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媒体报道

【中国教育报】叩响全球开放教育的“开放”之门 ——评《超越远程教育——世界开放大学校长谈疫后发展趋势》

《超越远程教育——世界开放大学校长谈疫后发展趋势》 荆德刚主编  国家开放大学出版社2021年5月

  2020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中国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全球教育在这场灾难中无疑也经历了史无前例的严峻考验。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全球就有31个国家处于全国范围内的停学状态,有超过6亿学生(占全球学生总数的34.4%)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无法返校上课,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生不同程度的教育中断。世界各国开放大学的常规教学安排也同样被打断,学校陆续停课或关闭。各国开放大学在这样的困境中,一方面勇于直面挑战,另一方面以发展的眼光把握了新的机遇,开辟了各自“绝处逢生”的变革思路。国家开放大学作为我国开放大学的引领者,在经历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后,以高瞻远瞩的眼光反思过去、展望未来,倡议全球的开放大学打开大门,分享应对疫情创新发展的措施和途径,重点分享在线教育挑战和机遇中的战略构想、前瞻预测及后期突破等探索和经验。2020年末,国家开放大学校长荆德刚发出倡议,号召各国开放大学校长将各自应对疫情的创新举措和对疫后全球远程教育行业格局与变革的思考结集成书。经过半年的反复研酌,最终形成一部智慧之作——《超越远程教育——世界开放大学校长谈疫后发展趋势》(2021年5月由国家开放大学出版社出版)。

  《超越远程教育——世界开放大学校长谈疫后发展趋势》(简称“校长文集”)共收集了来自世界各地16所教育机构的领导者的辑文,辑文作者包括13所开放大学(如中国国家开放大学、英国开放大学、加拿大阿萨巴斯卡大学等世界知名开放大学)的领导人、2所有代表性的传统普通大学的校长以及国际开放远程教育界卓越领导者约翰·丹尼尔爵士与阿莎·坎瓦尔教授。他们主要介绍了自己所领导的大学的发展历程、优势特征和创新发展等,重点分析了疫情期间的应对措施和未来的展望。例如,中国国家开放大学校长荆德刚的辑文,通过回顾我国开放大学40多年辉煌的发展进程,肯定了我国开放大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作为建设我国终身教育的重要支柱、社会教育的重要平台、学习型社会的重要渠道做出的巨大贡献;同时,总结过、反思现在,全面分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开放大学基于各方面原因存在的各种问题,并深度剖析了开放大学面临的发展瓶颈和挑战,为国家开放大学在新时代的发展提出了清晰明确的建设目标(四大平台)和战略路径(四大转变),为我国开放大学的创新发展和实现真正的开放提供了宝贵的思路。荆德刚校长作为主编,其辑文在校长文集中尤其突出,相比之下,无论视角、主题还是内容,都让我们看到了“世界开放大学的中国样板”展示出的风范和谋略。

  透过这些世界开放大学积极向上的发展趋势,我们能够非常明显地看到,无论是技术先进的开放大学还是传统的开放大学,其要想在数字化时代主动寻求创新和突破,都无法绕开在线教学的新技术手段。尤其对于始终走在追踪和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前沿的开放大学,在线教育为其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是其走向开放的必要条件。荆德刚校长在辑文中提到,国家开放大学如果不能成为国家的“互联网+”教育中心,那么其很难形成自己的比较优势,也很难完成国家赋予国家开放大学的职责和使命。其他各国开放大学也将新冠肺炎疫情产生的负面影响看成加速转型的机会,对教育方式大胆变革,形成了适合自身发展的在线教育模式。例如,香港公开大学倡导移动学习,其开发的移动应用程序“iBookcase”可使学生更加灵活、有效地学习;英国开放大学从一开始就处于这场变革的中心位置,学校创建了开放学习资源网站“OpenLearn”,免费向公众开放,在全球影响力甚广,该网站甚至吸引了数百万名非正式学习者浏览访问;加泰罗尼亚开放大学是一个全球化大学,其学生遍布全世界,优质的在线教育对于其发展尤其重要。可以说,疫情给教育带来挑战的同时也为其带来了一个难得的机遇,很多开放大学利用这一机遇,跨越了阻碍学校进步和灵活性发展的数字鸿沟。疫情倒逼了学校教育教学模式的改革,提升了广大教师的在线教研技能和学生在线学习的能力。因此,在线教学及具有优势互补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会成为未来开放教育教学的新常态。同时,在在线教学爆发式的增长背后,其面临的是组织能力、教学和服务质量等考验和挑战。各国开放大学也通过优质的教学内容、精细化的管理及高品质的运营等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维持学生的学习热度和积极性。例如,韩国国立开放大学通过“U-KNOU 校园”平台为个人学习者提供定制化服务、引入实时在线课堂、提供多样化学习内容等;迪肯大学通过“DeakinSync”平台综合规划学生的学习体验之旅,深度探索整个学生群体的学习体验,这一新创举将关注点放在“平等地向所有学生提供服务”上,无论学生的学习方式是线上还是线下。可知,在线教育为开放大学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但学习资源、教学平台、学习支持服务以及学习环境等关乎开放大学教育质量的要素才是决定其能否平稳飞翔、飞得更远的关键。因此,利用在线教育优势,加强这些关键要素的建设和发展才是最重要的。

  荆德刚校长不仅是一位真正有责任、有担当的领导者,更是一位注重学习、勇于改革的学者,作为校长文集的主编,他站在全球视角审时度势,深谙在线教育为远程开放教育带来的影响和变革,意识到了开放教育重要的转型之机,因此,特邀约来自不同地域、具有不同民族特色的开放大学的领导者,一起交流、碰撞、探索、总结开放大学的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在校长文集中,全球开放大学各具特色的创新实践和先进经验以及各位领导者高瞻远瞩的思考,都给开放大学未来的建设目标和发展方向带来了宝贵的启示,对于全球开放大学创新发展、建设为全人类学习提供终身服务的平台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该文集的面世是借全球的教育力量叩响世界开放大学“开放之门”,这部智慧之作,势必会成为超越远程教育环境下,全球开放大学走向开放、走向一流的重要指引和借鉴,激发国际同行共商、共享、共建开放教育的未来。(2021年10月12日《中国教育报》客户端 作者:国家开放大学出版社张艳华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