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媒体报道

【中国新闻网】走进福建省老年大学 手势舞、坐式太极创老年生活新图景

“把视频导入到软件,点击音乐符号,选择喜欢的音乐......”在福建开放大学的视频剪辑课堂上,老师正在向学员展示视频剪辑的分解画面。

当前,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正在校园中以学养老、以学享老。记者近日跟随国家开放大学(国家老年大学),走访了福建省福州市、厦门市、古田县等多地,观察老年大学如何助力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创造老年生活新图景。

老有所养:学跳手势舞、打坐式太极

“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福建省古田开放大学金翼学习中心的教室里,大学生志愿者正在教老年人跳简单的手势舞。手势舞是老年课堂的热门课程之一,动作简单好上手,能够帮助老年人活动筋骨。

来自福建技术师范学院的志愿者何祺祺表示,结合欢快的音乐带上老年人跳手势舞,可以让他们感受到年轻人的热情和快乐。“有一次志愿活动结束后,有个老奶奶拉着我的手,问我能不能留在这里不要回去。”何祺祺回忆道。

在福建省古田开放大学金翼学习中心,老年人正跟着志愿者学习手势舞。秦亦姝 摄

古田县副县长李杰表示,现在农村空心化严重,老龄人口占比高,文化水平相对较低。“单纯学习比较枯燥,我们就组织一些趣味性活动,还和企业合作开发了积分奖励制度,让老年人更有动力来学习。”

结合农村老年人的实际情况,古田县还开展了“共学、共伴、共餐”的养教结合农村老年教育。把老年人聚在一起唠家常,设置互助孝老食堂,手把手教老年人如何使用智能手机……“老年人有了陪伴,在外打工的子女也能放心。老年人开心了,整个乡村的精神面貌都会焕然一新。”李杰说。

在厦门市思明区老年大学的太极拳课堂上,一种别出心裁的太极课正在上演:老师坐着教,学员坐着学——这是老师张毅专门为高龄学员创编的“坐式八式养生太极”。

“我的学生都是高龄老人,很多老人并不能打完一整套太极,所以我就请教中医、西医,结合老年人体能和运动特性,开发出了能够坐着完成的太极。”张毅介绍道,这种太极打消了老年人的畏难情绪。几个学期下来,他还收获了不少“忠实粉丝”。

“养生先养心,心平则长寿”,厦门市思明区老年大学前埔南分校心理健康班班主任白如玉表示,“情绪对人体的影响极大,我们会向老年人介绍抑郁症、认知症等常见疾病,教他们应对方法、引导他们舒缓情绪。”

白如玉说,老年人心理健康班开班三年,有学员反映因为学到了用平常心对待家庭矛盾,和家里人的关系都变好了。

据悉,今年11月,厦门开放大学和厦门老年大学联合共建成为国家老年大学厦门分部。“作为首个国家老年大学分部,我们将以扩大老年教育供给为重点,以创新老年教育体制机制为关键,致力于整合利用社会资源、激发社会活力,努力提升老年教育现代化水平。”厦门开放大学校长唐宁说。

老有所乐:摄影习茶,找到兴趣爱好

从摄影的小白到熟练掌握如何构图,福建开放大学摄影班学员韩振卿觉得上了“大学”后,自己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韩振卿退休前是一名数学老师,平时和同事出去玩拍的照片总是不满意。在老年大学参加摄影班后,她发现自己的摄影技术有了很大改观。“星期天见到小孙子,用学到的知识给他拍照,马上获得了家人的一片赞扬。”

福建开放大学摄影老师韦日英说,一开始她还担心老年人学习效率比较低,但真正开始授课之后,老年人的学习态度、自律程度和学习能力都让她非常惊讶。“我还在老年学员身上学到很多东西,他们会把自己专业的经验和摄影融合。”

田英也是韦日英班上的学员,退休后她跟着韦日英从最基础的理论学起,不仅一路斩获区级、市级、省级多项摄影奖项,还成了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的会员。

田英的获奖摄影作品。受访者 供图

林丽是厦门老年大学的“新生”,刚退休就报名了老年大学的象棋课程。经过三个月的学习,林丽已经可以在公园熟练和人对弈。“刚退休时每天在家里不知道做什么,来上学以后每天就在家琢磨下象棋的关窍,还在手机上练习。”

老年大学不只是“兴趣班”,更像是一个“小社会”,老年人在其中不仅能学到知识,也能交到朋友,收获成就感。

茶艺课上,学员们把自家茶叶点心带到课堂上,一起品茶聊天;旗袍班上,面对课后不理解的动作,班长会在课余时间组织同学一起练习;老年合唱团会在课余时间奔赴各地参加合唱比赛……

王鸣姬自进入福建开放大学起就一直在当班长,她常常组织班上的学员外出打太极拳、走旗袍秀、聚餐。谈及作为“老班长”的感受,王鸣姬说,“我的目标就是尽量让同学们都能够克服畏难情绪,喜欢上我们这个班级。”

老有所为:将学到的知识分享给更多老年人

厦门市思明区老年大学前埔南分校手机摄影班学员万红英已经完成了从“学员”到“老师”的转变。在老年大学学会了手机摄影的相关知识后,她现在已经开始在周边社区进行义务培训,将学到的知识分享给更多老年人。

“老年人要老有所学,老有所为。‘有所为’就是要用我们学的知识去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目前,万红英已经在两个社区都上了课。“在教学相长中我也能提升自己的水平,非常有成就感。”

在福建开放大学旗袍班上,老年学员在练习形体。秦亦姝 摄

此外,老年大学还组织老年学员通过表演节目、开设讲座、家访等多样化形式做志愿活动。厦门老年大学合唱团的骆志祥就曾去到戒毒所、老年养护中心等地进行义务表演,“‘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做志愿活动,自己也会有成就感”。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年大学的出现给了老年人以更舒适、更温暖的养老空间。据悉,国家开放大学(国家老年大学)依托省级开放大学分部成立国家老年大学分部,在基层设立超过5.5万个老年教育学习点,构建覆盖全国城乡、村(社区)的老年教育办学网络,将优质老年教育资源延伸至基层,不断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

“我们将紧跟时代,尊重和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精神需求,努力促进福建省老年教育事业发展。”福建开放大学党委书记陈兴炎说。

(中国新闻网 2023年12月6日 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10123775.shtml)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