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媒体报道

【光明日报】国家开放大学:精准培养农民大学生,职业教育赋能乡村振兴

翠绿的石斛生机盎然,黑黝黝的火山石成为施茶村脱贫致富的沃土。

石斛园里,一位戴眼镜的年轻小伙子伏着身子,一边仔细查看火山石斛的长势,一边给身旁的员工讲解种植技术和修剪要领。他是海南“农村干部大专学历教育项目”2018级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的学员吴清伟,现任海口施茶石斛种植专业合作社主任。

从“门外汉”成长为技能娴熟的技术员,再到如今的合作社主任,吴清伟的快速成长离不开自身的刻苦努力,也受益于教育部依托国家开放大学体系推出的“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吴清伟表示,“在国家开放大学的学习经历对我帮助很大。农村电子商务、农业企业经营管理等课程都特别实用,专业知识的补充让我能够更科学系统地管理合作社,也更有底气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在以吴清伟为代表的一批批新农人的努力下,施茶村从“靠天吃饭”的贫穷村庄,蜕变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典型样本。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国家开放大学自1979年办学以来,始终扎根中国大地,秉承“面向地方、面向基层、面向农村、面向边远和民族地区”的办学理念,主动服务和服从于国家战略,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培养了一大批“留得住,用得上”的乡土人才,在促进教育公平、带动地域经济发展、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推动乡风文明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向世界展现了培养乡村本土人才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

提升素养,锻造基层治理主心骨

“今天的表彰不是给我个人的,而是党和国家对大家曾经的努力与付出的认可。”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的曾道群一回到村里,就激动地和村民分享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感受。

曾道群现任四川省自贡市沿滩区联络镇高滩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上任伊始,面对情况复杂的省级贫困村,如何开展高滩村的基层治理,如何实现脱贫致富,这些问题曾一度让曾道群失眠了无数个夜晚。

“以前村里基础条件差,遗留问题和群众信访多,村民思想守旧闭塞,文化水平低,我经常听到村民的抱怨和不满。”正在曾道群苦恼无助时,自贡市委组织部和自贡电大联合举办了乡村振兴社区治理基层干部学历提升班,曾道群立刻报了名。

在国家开放大学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实务”课程中,曾道群找到了方法。她一方面采取“配菜式”上门服务等方式,为每位群众介绍脱贫攻坚政策,打通村民的‘脑门’和‘心门’,从内心深处改变村民“等靠要”的思想;另一方面持续采用“围绕群众转、领着群众干、交给群众判”的群众工作法,为每位党员定岗定责,为每位村民分配职责,树立村民的主人翁意识,群策群力发展经济,使村务逐步走上了正轨。

“学历教育项目提升了基层干部的致富能力、治理能力、服务能力,不仅留住了人才,还让他们切切实实为老百姓办好事,成为乡村基层治理的主心骨。”四川开放大学党委书记谭文劲说。

山西省介休市城关乡闫冀堡村支部书记刘立东是“农村带头人学历提升”项目学员。他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基层党组织建设中,规范开展党日活动,完善“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村务管理,坚持四议两公开、七·二五、三·二五村务公开和村务监督月例会,保障村民权益。他还将全村进行分片分区,严格实行网格化管理,这些举措在乡村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培养的‘农民大学生’除了学习经营技术类知识,还要学习党建、法律、思政等领域的实用课程。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基层党建和治理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实现了脱贫致富与基层治理的紧密结合。”国家开放大学乡村振兴学院院长李广德介绍。

实用课程,培养创业致富领路人

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的现场,一位在青春赛道上敢闯敢拼、担当有为的“90后”湖南小伙子站上了银奖领奖台。他就是国家开放大学2018级农村经济管理专业学员易强强。

作为中国首批农特微商实践者,易强强带领团队成功研制出了适合在湖南地区种植的羊肚菌“芊炎一号”,并发明了双层覆膜控温技术和温光气湿动态管控系统,使羊肚菌产量从过去的亩产50斤提升到了亩产400斤。

培育出适合在湖南地区种植的羊肚菌并非易事,易强强和他的团队也吃尽了苦头。“在国家开放大学,我不仅学到了专业的种植、养殖技术,还学习了与农业相关的市场经济、电商销售知识,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易强强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学习带来的实惠。

创业成功的易强强不忘回馈家乡。他创立的公司采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娄底市10余个村共123户贫困户种植羊肚菌,盘活土地1300余亩,为参加种植的农民带来了每年2万余元的增收。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农民大学生已成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新引擎。

成都开放大学“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学员曾洪明、李悦虹回乡发展了稻虾养殖创业项目,带动40户返乡创业者致富,平均收入达20万元,助农累计营收达1000万元,获“省级示范农场”荣誉称号。2021年,在成都开放大学的指导下,他们参加了“建行杯”第七届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铜奖。

曾洪明和李悦虹认为,稻虾养殖创业项目的成功离不开在成都开放大学的学习经历。成都开放大学在项目的专业课程设置、高校资源对接、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提供了支持和帮助,并聘请专家对项目发展进行专业指导。这些支持让他们在稻虾养殖的专业技术、项目资源、经营销售和宣传推广等方面都受益匪浅。

