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媒体报道

【中新网】敲鼓词、唱越剧 浙江高校用微党课致敬新时代

浙江省开放大学系统微型党课大赛现场。浙江开放大学提供  

“这届微党课选手太厉害了,鼓词、越剧、电影、绘画都能变成讲课素材,党课原来也可以这么生动鲜活。”近日,浙江开放大学新思想宣讲团骨干、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壶镇镇联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楼干强这样评价此次浙江省开放大学系统微型党课大赛。  

丽水鼓词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共同富裕不仅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  

“强国的一代,共同促富裕。青春的脊梁,我辈来担当。”丽水开放大学学生党员程萱烨身着旗袍,把小鼓、恰板等搬上微党课的舞台,以丽水鼓词自奏自唱的形式,把新时代以来丽水的美丽蝶变唱给师生听。

微型党课大赛现场。浙江开放大学提供  

“我从小就很喜欢越剧,越剧剧目特别是越剧现代戏中有很多的红色元素。”说起参赛的内容,浙江开放大学职业学院辅导员袁锞说。  她用越剧唱腔演唱了《春天的故事》歌曲的片段,将师生的情感带回改革开放初期,讲述了浙江教育工作者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故事。  

此外,还有选手带领师生鉴赏新时代的美术作品,领略新时代浙江农村文化礼堂的活力;有的从音乐作品唱起,在《灯火里的中国》感受新时代中国的巍峨;有的从电影作品讲起,看党是如何把《大国粮仓》筑得更牢,赞《中国机长》是如何守卫旅客安全……典型的案例、生动的叙述、真实的情感,将党课理论诠释得生动鲜活,有力量、有温度、有特色。  

据了解,本次比赛,浙江省开放大学系统有37名师生参赛,每位选手用6分钟时间,见微知著,由点及面,以多样的载体、创新的形式上了一堂特色的微型党课。受疫情影响,市县开放大学(广播电视大学)通过云教室系统视频观看比赛。(中新网浙江 2022年4月21日)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