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媒体报道

【央视新闻】线上线下都能上学!“银发浪潮”下老年教育受热捧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精神,依托国家开放大学筹建国家老年大学,123日,国家开放大学通过全国老年教育资源共享和公共服务平台,上线发布了互联网+老年教育全国首批老年教育通识课。

国家开放大学上线全国首批老年教育通识课

记者看到,该通识课程包括基础通识课程与专业通识课程两大板块。其中,基础通识课分为老年思政、老年健康、智慧助老等三类课程,主要提供老龄化国情教育、老年人安全用药、老年人数字生活指南等课程;专业通识课程通过线上学院将书法、绘画、音乐、舞蹈等备受老年人欢迎的课程进行划分。开放大学体系的老年开放大学与老年教育机构可利用通识课程组织“双师课堂”,为广大老年学员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灵活多样的学习服务。

国家开放大学老年大学副主任 刘彩梅:为了这一批课程上线,我们请了专门的名师,找了专门的制作公司,做了一些专业课程,所以它是更系统更有针对性。这样的平台是要给大家提供一些优质的、数量比较多的课程,这样的话才能实现很多人可能不具备线下上老年大学的条件,那他们只要有一个网,可能有一个屏、手机、平板或者是电脑就都可以看到一些优质的一些课程。

首批老年教育通识课的上线是国家开放大学创新“互联网+老年教育”服务模式,主动服务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积极探索。未来,通识课将面向全体老年教育机构与老年人开放。

老年大学课表丰富 让老人老有所学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如今,越来越多老年人不再单纯满足于“老有所养”,开始更多地追求“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伴随这一趋势,社会养老相关服务尤其是教育需求也越来越旺盛、多样、多变。记者近日在北京、河北、福建等地的老年开放大学采访时看到,各式各样的老年教育正开展得如火如荼。

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福建老年开放大学文德分校,是一个融合居家养老照料和老年大学入社区的新型服务中心,目前共开设歌舞绘画等7个专业,学员80多人。89岁的龚奶奶,患有阿尔茨海默病,两年来她在这里养老的同时,也每天跟着老师学习绘画,如今她一周已经能画两幅,作品挂满了一墙。

福建老年开放(互联网)大学文德分校学员 龚侠:就感觉生活丰富了,就感觉自己能够提高了,有信心跟上社会跟上时代了。到这里来以后,我的心情好了很多,我整天感觉很轻松很愉快。

福建老年开放(互联网)大学副校长 吴盛雄:我们整合社会资源来开展老年教育,深入社区,农村,就地就近的为老年人提供学习服务,努力营造全民终身学习氛围。

76岁的王秀英在河北老年开放大学学习已有半年多的时间,每周要来学校上两节线下课程,其余时间,课程都是通过线上进行学习和交流。近些年,河北开放大学通过“互联网+老年教育”的双师课堂模式进行教学,有效解决了基层老年教育师资不足及资源供给不足等问题。

河北老年开放大学学员 王秀英:就像是身边的学校,在家里,随时都能打开手机看,线上老师指导,线下老师有时候也能个别指导,这样线上线下结合起来提供了很多方便,学习起来比较顺手。

河北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段润保:线上线下相结合,这样一来就可以有效地打破现在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的局面。既能满足大量人的学习需求,同时又解决场地、师资、经费不足,普通市民、工人、农民都可以参加。

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老年大学在各地兴起。过去几十年里,一些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开办了具有福利性、普惠性的老年大学,为推动老年教育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15年,按照中央“应加大建设老年开放大学的力度,以满足老年人的学习需求”的批示意见,前身为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的国家开放大学正式挂牌成立老年大学。几年间,国家开放大学已经在全国29个省市建立了老年开放大学,有46000个老年教育学习中心。122日,记者在这所位于北京魏公村的国家开放大学老年大学看到,成立六年多的老年大学已经打磨出了一张丰富多彩的课程表。唐诗宋词赏析、中老年旅游英语、素人改造、家族故事写作、微电影制作、手机短视频等很多意想不到的课程都在其中,完全打破了以往人们对老年大学以休闲娱乐为主的印象。

国家开放大学老年大学学员 朱孝琪:前一段时间,公司退休办组织活动,每个人要求做一个5分钟之内的短视频,我把在老年大学学的这几门课,全都用到了我的短视频中,这个短片我是自拍、自导、自演,最后自己剪辑。短片投出去之后,在我们退休群里,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响。

一口气报了5门课程的朱孝琪,被她的同学王世勋称为“学霸”。王世勋是一位退休后随着儿女来到北京生活的“老北漂”。在照顾孙辈的闲暇之余,感觉生活单调无趣的他报名参加了老年大学的手机短视频课程和摄影课程之后,生活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国家开放大学老年大学学员 王世勋:在我原来的环境里面,唯一的业余生活就是打打麻将、找人喝喝酒,等回到家里又感觉那么失落,现在的感觉就是周边的同学都这么阳光又这么向上,我能不能像他们一样生活,所以也是给自己一个新的课题吧。

国家老年大学筹建在即 缓解“一座难求”

国家开放大学老年大学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到开学季,各地的老年大学报名经常出现“一座难求”的情况,与规模庞大的老年人口和旺盛的老年教育需求相比,老年大学供给仍需跟上。

据全国老龄办统计,全国现有老年大学70951所(不含远程教育机构),在校注册老年学员1088.2万人(不含网络学员)。远程教育学校有6215所,远程教育教学点36011个,远程教育注册学员共计340.3万人。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万人。可以说,能够接受到老年教育资源的人数占比仅为5%左右。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荆德刚:老年教育规划目标是,到2020年老年教育受众达20%,但是因为受场地的限制,过去我们在开展这项工作的时候可能更着力于解决线下的问题,所以线下资源的不足导致了我们现在老年教育的“一座难求”,这就使得5%的比例远远低于我们已经规划的老年教育的比例。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202111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正式对外发布,明确提出“依托国家开放大学筹建国家老年大学,搭建全国老年教育资源共享和公共服务平台。”“将老年教育纳入终身教育体系,鼓励有条件的高校、职业院校开设老年教育相关专业和课程。”“推动部门、行业企业、高校举办的老年大学面向社会开放办学。”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荆德刚:国家老年大学的定位就是高标准、高起点、国际化,它不是坐落于北京的一所学校,而是覆盖于我们全国的一个老年教育体系。国家老年大学建立以后,我们在各个省市和各个社区,将变成一个立体化的老年教育网络,所以通过立体化的教育网络,加上信息化的赋能,将使我们中国的老年教育发生一个质的变化。人人皆学、时时可学、处处能学,使老年教育真正变成在我们国家的任何一个地方都能够上到国家老年大学。

(总台央视记者 薛晨 王新琦 黄鑫 福建台 曾子游 兰万境 河北台 张旭 李宏涛)

来源:2021124日 央视新闻客户端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