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媒体报道

【重庆日报】勇担时代使命 高质量办好重庆开放大学

进入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对开放大学寄予了发展现代远程教育、构建和完善终身教育体系、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的使命要求。市委、市政府对重庆开放大学服务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也提出了明确期望,要求重庆开放大学发挥在线教育优势,促进学历继续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统筹协调发展,大力发展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助力构建终身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服务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提升职业素质、服务终身职业发展和提高生活品质的需要。高质量办好百姓身边大学已成为重庆开放大学的光荣使命,成为重庆开放大学服务重庆人民高品质学习的需要、助力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做“互联网+”教育的坚定先行者和探索者

重庆开放大学的前身是重庆广播电视大学。伴随着改革开放大幕的拉开,广播电视大学在邓小平同志亲笔批示下顺势而建,重庆广播电视大学也就此拉开帷幕。自成立之日起,依靠技术手段开展教育教学一直是广播电视大学的鲜明特色。1978年2月8日,华罗庚先生主讲电大教育第一堂课程就是通过中央电视台传播到祖国大地的每一个角落。经过40余年的探索,技术手段已然成为开放大学教育教学的重要保障和有力支撑。

2016年,重庆开放大学确立了“互联网+双一流”的发展目标愿景和战略路径,主动适应新一代信息技术带来的产业变革需要,积极探索终身学习“互联网+”新模式,着力提升专业群对接产业群、教育链对接创新链的能力,大数据智能化成为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十三五”期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重庆,面向一线,推动“一体多元三融合”办学模式改革,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综合实力明显提升,“互联网+”办学特色鲜明的新型大学建设进入了发展快车道。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重庆开放大学将扎根重庆大地,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瞄准开放大学的先行者,把学校建成“互联网+”办学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互联网+”新型大学。学校将扎实推进数字赋能行动,高质量助推教育现代化。全面推进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实施数字化水平提升计划,全面提升学校数据化治理水平。提升师生信息素养,推进未来课堂建设,提升在线教育参与率。加快开放教育在线学习平台建设,普及网络学习空间应用,实现“一人一空间,人人用空间”。探索“智慧+直播教学”“智慧+学习”“智慧+虚拟实验实训”,建设跨专业超融合数字孪生型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国家级虚拟仿真实训中心。

做开放性职教创新发展的坚定改革者和践行者

在事业发展的初期,重庆广播电视大学主要依托函授与面授相结合的成人教育,为改革开放初期的补偿性学历教育作出了积极贡献。1999年,教育部批准67所普通高等学校和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开展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重庆广播电视大学也适时参加了现代远程教育试点,主要面向在职人员开展网络高等学历教育和职业资格证书教育、岗位培训及其他非学历培训等多种形式的继续教育。经过多年的探索,学校在现代远程教育方面取得了优异的育人成果,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教学方式,累计培养本专科毕业生近70万人,已成为重庆市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重要基地。

1986年,按照国家教委等部门的决定,重庆广播电视大学与全国广播电视大学同步开设了“电大普专班”,开始招收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的学生,开启了重庆广播电视大学的职业教育探索。2005年,教育部批复设立重庆工商职业学院,与重庆广播电视大学实行“两校一体”的运行模式。经过16年的发展,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已经成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重庆市级示范高职院校,2019年被教育部、财政部确定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近年来,学校坚定职业教育的办学定位,充分发挥“两校一体”的体制优势,推动远程教育职业化、职业教育远程化,促进开放教育与职业教育深度融合,将现代远程线上教学方式引入到职业教育,将学校职业教育的优质资源运用到现代远程教育中,达到了远程教育与职业教育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良好效果。

立足新的发展阶段,学校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加快构建独具特色的“两校一体”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推动以开放、全纳、终身、灵活为特色的开放型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稳步推动职业教育、开放教育、社区教育等融合发展,坚持技术创新与模式创新双轮驱动,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应用人才、技能人才。

做终身学习体系建设的坚定建设者和推动者

重庆开放大学始终将高质量办学、高品质学习作为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积极主动在服务终身学习、服务全民学习、服务技能社会建设、服务促进终身职业发展方面践行使命担当。近年来,学校面向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工作,充分发挥电大系统的作用,年均完成非学历培训30余万人次。与区县地方政府合作建设了16所特色学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重庆市社区教育服务指导中心的作用,在全市建立区县社区学院38个、社区学校811所、村居(社区)学习中心10003个。重庆终身教育平台已建立在线课程资源4364门,注册人数达12万人,服务209万人次。发挥重庆市终身学习学分银行管理中心的作用,探索建立了职业教育和培训资历框架,成为教育部在西部唯一的资历框架试点高校,目前已建立终身学习档案62.5万个,登记认证各类教育学习成果183.1万余个,累计完成学习成果认证与转换2.7万人次。2020年3月,学习成果认证工作案例入选《2019年全球地区和国家资格框架清单第二卷:国家和地区案例》。

着眼新的发展格局,重庆开放大学将立足新型大学的定位,对接“十四五”全民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建设需要,积极适应数字化、智能化、终身化、融合化的教育发展趋势,优化办学体系空间布局和学科专业设置,扎根园区、社区建设示范学习中心,构建共建共享共治的终身教育体系。面向终身职业发展需要,创建远程智慧教育场景,做大做强在线教育,做大做靓继续教育,打造泛在可选的终身学习生态,成为重庆市终身教育的主要平台、在线教育的主要平台和灵活教育的平台、对外合作的平台,成为服务重庆全民终身学习的重要力量和技能社会的有力支撑。

伴随改革开放诞生的广播电视大学已走过千山万水,但转型后的开放大学仍需跋山涉水,摆在我们面前的使命更光荣、工作更伟大。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重庆开放大学将坚持党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互联网+双一流”为目标,围绕“两校一体”人才培养体系,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落实建“双高”、建“开大”、建“本科”三大战略任务,全面深化改革,突出特色引领,实现能力升级,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服务终身职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重庆乃至全国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2022-01-20重庆日报第10版  作者:郭庆,重庆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