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媒体报道

【中国新闻网】浙江农民大学生坚守抗疫一线 “准妈妈”每天接100多个电话

田熊英(女)正在和村党委委员周立峰商量各个防疫点位的人员安排。 浙江开放大学 提供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5日电(童笑雨 胡国良 夏现伟)3月10日上午,浙江杭州通报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现住址位于萧山区蜀山街道章潘桥村立新自然村。接到通知后,该村立即实行封闭式管理。目前,该村仍处于封闭式管理状态。

  “村里外来租客较多,人员情况较为复杂,把疫情情况通知到每一位村民和租户,安抚大家情绪,并积极配合防疫是当务之急。”该村村委会委员、萧山区人大代表、孕期三个多月的“准妈妈”田熊英说,现在她每天要接100多个电话。“我们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把这些正确的信息传递给乡亲们,对大家来说非常重要。”

  据了解,当地政府在第一时间已经安排了充足的物资运往村里,该村也招募了充足的志愿者来帮忙接收和发放物资。

  据了解,田熊英是浙江开放大学萧山学院2020级农民大学生,去年底当选为农民大学生学生会宣传部负责人。在她的建议下,该村村委会第一时间就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把正确的信息和现状告知村民,及时安抚了村民的情绪。与此同时,还成立了“抗疫捉谣小组”,面对错误信息,第一时间辟谣。

  田熊英说,现在她每天要接100多个电话。“什么时候能解封?”“怎么向公司开证明?”“听说……这是真的吗?”面对一下子涌过来的问询信息,田熊英总是耐心解释、全力解决。

  忙到晚上八点半,田熊英觉得肚子发紧,这才决定回家休息。“躺在床上整个身体都僵着动不了。”累到睡不着,她才意识到自己已经是一位“准妈妈”。“半夜做梦都梦到自己在整理数据,早上四点不到又醒了。”

  封闭管理第二天一大早,她就开始排摸村里的孕妇情况。为了确保第一时间响应被隔离孕妇的产检或其他就医需求,田熊英在手机里详细记录“三区”内每一个孕妇姓名、联系电话、怀孕状况和所处位置,方便及时开辟“绿色通道”。

  这些天,陆续有孕妇和家属向田熊英袒露担心和不安。“我告诉他们,我也是孕妇,有需要就打电话给我,我们都准备好了。”

  排摸重点人员、分配物资、调派志愿者、在村民微信群发布防疫提醒……每天要处理的事情太多,导致田熊英讲话的语速一天比一天快。她笑着说,走起路来就像踩着“风火轮”。

  因为怀孕导致双脚有些肿胀。面对疫情,田熊英是毫不含糊的“铁娘子”,而面对自己她却总是“犯糊涂”。由于孕期甲状腺激素异常,田熊英需要每天服药,这几天她却因为太忙基本上没有按时吃药;每天不停地走、不停地说,田熊英开始咳嗽,直到同事提醒田熊英才想起带个保温杯。

  因为怀孕,村委班子对田熊英格外关照,每天天一黑就叮嘱她早点回家休息。而她并没有因为自己的“准妈妈”身份,对防疫工作有一丝松懈。“和其他同事比,我算轻松的了,平常也会多一些休息的时间,现在疫情防控期间工作很多,大家都很忙,我也不能拖后腿。”

  据了解,像田熊英这样的“农民大学生”有很多,他们活跃在建设共富示范区的乡村一线。疫情突然,他们总是冲刺在抗疫一线,铸成了一道最美的风景线,更是乡亲们心中的“防火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年3月15日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