老年教育资源共享和公共服务平台。

在老年大学上学是怎样的体验?未来的国家老年大学将如何建设?近日,记者来到国家开放大学采访。

从琴棋书画到新技术,在老年大学老有所学

国家开放大学老年大学《手机短视频班》学员

“看我拍的这张照片,阳光照在银杏叶上,金灿灿的,多美!”张红蝶是国家开放大学老年大学学员,参加了2021年秋季学期的“摄影技巧初级班”,收获颇丰。

学员朱孝琪则一口气在老年大学报了5门课:“《手机短视频》和《微电影制作》圆了我的导演梦;《朗诵》课上我们领略声音的魅力,还能运用到短视频里;还有《家族故事写作课》《素人改造》课,每周的学习都很充实!”

学员康剑民喜欢在线上学习国家开放大学老年大学的直播课等资源。“课程有回放,随时随地都能学,这种学习方式很适合我!”

…………

在国家开放大学老年大学,热爱学习的老年人还有很多。“老年教育的潜在需求非常大,有学习愿望的老年人也很多。”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老年大学校长刘臣介绍,近年来,我国老年教育得到较快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

与此同时,老年大学“一座难求”、老年教育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依然存在。“建设国家老年大学,将有利于老年教育体制机制的发展,统筹引领老年教育有序规范运行,整合老年教育资源,有效扩大老年教育供给,缓解老年教育供需矛盾和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进而实现老年教育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刘臣说。

已设立4万个学习点、集聚38万分钟学习资源

国家开放大学老年大学部分课程

记者了解到,国家开放大学于2015年正式成立老年大学,积累了较先进的办学经验与管理体制,构建了较完备的办学体系,为筹建国家老年大学打下了良好基础。

辐射全国的老年教育网络,为扩大老年教育覆盖面打下坚实基础。借助国家开放大学体系办学优势,目前已经在30所分部成立省级老年开放大学或专门机构,在基层设立超过4万个老年教育学习点。线上平台注册用户数总计630余万人,提供学习服务1.28亿人次,线下累计开办10万个班级,学员已超过573万人次。

多终端的学习平台,为全国老年教育资源共享与公共服务平台的整体建设与升级打下了良好基础。国家开放大学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优势,为老年学习者搭建了多终端的学习环境。承建中国老年教育网、全国老年教育资源共享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老年大学学习网和APP,开设“金色学堂”老年频道,为学习者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学习支持与服务。目前,全国老年教育资源共享与公共服务平台已完成一期建设,通过多终端学习平台,提供学习支持服务近3000万人次。

图片来源:国家开放大学老年大学

此外,丰富的优质资源为有效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打下了重要基础。目前,通过多种方式已集聚9大类38万分钟的适合老年人学习的优质数字化学习资源,编制了《老年教育资源目录》,整合主题式课程400余门。同时,结合中国国情和老年人实际学习需要设计开发多类优质线下课程,如:“老龄化国情教育”“智慧助老”“健康中国”等系列课程。为了圆老年人的学历梦,策划了老年学历教育,设计了适合老年人学习的课程体系和证书体系,开辟了非学历教育与学历教育联通渠道,目前已设计7个类别、20个专业(方向)。

未来,在老年大学这样学习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荆德刚表示,国家开放大学将利用好各方面优势,激发更多潜力,不断优化体制机制、扩大老年教育覆盖面、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努力实现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在现有平台基础上,国家开放大学将继续推进全国老年教育资源共享与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升级,充分利用人工智能、5G、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开展老年教育业务管理与学习服务,为老年大学及各类老年教育机构提供在线资源配送等服务,为老年学习者提供个性化、便捷化、全流程学习支持服务,不断提升老年教育资源共享与公共服务水平。

国家开放大学老年大学《水粉画初级班》学员

在资源建设方面,将进一步优化创新课程体系,加强积极老龄观教育意识,逐渐从休闲娱乐型教育逐步转向发展参与型教育,引导老年人践行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同时,围绕课程资源配套多层次、多样化的教学服务,采取学历与非学历教育并行的方式建立老年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课程资源体系。

“未来的国家老年大学既是实体办学机构,又是系统办学组织,将是一个组织体系完备、学习资源丰富、学习形式灵活多样、教学管理规范、发展模式不断创新,具有较高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新型老年大学。国家老年大学将成为老年朋友的知识学园、生活乐园、精神家园,成为我国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中老年教育的领头羊、老有所学终身学习体系中的国家队、国际老年教育交流的重要窗口。”荆德刚说。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