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媒体报道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一部聚焦疫后全球开放教育的前瞻之作——《超越远程教育——世界开放大学校长谈疫后发展趋势》出版

 2020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全方位冲击的同时,也给全球教育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截至2020年10月底,全球仍有31个国家处于全国范围内的停学状态,有超过6亿学生(占全球学生总数的34.4%)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无法返校上课,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生不同程度的教育中断。伴随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最长时间的在线学习实验,全球教育发生了格局性变化,在线学习异军突起,开放教育脱颖而出。

疫情冲击是对全人类的一场大考,带来一个教育变革的重大机遇。教育是人类心灵对心灵的唤醒,大学则是人类文明对挑战的回应。从这个意义上说,在线教育绝非仅仅是应对疫情的应急之举,很可能引领高等教育步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当前,传统高校在线教学迅速发展,在线教育呈爆发式增长,一个在线教育与学习的世界已经到来,这对开放教育而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开放教育机构的领导者应该有未雨绸缪的长远战略眼光,需要洞悉在线教育背后的本质内涵。2020年年末,中国国家开放大学校长荆德刚博士倡议全球开放大学就疫情发生以来全球大学的发展及行动计划展开讨论,分享在挑战和机遇中的战略构想与前瞻预测,共话超越远程教育的探索和经验。经过半年的反复研酌,现集结成书《超越远程教育——世界开放大学校长谈疫后发展趋势》(2021年5月由国家开放大学出版社出版,以下简称《超越远程教育》)。

《超越远程教育》中的文章来自15所大学(五大洲13所有代表性的开放大学和2所传统大学)和1个国际组织的领导者,作者们在各自领域具有丰富且深厚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该书展示了来自全球各地开放大学的实践,书中许多章节或多或少地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对特定开放大学的影响,有的文章在普遍意义上阐述了开放大学对本国高等教育的影响,还有的文章说明了开放大学如何利用自身的方式方法帮助传统校园大学发展远程教学。各位作者通过撰文,回答了开放大学如何保持核心竞争优势,传统大学如何适应纷繁复杂的环境变化,各自讨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百花齐放,殊途同归。该书是开放大学国际合作的典范,文章作者的真知灼见、对过去的总结分析和对未来的前瞻思考,为开放教育的世界交流打开了一扇窗,值得关注开放教育与在线学习的人士阅读和思考。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开放大学较之传统大学更快地适应了向全在线学习过渡的新常态,在疫情之下表现优异。中国国家开放大学校长荆德刚博士倡议全球开放大学领导者撰文成著《超越远程教育——世界开放大学校长谈疫后发展趋势》,就疫情发生以来全球大学的发展及行动计划展开讨论,分享在挑战和机遇中的战略构想与前瞻预测,共话超越远程教育的探索和经验。该书是开放大学国际合作的典范,文章作者的真知灼见、对过去的总结分析和对未来的前瞻思考,对全球的开放大学发展具有普遍指导意义,将成为全球开放大学超越远程教育、引领在线教育的重要指引和借鉴。

一、疫情之下的开放教育

1.开放教育优势凸显

世界银行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是“我们从未遭遇过的、在同一时间内对整个教育系统最大的冲击”。从该书中各位作者的介绍来看,疫情暴发之后,开放大学较快地适应了向全在线学习过渡的新常态,在疫情之下表现优异。

(1)开放教育机构成为创新教学法和使用先进教学技术工具的引领者。几乎所有撰文者都提到了其所在开放大学开发建设了校园平台系统,这些平台系统有的只是作为学习平台,给学生提供各种学习资源,有的平台集学习平台和学习支持服务平台为一体,还可以完成在线考试,实现师生、生生互动交流等。这些平台系统无一例外在因为疫情封闭期间发挥了巨大作用,不仅提供大量的线上学习资源,而且开展实时的和非实时的教学互动,学生的学习评价和考核也转为线上形式,最大程度确保了因为疫情封闭期间开放教育机构的持续运转和开放教育对象得以持续学习。