2004年7月,教育部启动“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由国家开放大学及其办学体系组织实施,至今已有18年。截至2021年底,除上海、西藏外,项目已覆盖内地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1513个县级学习中心,累计开设了农业类、林业类、畜牧业类、食品类、工商管理类、公共管理类等29个专、本科专业(方向),招生91.62万人,培养了61.61万名毕业生,目前仍有21.72万人在籍学习。

国家开放大学发起的抽样调查数据显示,“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培养的农民大学生留在家乡的比例平均达到90%。浙江招收的51085名农民大学生中65%参与过创业;湖南已毕业的农民大学生中约有60%成为当地的创业致富带头人;江西2012-2016级学生已创办农民合作社1109家,带动9651户农户脱贫。

国家开放大学扎根基层,致力于实现教育公平,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培养一批真正扎根农村、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本土人才。如今,数十万扎根于家乡的农民大学生逐渐成长为新农村创业致富的带头人,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因地制宜,创新乡村人才培训新模式

走进四川省成都市蒲江县寿安街道吕石桥村众鑫柑柚合作社,“干给村民看、帮着村民干、带着村民赚”的红色标语映入眼帘,这是乡村振兴班学员、吕石桥村党支部书记白蓉华通过学习和实践悟出的乡村振兴和致富密码。尝到学习的甜头后,白蓉华要求村两委成员全部参加开放大学学历提升项目。如今,吕石桥村已经成为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基于寿安街道的成功经验,成都开放大学乡村振兴学院蒲江分院开创了乡村振兴人才培养镇(街)办学新模式,提高复制和推广力度,按照“一地一策”的原则,推动崇州、彭州、新津、新都、金堂等成都市涉农区县因地制宜,探索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的新模式。这种创新做法吸引了全国开放大学系统的广泛关注,各地纷纷前来学习取经。

“选好一个带头人,带动一方产业。”依托开放大学,四川已有18个市州开展了农村带头人学历提升教育项目。山西开放大学开展“农干工程”项目,安排3万名农村干部接受大专以上在职学历教育,到2021年村“两委”换届前,基本实现了“每个行政村至少有1名村干部是大学生”的目标。

在不断探索中,国家开放大学逐渐形成了“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综合实践课+通识课+‘三农’特色课”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国家开放大学不断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坚持够用、实用、管用原则,专门设计和制作了经济适用的课程“学习包”“送教下乡”,“就地取材”开展“面对面、手把手”的实践教学。

国家开放大学还建立了学校减免和奖励、政府资助与个人自费相结合的农民大学生经费保障机制。2018年以来,国家开放大学面向“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拨出1400万元预算资助当地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参加学历继续教育能力提升项目;2020至2021年,国家开放大学面向新疆、甘肃、广西和四川的1113个贫困村,投入320万元启动“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学生资助工作;设立“长征带”教育精准扶贫工程,向江西瑞金、四川苍溪和壤塘等25个革命老区提供奖学金资助980万元,使得8682人受益,并提供专项助学金1252万元,使得25045人受益;资助河北青龙和威县共1311人参加技能培训,累计投入达50.26万元。

与此同时,国家开放大学加强贫苦地区基地建设,通过援建计算机机房、云教室、书屋,免费搭建网络学习平台,提供社区老年教学资源等方式,有效开展学历和非学历教育项目,探索教育精准扶贫模式。

互联网+教育,打造优质学习体验

随着信息社会的到来,国家开放大学正在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搭建学习平台,助力学生自主学习。2012年5月21日,国家开放大学首个云教室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国家开放大学已在全国31个省(区、市)建设智能云教室538间,建成数字化学习资源示范点236个。

国家开放大学充分发挥了“互联网+教育”优势,探索将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信息技术融入教学、教务等环节。例如,国家开放大学正在探索利用AI技术,为学生制定专属学习计划,精准推送优质教育资源,强化学习支持服务,自动开展学习测评。2021年4月,“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获得联合国系统内教育信息化最高奖项——哈马德·本·伊萨·哈利法国王2020年度教育信息化奖。

在四川开放大学的一堂家畜解刨基础课上,学员汪其德通过模拟空间查看山羊身体内部结构并进行虚拟解刨实验。课程将AI、VR等技术融入其中,大幅提升了学生的学习体验。“这体验实在是太难得了,我能全面感知和了解羊的身体结构、各个器官的位置关系,还能亲手进行解剖,这对我饲养南江黄羊太有帮助了。”汪其德感慨。

国家开放大学还采用“自助为主、人工为辅”的方式,形成教师和学生互动的知识图谱,提供全方位智能支持服务。目前,国家开放大学已经建立了知识语料库,依托智能引擎系统,语料库每天能够处理3000余条农民大学生问题。

“未来,国家开放大学将升级信息技术应用,促进‘互联网+教育’创新发展,为更广泛的农民提供更多的机会、更好的学习资源和更优质的教育教学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让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成为可能。”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荆德刚表示。

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陈望慧报读了四川开放大学的农村行政管理专业,希望拓展产业经营知识,提升玫瑰种植技能及管理能力,继续探索玫瑰致富的路子。

如今,越来越多的基层学习者来到国家开放大学接受教育,国家开放大学培养的“留得住、用得上、懂技术、会管理”的农民大学生队伍正在不断壮大。他们来自基层,希望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技能回馈于广袤的乡野大地,在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努力前行。(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2年11月10日)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