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媒体报道

【中新网】中国首个县级学习型城市发展指数于浙江发布

12月24日,在浙江杭州召开的终身教育西湖国际论坛上,浙江省终身教育研究与评价中心携手浙江开放大学终身教育研究院发布了浙江省县级学习型城市发展指数。该指数是中国公开发布的第一个县级学习型城市发展指数。

  学习型城市建设评价指数,主要用来评价一个地区终身教育的水平。在国际上已有许多比较权威的评价指标,如加拿大综合学习指数(CLI)、欧洲终身学习指数(ELLI)、德国学习图谱(GLA)、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的《学习型城市的主要特征》以及中国《全国学习型城市建设监测指导性指标体系(试行)》。然而,这些指数均指向大型城市,并不涉及县级城市。

  为填补县级学习型城市建设评价指数的空白,近年来,浙江积极进行相关的探索。值得一提的是,浙江是中国目前唯一推动县级学习型城市创建的省份。

  据悉,浙江省县级学习型城市发展指数由4个一级指标、12个二级指标和62个三级指标构成。

  其中,一级指标均为原创,包括了政府推动力、学习者参与力、社会协同力和城市学习活力四个维度。每项一级指标下设二级指标和三级指标。例如“城市学习活力”维度下设“学习文化”“学习效果”“学习潜力”等3项二级指标。

  而二级指标下设有若干项三级指标。以二级指标“学习效果”为例,下设4项三级指标,且每项具体的指标都有相应的赋分值。

  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学习型社会研究院教授张伟远点赞浙江省县级学习型城市发展指数。在他看来,“浙江省县级学习型城市发展指数为学习型城市建设提供了可供比较和参考的评价基准,由第三方研究机构采集、整理和进行数据分析,让发展指数评价更具科学性、合理性和中立性,为县级学习型城市发展的诊断和改进提供了科学的依据。”(2021-12-24日中新网 作者:王题题 夏现伟 吴思孝)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