(2)开放教育机构勇担社会重任,积极主动应对疫情。出于疫情期间封闭的需要,很多国家将线上教学、远程授课作为首选,打破了原有的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此时,开放教育机构挺身而出,利用在多媒体教学法、教学设计和在线教学方面的专长支持其他教育机构,为其他学校和教职人员,以及在疫情期间希望进一步学习的学生提供了支持。例如,中国国家开放大学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和数字化学习资源优势,率先服务“停课不停学”,免费向全国中小学、职业院校、普通高校、教育行政部门和培训机构提供学习平台、数字教材和网络课程。一些开放教育机构积极为之前开展传统面授教育的其他高等教育机构提供适时的技术辅导,帮助其尽快适应线上教学。例如,德国哈根远程大学设立“结对子”辅导项目,为传统大学同一学科的教学人员提供技术辅导。

2.开放教育面临新的挑战

疫情已经成为催化剂,加快了高等教育领域的数字化和创新进程,这是《超越远程教育》众多撰文者的共识。开放教育机构将逐渐失去先前在远程教育领域的独有优势,特别是在远程教育中使用多种媒体方面,也是开放大学撰文者的担忧。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该书中,多位开放大学的领导人提到,开放大学在远程教学方面的优势受到了挑战,而最佳的解决办法是加强其作为一所终身学习型大学的品牌建设。

与此同时,这些开放大学的领导人也意识到:未来新冠肺炎疫情和类似的危机可能进一步加剧弱势群体所面临的挑战。开放远程教育系统仍然是整体社会的重要资源,当疫情大流行和其他动荡使人们的受教育机会受到影响时,开放教育机构有必要发挥其作用,使人们能够更加平等地获得优质教育资源。

二、在线教育对未来教育的影响

1.在线教育目前存在的问题

在线教育使得人们打破了教育的时间、空间界限。但学校仅有开展在线教育的意愿是不够的,在线教育需要重新定位教育内容,解决信息安全保护和避免网络依赖等问题,在线课程和线下课程如何精准分类,优势互补,这是学校开展在线教育需预先明确的问题。优化开放教育在线教学与学习工具、提升开放教育机构平台的建设质量、提高学习平台的教学管理水平等也是学校开展在线教育必须着力解决的关键问题。荆德刚在文中犀利地指出:尽管国家开放大学取得了辉煌的历史成绩,但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如学习资源吸引力不够、高水平教师短缺、信息化“散、慢、乱”突出等问题。印度尼西亚特布卡大学和南非大学都提到了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亟待加强。

2.技术发展对未来教育的影响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5G、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对高等教育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融合化和终身化的教育新体系对传统大学和开放大学提出了共同的挑战。“互联网+教育”引发了全球教育变革,开创了教育教学的新范式。“互联网+教育”不仅在于可以实现教学信息和内容的远程传输和资源共享,更重要的是可以突破时空的局限,让学生与学生、教师与学生之间进行全方位的双向互动交流。如何发挥网络教育和人工智能优势,创新教育和学习方式,加快发展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的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新课题,也是一个重要任务,是对新时代高等教育新模式、新路径的新探索。

开放教育的本质属性,要求学校更加注重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实施多样化的教学策略与方法,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一些具有创新意识的开放教育机构,致力于创新教学法和使用先进的教学技术工具,进行卓有成效的探索。教师也更有意愿去改变传统的教育教学方式,持续学习、积极转型,广泛应用先进技术。越来越多的教学策略和技术工具被应用到教学当中。例如,香港都会大学将高保真模拟护理融入临床培训,为护理专业学生提供了模拟临床环境,供学生练习临床技能。在解剖和生理课中,引入沉浸式虚拟系统,允许多个学生进入同一个模拟情境与逼真的环境中互动。为减少传统学习方法下学生学习Java编程时单独重复编写和调试代码的枯燥感,香港公开大学开发了移动应用程序,让学生以游戏的方式练习编程。从《超越远程教育》香港都会大学副校长关清平的文章介绍中,我们可以看到,开放教育机构正在紧跟科技发展的步伐,不断践行用最好的技术帮助学生学习,努力提升教与学的质量。

3.在线教育的发展趋势

在线教育作为教育的一种形式,与传统的线下教育相比只是载体和空间发生了改变,它的本质是不会变的,依然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尽管在疫情之前很多大学已开始发展在线教育,但疫情之后在线教育有了新的变化,教育不仅仅是为了考核,更重要的是提升学生的认知能力,在线教育拓展了学生们的信息视野,满足了学生的不同需求,让我们发现了新的发展方向。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哈姆丹·本·穆罕默德智慧大学副校长穆斯塔法·哈桑认为,在线教育将成为未来高等教育的主流方式,并将逐步取代现有的传统教育体系。

随着在线学习的不断普及,其建设成效和学习效果受到了广泛关注,促进在线深度学习的发生,构建和设计有效的在线学习评价体系是在线教育未来发展的基础,更是当前亟待研究的问题。英联邦学习共同体领导人与韩国、德国、南非、日本、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及中国香港开放大学的撰文者都提到了在线学习评价方式的问题。例如,英联邦学习共同体主席阿莎·坎瓦尔提出,应将学习评价视为一个连续而非偶然的过程、一项协作活动,重点是验证知识、水平和能力,而不是判断他们在一群学习者中的地位。

三、开放教育的发展展望

未来,开放教育一定是历史潮流,特别是在5G和人工智能时代,教育不会只有一种模式,人们的学习行为会更加便捷,学习的手段和途径会更加丰富。人们会越来越倾向于个性化的在线学习,其特征是以个人的兴趣、需要为中心,通过搜索、连通、选择、零存整取等学习策略,进行个性化的自主学习。

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大学上了严肃一课,促进了大学的变革和重构。办什么样的大学、如何办大学,成为每个大学领导者思考最多的问题。开放大学的领导者们基于所在国(地区)各自的发展状况提出了未来的构想。例如,中国国家开放大学要由学历补偿向知识补偿转变,由文凭提升向技能提高转变,把开放大学打造成终身教育的主要平台、在线教育的主要平台、灵活教育的平台和对外合作的平台;日本放送大学要通过教育创新充分应对社会对终身学习机会的新要求;德国哈根远程大学作为一所终身学习型大学,应探索新的方式来加强品牌建设;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开放大学要更加开放,更有责任感,更公平,更多样化,更注重终身学习;博茨瓦纳开放大学要服务于终身学习;等等。构建一个网络化、数字化的终身学习体系,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则是所有撰文者的共识。

四、疫情大考之下的开放教育反思

疫情不会是未来几年国际社会和各国将面临的唯一破坏性力量,我们应及时总结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所获得的经验教训,并将其转化为政策和行动,以构建强大且有韧性的系统来应对未来的灾难和危机。

尽管在线学习推广源自应急状态下的非常规之举,但不限于应急状态,它所提出的问题也涉及常规状态的教育根本问题,对于教育系统来说,需要在常规状态和应急状态下确立不同教育方案,并通过加强培训和演练,能够实现不同条件下的自由切换,这是未来大学发展的必由之路。

《超越远程教育》截稿之后,许多国家又经历了第二波甚至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的高峰,至此,开放大学之前为应对危机所制定和实施的各种策略与措施,必然随着疫情的发展有相应的调整和改变,有必要对这些工作的有效性进行评估,以使开放教育系统在面对未来的各种冲击时更具有韧性。

《超越远程教育——世界开放大学校长谈疫后发展趋势》一书问世后,获得了读者的好评和各方的积极反馈。香港都会大学校长林群声特地致信国家开放大学,对该书给予了极高的称赞,表示该书汇集了世界各国专家对开放教育、灵活弹性学习前沿的研究成果,阅读该书获益良多;英国伦敦大学在学校官网隆重推介本书,本书同时被伦敦大学图书馆和英国开放大学图书馆收藏;马来西亚开放大学、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开放大学、博茨瓦纳开放大学等纷纷表示希望早日获取本书版权内容,供本校师生阅读……希望本书能够为越来越多的远程教育参与者所读、所知,为远程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参考,最终推动疫后全球远程教育体系的构建。(《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1年10月21日)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